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给儿子:提前15年的信 [引言]

(2005-04-27 17:11:57) 下一个
给儿子:提前15年的信 沈敏特 [引言] 1996年春天,我的小儿子出世了。那一年,我正好60岁。我记得清清楚楚,有一张鲁迅抱着海婴的照片,边上有一行字:五十岁和一岁。对我来说,鲁迅是不可企及的,但在这一点上——仅仅在这一点上,我超过了鲁迅。我抱儿子拍的照片,可以写上:六十岁和一岁。 然而,我并没有格外骄傲和欢欣。因为,按正常的生命长度,我为孩子尽责的时间,会比一般人短得多。现在,他还是没有开蒙的孩子。而当他很懂事的时候,我也许已在另一个世界;也许我的寿命很长,但那时的我,还能象今天这样,思维敏捷,激情满怀吗?我希望如此,但我不能保证。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奇想:我要把我的今天留给我的小儿子。我要写出一封又一封的信,通过时间的邮政航道,寄给15年后我的已经成年的儿子。 当然,这样做,风险极大。我今天写出的文字,到15年后可能完全过时,成了一大摞记载文化垃圾的废纸。虽然,一个父亲对儿子良好的祝愿和期望是不会变味的真诚、真心。但是,祝愿和期望如果不包含深厚正确的文化内容,又有什么意义!这对我无异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人类写下的文字,有很多类型。有的,当时有用,过时无用;有的,当时是人人拥护的“真理”,过时成了人人敝弃的谬说;有的,当时是人们批判打倒的歪理邪说,过时却成了大家感激钦佩的至理名言。。。。。。我将写出的,会是什么呢? 想到这儿,我不仅没有退缩和放弃的念头,反倒更加激动,更加迫不及待。我对严峻考验情有独钟,它是我的生命成长和发展的不可须臾或缺的激素。 好吧,就这么说,我的信从此将一封又一封地发出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