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尘诗词】金武评一尘诗四首

(2017-10-15 15:34:04) 下一个

【一尘诗词】

王一尘,又称‘西部小王’。曾以七绝咏物闻名网络,被网友誉为七绝剑客。也是山菊的诗词老师之一,尤其在初学格律阶段,帮我改过不少作业!这个栏目,专晒小王老师的作品。

 
 

 

有花

有花绚于枝,有花绚于面;

有花绚于心,在彼梦中颤。

 

【金武评点】:花绚于枝,红绿相衬也;花绚于面,朱粉交映也;花绚于心,五色杂陈也;花绚于梦,七彩生辉也。若从色彩论,此乃十足十之艳诗也。

 

 

老酒

我有一瓮春,泥封三十载;

何须玉作杯,但得香无改。

 

【金武评点】:颇似贾长江之十年磨一剑,又似韦苏州之酒可慰风尘,终觉杜工部之诗可泣鬼神才似。兄凭此诗可与三唐人把臂。

 

 

口占

我试歌之君试听,

聊于寒夜解凄清;

胸中平仄诗能遣,

梦里江山画不成。

雾雨何妨隐玄豹,

风云可待掣长鲸;

直须起舞休弹剑,

莫谓雄鸡犹未鸣。

 

【金武评点】:此诗笔法甚怪,每联都以逆笔入。因寒夜凄清,遂我歌君听;因梦想难成,遂诗遣块垒;因风云可待,遂暂作豹隐;因时不我逮,遂早起舞剑。逆中之顺,险中之稳,倍觉可亲。

 

 

立夏生辰有题

生辰逢立夏,身世感秋凉;

有痛知头在,无眠嗟夜长。

醉时多傲啸,醒后剩苍茫;

摇曳车声里,高楼锁四方。

 

【金武评点】:颇喜此诗之一味对比。本已生于立夏,偏却运遇秋凉;本已知足于苟活,偏却嗟忧失眠;本已学会潇洒,偏却总是迷茫;本已锁身浊世,偏却心往远方。噫,人生确为矛盾之集合体。"

 

(画作者:老树)

 

 

 

已发布作品链接:

 

【一尘诗词】咏物七绝两首(铅笔,他乡酸菜)

【一尘诗词】咏物七绝两首(香烟,啤酒)

【一尘诗词】华发

【一尘诗词】过卢沟桥

【一尘诗词】五绝25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