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正常,不再奢侈!

(2005-10-12 10:55:49) 下一个
正常,不再奢侈! 沈敏特   前些日子,我写了一篇《平常,多么奢侈!》用英文文法来判断,这是“现在时”;而这篇文章的题目,《正常,不再奢侈!》,是“未来时”。 “现在时”是对眼前事实的一种描述,“未来时”则是对未来期盼的一种展示。   而无论是描述还是展示,背景都是对现实的一种认识。   轻而易举,我们时时遇到这样的事:一件很正常,也应该属于正常的事,竟然引起人们的异常惊诧。正常与非常完全颠倒。   有个朋友因为搬家,把孩子转进了一所很有名气的小学。当晚他的朋友纷纷给他电话,询问他为此花了多少钱。他回答:“没有花钱。”于是又问,他和校长是亲还是友。他回答:“非亲非友。”于是再问,是不是哪个领导帮他说了话。他回答:“并无此事。”于是,朋友们异常惊诧。在他们看来,这属于“不正常”!   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这个企业取销双休日,每天至少工作到晚上十点,十一、二点,凌晨一、两点也属家常便饭。我问朋友是不是很累,回答是:“很累,但也习惯了。”我于是告诉朋友:从1890年开始,世界劳动者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展开了不懈的斗争,如今现代国家已把保证八小时工作制写进宪法,我国《劳动法》明文八小时为合法工作时限,规定了加班费的额度,确立了违反八小时工作制的惩罚办法。我的朋友看着我满眼狐异,仿佛我成了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怪物。接着他振振有词的告诉我:一、大家如此,司空见惯;二、不加班加点,能当劳动模范、优秀干部吗!三、还没有因违背八小时工作制而受到法律惩处的例证。我哑口无言,而朋友却有一种旗开得胜的得意之色。是的,正常在此被打得落花流水。   我在很多做报告的场合,碰到来自听众的这样一个问题:如今到底有没有爱情?我的回答是:爱情是人类两性关系的一个标志;动物的两性关系有性欲而无爱欲。这是人类两性之间最正常的关系。当场虽有掌声(包括礼貌性的掌声),会后却常有听众把我包围起来,并提出质疑。有个年轻的姑娘善意的(甚至带有一点怜悯的表情)对我说:“沈老师,你讲的有道理,事实却不一样,爱情如今已和大熊猫差不多,稀有!”还有个小伙子干脆给了我一个判决:“爱情这玩意儿,是幻想,不懂事的小年轻才信以为真!”于是我被判为“小年轻” 六十多而依然是“小年轻”,自然属于很不正常了。   闭眼细想,一大堆正常与非正常颠倒的事实纷至沓来,涌入我的脑海;难怪鲁迅笔下出现了《狂人日记》中的狂人----一个不能容忍非正常,不能容忍反人性的最正常的人,在人门的眼中成了“狂人”。   于是我领悟了变革与先进文化的真义:   变革,就是把正常变为普泛的现实。   先进文化,就是树立把正常视为正常的观念。   但愿,正常,不再奢侈!   出处:老顽童网站首发 作者:沈敏特 发表时间: 2005/10/10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