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雷洁琼观大瀑布

(2016-08-25 03:47:14) 下一个

3:59 JT - 鸽子 来自秋爽斋

 

 
 
 
 

 

雷洁琼观大瀑布


雷老题字、后排1作者,2蒋贵娥)

 

2005年,媒体有一则重要报道:雷洁琼老人百年华诞时,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前去看望。界时《雷洁琼画传》出版座谈会召开,媒体发表了雷老的百年传奇人生。这位世纪老人,从14岁起就投身“五四运动”,经历了1946年“下关惨案”、解放前夕与毛泽东西柏坡的历史性会面、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新中国成立大典、全国人大一届代表大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香港回归仪式等。她亲身经历了一个个重大历史时刻,是当时健在的革命历史事件的见证人。从报道中我们得知,雷老身体健康,没有慢性病和老年病,是真正的健康百岁寿星,看到这些报道,顿时使我想起了雷洁琼老人十几年前到黄果树来观赏大瀑布的动人情景。

 

那是1992年8月间,正是秋高气爽桂花飘香的时候。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雷洁琼来观赏大瀑布,当时听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她已是九十岁高龄的中央领导人了。她非常喜欢旅行,到过几十个国家,她最喜爱的仍然是祖国的名山大川,这与她一生爱国豪放开朗的性格密切相关。

 

黄果树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她到贵州考察,当然少不了一睹大瀑布的雄姿了。8月3日,在安顺地委书记张世德、行署副专员蒋贵娥的陪同下,雷老来到了黄果树。一下车,大家考虑到她年事已高,请她到休息室坐一下。她说:“不用休息,车上也是坐着嘛!” 为了达到挽留她稍事休息的目的,我试着说:“是不是让我在休息室简单地介绍一下景区情况。”她爽朗地笑着说:“你陪着我边看边说就很好。”简简单单几句话,马上给了我一身轻松,平易随和的作风使我们接待人员倍感亲切,我们当然尊重她老人家的意见,一行人随即陪她入园。

 

到了缆车站,她又提出不坐缆车要步行下去,大家还是怕她体力不支,毕竟是九十高寿的老人啊!大家又是一番劝说,特别是女专员蒋贵娥,一边拉着她一边劝说。北京的随行同志小声地问我,缆车安全吗?我答复她:“很安全,而且正好昨天换了新钢缆,本来还没到换的时候,为了万无一失,提前换了。”这样,北京的同志也参加到劝说的行列来了,雷老推不掉大家的好意,也就坐上了缆车。

 

缆车到了下站,雷老在站台停往,向左看,又往右看,左看只能听到大瀑布的声音,看不到大瀑布的正面,右看只看到白水河的河面,峡谷风光,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这空气好新鲜呀。”我说:“大瀑布冲下来产生的水雾,负离子丰富,所以空气特别新鲜”,她点了点头。

 

老人家不休息,径直沿着游道健步走向大瀑布。到了徐霞客的石雕塑像前,她驻足仔细仰望徐霞客的塑像和徐健生书记给塑像写的序言,她对大家说:“徐霞客一生旅游祖国山川,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地理知识,国人敬佩呀。”

 

当雷老走向大瀑布前时,大瀑布的水雾很大,我要给她打伞,她笑着谢绝了:“不用,凉爽、凉爽嘛!”雷老的祖籍是广东台山人,听到她说“凉爽”带有浓厚的广东口音,我便试着开始用广东话介绍景观,她听了更加高兴,说:“我在这里能听到乡音,真亲切!” 我们俩说了一会儿粤语,很快她又对我说:“你还是说普通话好一些,只是我听懂你的介绍,其他的同志就听不懂了嘛。”大家都高兴地笑了起来,她细心体贴群众的领导作风令人敬佩,我也深受教育。

 

对大瀑布,她看得十分认真,不断赞叹:“雄伟!神奇!真是名不虚传!”我告诉她,如果到下午三点左右,彩虹将横跨在犀牛滩上,可惜现在是早上,看不到这个景观,她说:“留点遗憾吧,下次再来看!”

 

雷老指着瀑布中段,问我:“那就是有名的水帘洞吗?” 抬眼望去,那里正有些游人打着各色雨伞在水帘洞中游动,我回答说:“对!因为水大,路滑,这次就不能安排您老去那里观看了,下一次等水小一点,路不滑了,再请您老去看吧!” 她笑了笑:“又留遗憾了。”


雷老观大瀑布、左1作者、右2张世德、右4蒋贵娥)

 

我们在大瀑布前留影纪念,她一再关照随从人员,好景要多照像留念。她耐心地等候大家尽性游玩照像。

 

回宾馆的路上,到了缆车站路边,我指着一棵仙人树,向雷老介绍: “这是一棵仙人树,说它是树,是因为这棵仙人掌,已长成了三米多高的大树,而且这棵仙人树树龄很长,据考证已有百年以上,年年开红花,结仙果,此树已“成仙”,我们都叫它仙人树!她风趣地笑着说,既然树已“成仙”,那么我们留个影,也沾点“仙气”嘛!于是,我和雷老一起手抚着仙人树照了一张像,照片上,仙人树凌风招展,老人家喜笑颜开。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我珍惜地保存着。

(作者和雷老于仙人树留影)

 

回到宾馆用完餐,我们请雷老留下墨宝,她欣然提笔,精神朗朗地站着签下了她的大名雷洁琼。让我们祝福雷老建康长寿。

 

雷洁琼老人享年106岁,因病于2011年1月9日17时38分在北京逝世。我们痛失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卓越的中央领导。

 

雷老您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回到最上面,点击蓝色的《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的’订阅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