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徒步穿越内蒙库布齐沙漠日志

(2016-06-14 13:31:38) 下一个

4:02 Maksim - Exodus 来自秋爽斋

 

 


【山菊按】:下面的图文是我家么妹的作品。看完真是既羡慕,又为她们自豪!文中说的‘班姐’,是我的弟媳妇秋。秋是学医的,一直注意饮食和运动,体力和身材多年来都保持得很好。小妹以前却是个酷爱阅读的“couch potato"~~~美国人用’沙发土豆‘来形容那些不爱动,喜欢窝在沙发上读书看电视的人~~~人过中年身体状况也开始走下坡路。这几年她不但身体状况大大改善,还在表妹的带领下加入了一个‘驴友队’,周末经常去人烟稀少风景优美的地方翻山越岭,步行一二十公里。记得有次我在她分享的美景下点赞,她回说:‘谢谢你,让我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原来三年前我减肥成功后回国探亲,几乎每一个熟人见面都说:‘哇,你廋了好多!’ 没想到也给了小妹走出沙发的动力,开心:)

 

 

徒步穿越内蒙库布齐沙漠日志
——2016.4.26-28

 

有的事现在不去做,以后也不会再做了。

 

沙漠,曾经离我是那么的远,我对它的了解仅限于书本和影像,2016年4月底,我和我嫂子班姐,她的同学耿姐一起跟着8264贵州户外大本营,徒步三天,80公里,成功穿越了内蒙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蒙语为弓上的弦,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北部。

 

4月26日,恩格贝出发,第一次看见一望无际的沙漠,登上跌宕起伏的沙丘,心里除了兴奋就是震撼????

 

 

 

上午微风轻抚,沙漠最好的天气,让我静静感受沙漠的壮美????

 

 

 

中午休息把防沙准备做好,上午吃了大亏,一下坡鞋子全进沙,不停停下来抖沙,要不鞋灌满沙就像穿了小脚鞋那样走不动,所以宁愿热和闷,也要在鞋子外套上塑料袋,塑料袋外再套一双袜子,再加上裤套,全副武装????

 

惬意的途中小憩????

 

 

在这里,生命一旦产生,便很难消亡,因为艰苦的环境往往可以养育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尽情享受神奇的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欢乐吧?

 

 

 

第一天路程走完,花两块钱到牧民家买来一小盆热水,慰劳一下辛苦一整天的双脚????

 

4月27日,第二天,上午,十多公里的草甸,无边无际,没有人烟。绿树、蓝天、白云,路边的芦苇恣意的生长着。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就这样行走着,就十分美好????

 

 

 

 

 

 

下午,又走进大漠,天苍苍,野茫茫,风吹黄沙漫天扬……

 

头顶烈日,脚踏黄沙,真正的考验开始了。下坡似太空漫步,怡然自得,上坡就惨了,爬一步退半步,黄沙软软的使不上力,比走平路难太多了,没有双拐杖真是寸步难行????

 

 

 

 

苍茫大地,孓孓独行。

 

 

坐在坡顶,看着眼前浩瀚的沙漠,伸手可触的蓝天,听着呼呼的风声,感叹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但同时拥有强大精神的人又是多么的伟大。

 

 

 

风沙好大,回头看,已找不到来时脚印,踏过的足印只留在了心里。好累呀,躺下休息一下,想着就这样一直躺下去,可能过不了多久,风沙便会将我们掩埋了吧。

 

 

 

三十多公里,路程最长的一天,终于到达营地,美丽的沙漠夕阳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疲累。

 

 

4月28日,第三天,这是最艰难的一天,因为必须在下午三点以前赶到响沙湾乘车。早上七点准时出发,趟过沼泽地,行走速度加快,一路追赶,辛苦自不堪言????

 

 

 

到了有骆驼的地方,有人走不动了,可以骑骆驼,我们继续前行?

 

越来越热,越来越闷,又有一大帮人坐上了沙漠车,我们仨没有一丝的犹豫,继续脚下的路程????

 

接下来的四个多小时就如同炼狱般的考验了,一个个沙丘越来越高,拖着似乎灌了铅的双腿,低着头杵着双拐慢慢往上爬,到后面都不想抬头看还有多久能爬到,鼓励自己一步一步爬,总能爬到的。当气踹嘘嘘爬上一个高坡,心想快到了吧,却看见前面领队的小红旗只剩下一个小红点,说实话心里不是不绝望的,但这是没有退路的旅程,咬牙坚持,给自己加油吧,路总会有尽头的不是吗????

 

 

 

 

 

欢呼吧,走出来的51个勇士,我们成功挑战了自己?

 

三天,我们用双脚丈量了80公里沙漠,艰苦的行走中,每天都有人退出,出发时差不多一百三十人,坚持走到终点的只有五十一个人。途中班姐脚都打上了水泡,但难得的是我们三个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丝要放弃的念头,怀着我们一定能走出去的信念,互相鼓励,终于我们翻过一座座沙丘,迎着漫天黄沙,顶着烈日灼心,坚持到了最后,我们为自己骄傲和自豪????

 

再见了,库布齐沙漠,我来过,我看见,我感悟,人生有了这样一次极致的经历,是我最大的一笔财富,让我会加倍珍惜今后的每一天。谢谢同行的两个姐姐,给我无微不至的关照和爱护,这样艰苦的旅程有你们的陪伴真的很幸福,这美好的记忆将永远铭记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两位!!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游记写得好拍得美!西藏和内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也在这里一并感谢大厨的好菜谱,我从你那儿偷师山寨好多菜。烤火鸡尤为经典。谢谢啊!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