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流动的碧玉(朗诵:藤蝉)

(2016-07-03 16:29:23) 下一个

6:35 藤蝉 - 流动的碧玉 来自秋爽斋

 

 

作者:海翔

朗诵:藤蝉

 

 

流动的碧玉

 

 

在杭州诸多胜景中,我认为,最优雅最幽清的,莫过于九溪十八涧了。而这一条狭长的山谷,又是由于有了松竹的装饰才显得迷人,有了清泉的流动才富有生命的活力。

真没想到,就在西湖边上,高山的后边,离闹市这么近的地方,还会有这等好的去处。

在一个日朗风清的日子里,国旅杭州分社的朋友小黄带我顺着山谷徐行。他在这里走过不知多少次了,但仍然和我一样,觉得享受了无穷的乐趣。

沿着一道弯曲的石径,我们走进了一个如诗似画的童话世界。这里山岭夹道,茂林修竹,清泉碧流,颇为幽静、秀丽。路的两边山高蔽日,片片青竹林幽篁万杆,座座茶园象撑开了无数的绿伞。大自然慷慨地把那么多绿的色彩泼洒在这里了。最有趣的是那时隐时现的溪涧,那溪水一忽儿在路的左边,一忽儿又躲到路的右边,像是在与游客捉迷藏。当它突然在眼前出现时,真会令人为之失声叫绝。小溪时而发出淙淙的水声,时而又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聚会,形成一个个浅浅的水潭。闻其声,观其形,真可谓秀色可餐。我们走过一个小水潭时,停下来洗脸擦汗,这时才注意到水中还有一群群寸许长的小鱼,象流星一样飘来游去。水色碧绿而又透明,连水底的沙石都历历可数。小黄说:“这水真像碧玉在流动。” 我点头赞许,并想道,若是这潭水凝结起来,一定是最美的碧玉。而人世间真诚的友谊不就像这溪水一样洁净清澈,不带丝毫的杂质吗?

我们继续前行,溪水也一直伴随着我们。它是那么悠然自得地独自轻歌,哼着只有知心的人才能理解的曲子。于是,一路上,我们的耳边萦回着一支支多情的小调,像是在为我们的旅游助兴,我们不禁吟起朱熹的诗句来:“无市井之喧,有泉石之胜……”

太阳从浓密的树叶的缝隙中泻下来束束柔光,我们坐在树下,静听枝头的鸟儿啁啁啾啾。虽然看不见这些鸟儿的尊容,却为它们的存在而欣喜,因为它们给这条山谷增添了不少生气。

我们在路上话都少了,因为大家都在尽心地欣赏、玩味四周的佳景。这里举目成趣,看都来不及呢,哪里还有空说话。到走出山谷时,小黄说:“怎么样?今天所见够你写一首诗了吧?”

我说:“不,它们本身就是诗,我是表现不出这样的意境的。”

 


文字发表于1985年5月10日《杭州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