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王光英畅游黄果树

(2016-08-14 07:50:27) 下一个

4:51 李健 - 故乡山川 来自秋爽斋

 

 

处处是景,百看不厌

 ——王光英畅游黄果树

 

提到王光英同志,多数人都会联想到王光美同志,都知道这兄妹俩的家庭,是一个特殊而又赫赫有名的家庭。父亲王治昌是北洋政府的农商总长,母亲董洁如是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最早的学生,为妇女解放、为掩护地下党从事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他家十一位兄妹中,有共产党的

“特等功臣”,有国民党的抗日空军英雄,有国家主席夫人,有从医的教授,有商界的“红色资本家”,有政界的政协副主席、人大副委员长等等。

 

1992年的冬天,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在副省长张树魁的陪同下来到了黄果树,安顺行署杨朝贵副专员陪同,由行政处长陈志雄来安排行程和组织接待。


左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到黄果树)

 

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夫 妇及秘书和省市领导一下车,映入眼帘的王光英是商界巨头的一身穿着:他身穿淡青色毛呢风衣,内穿保暖紧身衣,一条花色领带,应伊利夫人则是一身淡色的短呢风衣。他们非常随和。没有显现出行政长官的样子。

 

按行程先看黄果树大瀑布,我是必然的陪同主人,面对大瀑布,我带点歉意的口气给王光英副主席说:“现在是冬天,水量很小,就显现不出丰水时银河倾泻、奔腾浩荡、势不可挡的雄伟壮观景象了。”他却不以为然地说:“瀑布水虽然小,但很秀丽,清亮的水分散为多幅,左边的水散得很美,中间那股水大,豪壮,右边泻下的阔幅瀑水则潇洒、神奇呀”。经他一说,我们一行陪同的主人高兴地笑了,也领悟到他观察事物的精明。

 

张树魁副省长示意说,冬天黄果树受看的是天星桥,那里是“世外桃源”。按行程,我们用更多的时间,请这位“红色资本家”畅游天星桥。

 

一进入天星盆景区,迎面便是奇石林立、植被翠绿、山花丛生、小溪流水、曲径通幽,集山、水、林、洞、藤、石为一体的天然大盆景。我介绍说“现在我们人在盆景中游,感受大自然造就的奇景。”在“奇石聚仙”景点,我请王光英副主席一家人留了一张合影 ,背景是茂盛的仙人掌和远山岩壁上的“天星桥”三个大字,还解释说仙人掌在奇石上自生自长,命名为“奇石聚仙”意为引来了众多的神仙。说完引来了欢快的笑声。


王光英、应伊利夫妇于天星桥景区)

 

走到一处尚未定名的景点前,有粗壮的树根顶着一块巨石,我说这个景点暂命名为“托石补天”,他点了点头。往前走几步,我又指着石壁上布满树根的画壁,讲述它形似大大小小的龙,是活的九龙壁,是还在长粗、长大、长多的群龙壁。王光英一行人都笑了。作为主人,大家不断详细地介绍景点,景物的特性、特征和形象命名。

 

沿着幽静的小道观看了“数生步、天水一线、空灵石、歪梳石、大肚难过、美女榕、人字树、树根九龙壁”等景点。这一路,前看后看、远看近看、左看右看、粗看细看,全都是景。

 

一路上我注意到王光英副主席遇到形像的景物,看得很细,如美女榕、人字树、树根九龙壁等,他聚精会神的听着看着,只见他有时点头,有时轻声赞赏,很少答言。

 

看完天然盆景区,在一茶室稍作休息,我乘机和陪同人员交谈,大家都发觉王光英副主席面对自然造就的奇景,特别感兴趣,陈志雄处长说: “听说他是个古董和艺术品的收藏家呢。”我们天星桥景区的景物不也是大自然造就的形象艺术品吗!而且是世人共享的艺术品呢。


右:作者和左:王光英副委员长留影)

 

才喝了几口茶水,客人提出往前继续观景,想来是美景引人入胜,不觉劳累吧。的确,他精力充沛,很敏捷的大步走在前面。我们一行人过了索桥,看峡谷、看奇峰异石,一路说说笑笑。很快便到了夹石桥上,站在桥上,他举目细看桥的周围,山峰顶上几块巨石,镶嵌在峡谷顶上,形成一座人人必经的桥,真是“巧夺天工”造型独持之桥,王光英副主席大加赞赏。

 

往下走便进了天星洞,在中央大厅,我建议在观景台中间往四面观看,左看是“天国盛宴”,右看是“八仙过海”,前看是“万里长城”,后看是“苗寨梯田”,远看是“巨大石柱”,粗看洞中石幔、石笋、石景繁多,景观宏丽,细看五彩缤纷、七色俱全,多样造形,显得玲珑剔透、富丽堂皇。


王光英为黄果树题字、傍为作者)

 

乘王光英副主席在洞中坐着休息的机会,张树魁副省长,同行的同志都分别和王光英副主席照像留影,虽然洞中光线暗,我也不失时机的和王光英副主席留下了宝贵的合影。

 

出洞口,说说笑笑,我们沿着冒水潭,银鏈坠潭瀑布,水上石林,走完了天星桥全程。回到宾馆,工作人示员意我,已经准备好了茶水和宣纸、笔墨。

 

作为黄果树的主人,大家请王光英副主席题字留言,他当即脱去大衣,高兴地手拿羊毫毛笔,面对桌上摆好的宣纸,潇洒的写下了“处处是景,百游不厌”八个大字,标明了他畅游天星桥后对景区的感受和认可。

 

他对黄果树的评价,鼓励着我们黄果树人保护、建设好美景的坚强信心。但愿黄果树美景,能成为王光英副主席心中的永久收藏品。


王光英题的字幅)

 

 

#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

还没有关注的朋友,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秋爽斋》。’关注‘等于纸媒的’订阅‘,以后系统会自动投送新刊到你的’订阅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