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周林、韩念龙评说黄果树美景

(2016-07-13 17:28:57) 下一个

5:29 箫 - 古刹幽境 来自秋爽斋

 

 

贵州应成为中国的瑞士 

--- 周林、韩念龙评说黄果树美景

 

1985年金秋八月的一天,我卧室兼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顺手拿起话筒,立即听出是省委老书记徐健生的声音。

 

问:“是老海吗?”

答:“是的,徐老你好”。 

 

问:“好消息呀,中顾委的贵州老乡周林、韩念龙要来黄果树,我和吴实陪着来,他们是我的老战友呀,你高兴吗?”

 

答:“欢迎,热烈欢迎,我们会尽心安排好的。”

徐:“那就好嘛。” 

 

挂了电话,我立即着手落实,与有关人员安排吃、住、游、汇报内容等一系列接待日程,大家都知道中顾委成员都是40年以上党龄,长期担任正部级以上职务,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周林同志担任过贵州省省长、省委书记、北大、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长。韩念龙是我国杰出的外交家,担任过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驻巴基斯坦和瑞典大使,从事40余年外交工作。

 

他们两人都是贵州仁怀县老乡,又是省委几位老红军、老书记陪同。这更加重了我们的责任感和敬重之情,大家都对这次接待倍加细心,妥善安排。

 

接电话的第二天,由徐建生,吴实等省领导陪同两位贵州籍的中顾委委员,来黄果树视察,随行的只有他们的秘书和省旅游公司的老总尹洪来,他们说不要打扰地、县在任领导,所以直接与我联系,但我还是及时将这一重要接待,告知了地委陈远武书记,他当即从安顺赶到黄果树,一见面便向几个老领导说: “还得让我尽到地主之谊嘛。”我深感他们互相理解,换位思考,为对方着想,考虑总是多么的细呀。

 

风景区全体职工以及我和副处长雷选隆,杨中唐等主要人员热情接待他们,当征求活动如何安排时,他们都表示“客听主安排”。我当即汇报我们事先开会商量的方案:一、住在当时唯一的客房:石板房。多住几天,休息好,详细看好,我们汇报好,以便得到他们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二、陡坡塘、大瀑布、水帘洞、天星桥等主要景区都去看。三、餐饮以地方特色为主,以清淡可口,老年食品为主。他们都表示同意,徐老还风趣的说:“不要忘记酸菜小豆汤和腊肉血豆腐哦!”在得到认可的情况下,便开始考察行程,首先游大瀑布,从石板房顺石级小道,到了第一个观景平台,停了下来,这是看远景,大瀑布的全景映入眼帘。周林同志感慨的说:“过去忙工作,中国的名瀑布,我这个贵州人听得多。今天细看,真是雄奇壮美呀。”他又面对健生说:“老伙计你们抓对了,家乡的美景要让世人知道,要让世人分享”。徐老点点头,吴老迫不及待说:“新开的水帘洞才精彩呢,往前走吧。”我们顺着水帘洞的小道前行,边走边议,大家认为瀑布顶上的中学大楼,压抑着大瀑布的景观,建议拆迁为好,领导“重磅型”的意见得以加快实现了,该中学己于90年被爆破拆除。

 

到了瀑布正对面的观布台;象鼻岭,大家都被奇特优美的景色所吸引而自动停了下来,忙着互相指点见到的景观,享受着迎面扑来的水雾和清新的负离子。看呀,水帘洞的游人红男绿女,打着花伞,真有情趣,石板小道上下两大片青草长得翠绿,真像军用大地毯。瀑布钙化岩上长满各色小花,是真正的瀑布花园,深水潭水面上的彩虹,时隐时现,好似梦游仙境,这些戎马一生的老革命,你一句,我一言,把身边景色点评得贴切如实,真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走进水帘洞大家都忙于互相关照“慢点走”,“注意头”,这时随行的秘书都全神贯注扶着各自的首长,为的是保证他们的安全。到了有洞窗的地方则稍站一下,领略洞外风光,心中装着各自的感受,在摸瀑布台上,也都试着抻手摸一下激流瀑水,印证了到此一游的心愿。

 

在水帘洞出口的大厅,水声小了,都坐在石凳上休息,徐老强调说:“水帘洞的开发把大瀑布“盘得”更活了,现在前后左右,远看近看都行,三百多年前,徐霞客只能坐观感慨“可望而不可及”现今是“可及而可摸了”大家同感的笑了起来,笑声稍停陈远武书记提议大家留个影吧,一张全体人员的影相,便定格在水帘洞出口的休息厅前。

 

进餐是在当时唯一的老宾馆紫藤宛接待厅进行的,该厅接待过外国元首、中央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他们的到来,也是这样安排,只是桌上的菜要随和得多,清淡可口,地方味浓些吧了。我记得要上“花江狗肉”的那一餐,徐老告诫我和老雷“要阴倒!”。

 

开始我们还以为有个别领导不吃狗肉,谁知徐老是让大家在餐桌上来个惊喜。果然,当清香喷鼻的花江狗肉上桌后,得到了大家一遍“好香呀”的赞语。当上到徐老书记点的酸菜小豆汤时,大家都说,吃到地道的家乡菜了。

 

按日程安排,天星桥景区,是细看的重点,特别选择上午赶早,一是早上清新凉爽,空气新鲜。二是避开游人高峰,晨雾美景。三是时间充裕慢走细看,最适宜老年人。

前排左起:吴实、韩念龙、周林、徐健生、后排左一作者

 

提前用完早餐,便乘车往天星桥赶,快要进入景区大门,老雷便开始介绍概况,天星桥风景区是80年前发现的,徐、吴两老亲临考察,那时没有路,他们不顾年老体弱,爬山涉水……徐老打断老雷的介绍:“叫你介绍天星桥,那个听你讲我和吴实嘛。”老雷只好开门见山,把归纳的景观介绍起来:天星桥景区分三大部分,顺着游道走,首先是天然大盆景,接着是天星洞景,最后是水上石

林。盆景是静景,人在静景中慢游,景物繁多,幽静清新。其次进入天星洞景,主要是洞厅宽阔,钟乳石五彩缤纷,奇异斑澜,显现出贵州喀斯特洞穴景观。再次是水上石林、有瀑布群、石峰、树石合一。

 

说着到了景区门口,下车进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先睹为快,边看边说,实景实在。顺羊肠小道进入园口,大家注意到迎面岩壁上刻着“隐秀”两个秀丽的大字。周林问道:“谁的提字。”我答:“穆青,也是中顾委嘛,因为他看完后,赞赏天星桥,隐藏了众多秀丽奇特的山、水、林、洞、潭、瀑、根,都体现天然的秀,为此他题写“隐秀”二字,刻在这盆景入口。

 

大家行进在数生踏步上,一边小心下脚,一边要看美景,我们只好注重提醒小心慢走,也告知各位,当走到各自生日的踏步时,请停下一定留张影,因为这里印证步步都是美景,值得留影。果然,当韩念龙走到自己生日踏步时,便开口说“真名不虚传,我前后左右都是好景。”一路上在有名景点:大肚难过、树根、奇石聚仙、美女榕、人字树、等景物景观处大家都评说议论一番,如形像、通俗、优雅、意深、情趣。


前排左起:周林、韩念龙、徐建生、吴实等在水帘洞

 

游到天星洞口,老人们驻足细看,冒水潭翻涌出来的水柱,像开锅的滚水不停的冲出水面,有位秘书说:“这比济南的趵突泉大得多”我解释说:“天然盆景下面是白水河的暗河,从前面的消水洞暗流了六百多米,在冒水潭涌出,上下游水面落差比较大,水柱突出越高,最大时可涌出约三米高。”副处长杨中唐指着潭边的一池清水高声提示:“这是一池间隙泉,每七天涨落一次。”

 

陈远武书记提醒大家: “我们进洞吧,好看的还多呢。”在洞里大家都赞叹洞厅宽阔,钟乳石奇特高大精美,最宝贵的是;具有贵州洞穴奇观的代表性,座落在黄果树风景区。洞中有冬暖夏凉的特点,老年人不便久留,只好催着大家往前观景,慢游赶路。 

 

进入水上石林景区,沿途萍婆树红花朵朵,翠竹丛生,树根石、三树合生、银链坠潭瀑布一一映入眼帘,便进入了一片动景世界。大家七嘴八舌的述说:水穿石、石生树、树挂藤、藤绕树、石峰石笋在水中林立、水在石缝中穿行、树在风中摇摆、人在水石树中游动 ,这里是一幅活动的,变换的,神奇的绝佳美景,是大自然风与水,太阳与气流造就的奇景。反正言者都是一片“神奇,绝妙、美丽”之声,一路都把疲劳忘掉,换来兴奋欢乐,真是流连忘返呀。

到了二茶室,便进茶舍休息,这些中顾委老人,在落坐品茶之余,很自然的道出各自的观感,在国外工作多年的韩念龙说:“贵州应成为中国的瑞士。”徐老说:“贵州的深山老岭‘名堂’多得很,这些年,我和一批学者专家经过考察,贵州到处都有达到国家级标准的风景区,再经过保护性的开发将会成为世界级的了”。吴老说:“现在经过考查认定的:东有梵净山;西有黄果树、龙宫、马岭河;南有舞阳河,荔波小七孔;北有赤水十丈洞;中有红枫湖,打鸡洞。东、西、南、北、中都是国家级的风景。”周林说:“贵州的民族文化,酒文化,革命遗迹,古生物文化,也不可忽视呀。”

 

我们几个主人也乘机插言说:“前些时候新华社从贵阳发出一条电讯:来自全国的140多位专家学者,经过在贵州实地考察之后认为,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是一个公园省。电稿还说:“贵州名山,秀水,奇峰,瀑布,岩溶洞穴,遍及全省,发展旅游业很有前途。”吴老激动的说:“电稿应当把军师刘伯温预言的“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的名言写上去,那就是云南、贵州的旅游能胜江南嘛。”

 

大家都认为贵州的风景资源是一流的,问题是交通、服务、管理、宣传等要适应发展的需要,要加快建设。

 

这些贵州籍和在贵州工作的老革命家,在黄果树尽情的数说贵州的名山秀水,深情的勉励大家,必须保护、建设、管理好风景资源。

 

临离开黄果树时周林和韩念龙分别挥毫拨墨写了两幅条幅。他们的到来让我们得到了有益的教诲和勉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