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遥远而清晰的沈敏特老师印象

(2005-05-21 01:37:50) 下一个
遥远而清晰的沈敏特老师印象 卜白 又一次从报刊上读到沈敏特老师的文章,又一次被沈敏特老师深刻的思想、 深沉的情怀和深湛的学识所感动。于是,又一次想起应该写一篇关于沈敏特老师 的文章。 一九八一年,我在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分校中文系读四年级。由于学校创建仓 促,师资力量不足,校方一方面请师大本部选派教师来校常年授课,一方面不定 期地从兄弟院校邀请名师来校举行专题讲座。这一年五月上旬,沈敏特老师应邀 来到我们学校,那时他的身份是安徽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安徽省现代文学研究会 副会长。他这次应邀前来,主要是给我们讲析曹禺先生的名作《雷雨》。 开课那天,天气热得反常,犹如到了七月。沈老师着一件淡灰色衬衫,系一 条领带,西裤挺括,皮鞋黑亮,在我们系主任陪同下走进了简陋的阶梯教室。沈 老师相貌虽不出众,但有一副标准的身材,个高、肩宽、腰瘦,加上西装革履, 显得潇洒倜傥、风度翩翩。在当时的年代里,如此着装的老师还很少见。所以他 的到来,不禁使同学们眼睛为之一亮。 沈敏特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登台授课了。他一开口,那充满磁性的普 通话语便紧紧地抓住了听课的同学。随着讲课内容的不断深入,沈老师深刻独到 的见解和卓尔不群的才华一步一步显现出来。他先是站在中外戏剧理论高度,对 《雷雨》的结构作了丝丝入扣的解析;然后通过对人物性格的透视,把《雷雨》 深刻而丰富的思想内涵揭示的淋漓尽致。他讲课时姿势端庄,神态从容,手势优 雅,语调抑扬顿挫有致,语速徐疾张弛有度。炎热的气温对他来说好像并不存在, 尽管他的脑门上渗出了层层汗珠。当然,全身心沉浸在他的演讲中的同学们也忘 记了高温的存在,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容纳一百多名学生的阶梯教室鸦雀无声。 课后同学们议论说,听沈老师讲《雷雨》,感觉太美了,简直是艺术享受,比看 一场《雷雨》还过瘾。 沈敏特老师给我们讲课的事已经过去二十一年了,这期间,我没有再见到过 他,只是时常从报刊上看到他的名字和文章。每读到他一篇文章,我的心弦就会 被强有力的拨动一次;每看到他一次名字,他讲《雷雨》时的风采就会浮现在我 的眼前,同时景慕和怀念的心情便油然而生。 沈敏特老师,不知您能否看到我的这篇小文,如果能看到的话,您能否记起 您翻译的小说和我的毕业论文,曾经刊登在同一期校刊《酿泉》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