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记忆中的新奥尔良

(2005-10-12 11:06:40) 下一个
记忆中的新奥尔良 沈敏特   在美国黑人歌曲中,常有对密西西比河的咏叹。上个世纪末,我去美国,躺在了密西西比河口的草地上,听着潺潺的河水流淌的声音,看着有几片白云的高远的蓝天。我想到,在黑人歌曲中确有河流与蓝天那深邃悠远的意境。   朋友说,中国人到美国旅游很少来新奥尔良,我来了,并且在整个行程中占了最多的时间,可能就与黑人歌曲,与密西西比有关。   路易斯安娜州的新奥尔良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它完美地保留了西班牙、法国殖民主义时期的小街和小楼,小街上最多的是酒巴与咖啡馆,小楼的一大特征是有各式各样雕花拦杆的阳台。   我在新奥尔良恰好遇上情人节,这小街小楼就 魅力四射了。小街上、阳台上,挤满了一对对情人。据说路易斯安娜州的民俗在美国是最保守的,可新奥尔良恰恰是最浪漫的。那些情人在新奥尔良的小街小楼 过情人节,以最无顾忌的各种方式充分表达狂放的热情,以至于有时警察不得不出来干预。我那次没见到警察,但狂放是见到了的。我觉得狂放没有什么不好,只要约定俗成而不伤风败俗。   也许这里曾是西班牙、法国的殖民地,有过奴隶制,所以黑人的后代很多。因为是后代,血统已不是纯粹的非洲裔。我们常把“杂种”当作骂人的贬义,其实从优生的角度看,“杂”有利于改善人种。我就在新奥尔良的街头,看见一位令人叹为观止的黑美人;显然融合了非洲和欧洲的血统。在这里,黑人的文化也最流行。你在街头可以随处看到黑人的舞蹈,听到黑人的音乐,最有代表性的是爵士乐。一个特殊的现象是爵士乐的爱好者却是白人。显然,择优而从,是人类进步的希望。   新奥尔良的爵士乐最原汁原味的演出,不在豪华的大剧院中,却在一个由两开间破旧的店面改成的场地,其中没有像样的座位,只是散乱地放着长长短短的板凳;坐不下就站着或盘腿坐地上。演奏者是七八个老人,主要是黑人。每场半小时,每票四美元。就这样,场场爆满。门口排着长长的队,耐心地等待下一`场。里面的听众如痴如醉地沉浸在那渴望自由、渴望爱情而又悲愤满腔的爵士乐中。半小时过去,有的听众不愿离去,就再花四美元留在场内。听众基本上是白人。因为渴望自由、渴望爱情是不分黑白的;而曾经是奴隶的黑人的渴望更加强烈、更具悲情,也更加震撼人心。于是,爵士乐几乎成了美国的“国乐”。   如今,卡特利娜飓风所到之处,90%的房屋被摧毁,新奥尔良城里一片汪洋,人们逃灾离去,留下了一座残破的空城。   我在想,情人节欢腾的一对对情人如今在哪里?那令人叹为观止的黑美人如今在哪里?爵士乐的黑人演奏家如今在哪里?他们都还平安吗?但我确信,被摧毁的城市仍可以重建,离去的人们仍会重归,因为渴望自由、渴望爱情,是人类摧毁不了的永恒!而我忘不了密西西比河那潺潺流淌的水声,和那头顶上有几片白云的高远的蓝天!   出处:老顽童网站 作者:沈敏特2005年9月8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