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胡耀邦总书记在黄果树的遗憾

(2016-04-17 11:33:40) 下一个

1:59 秦时明月 - 月光变奏曲 来自秋爽斋

 

 

胡耀邦总书记在黄果树的遗憾

 

 

1982年2月,临近春节,胡耀邦总书记来到贵州,这是他当选中央政治局总书记后,为了改革开放,抓好经济建设而深入各地作考察,特别是到贫困边远山区作调查。随行人员有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现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同志,还有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现任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和时任贵州省省长王朝文同志等。

 

2月4日下午,安顺地委和省委办公厅来人通知黄果树管理处,内容是:明天胡总书记一行要到兴义等地考察,在黄果树,要召见关岭、镇宁两个民族县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中午在黄果树吃午饭。计划九点到黄果树,饭前的两个小时安排与关岭、镇宁两个县的干部以及地委、行署领导座谈,要为座谈会准备会议室和来人的午餐。饭后有一个多小时总书记要了解景区建设情况,并观赏大瀑布的壮美景色,由管理处负责人汇报导游。

 

算下来,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在黄果树停留约五个多小时,我们立即按要求安排布置,当然是不能有差错。看来胡耀邦总书记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但全都是调研工作,实在太辛苦了,只有饭后一个多小时空挡。还不休息,而是考察大瀑布,听汇报。管理处当即按要求逐一安排,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误了胡耀邦总书记日理万机的时间。

 

2月5日一早,关岭、镇宁两个自治县的书记罗仁义、卢盛福同志一行按时来宾馆报到,安顺地委行署的陈远武书记、田永光专员一行也来到了。九点半,胡耀邦总书记一行来到宾馆大饭厅。当时风景区还是创建阶段,没有专门的会议室,只好一厅多用了。

 

服务员才上完茶水,接着便通知召来的两个自治县干部和地委领导开会座谈。本来我们知道向来中央领导的日程安排是很紧的,但决不会想到胡耀邦总书记一行紧得马不停蹄、分秒必争地赶日程,真是与时间赛跑呀!

 

12点吃中午饭,进完餐已是快到一点钟了。本来我们地方上的同志都想和胡总书记留个影,听到安排的时间这么紧,谁都不敢开口。还是田永光专员反应快,见总书记快放碗了,便乘机说:总书记,乘大家没有吃完饭,还有点空隙的时间,能和我们留个影吗?” 胡耀邦总书记放下碗很干脆地说:好啊!可以!可以!但要抓紧时间。” 立即,我随手拉了张椅子,就近放在餐厅旁的阳台,请胡耀邦总书记坐下留影。背景还能显现大瀑布呢,真是天公作美了。

 

于是,安顺行署专员田永光同志和两县的书记以及风景处的负责同志幸运地和总书记留了影,但他仍然坐在椅子上不动,不断招手示意叫两县的书记,风景处的同志和少数民族服务员又照了一张。大家都非常感动。我们亲身体会到胡耀邦总书记的平易近人,善解人意,关爱服务人员的领袖风范。

 


(胡耀邦总书记与黄果树职工及两县委书记合影,右3是作者)

 

 

留影刚一结束,总书记便风尘仆仆地往大瀑布的景区去察看,一路看,一路问风景区的保护建设情况、游客的情况,还多次要求和告诫我们保护建设好黄果树风景区这块珍宝。我们都一一作了回答,我还简要汇报和介绍了景区的特征景色。

 

总书记走在前,行动真快,到了岔路口,他顺着水帘洞的指路牌往水帘洞方向走,看样子他是想先睹为快”,到水帘洞拜访孙悟空吧?走到大瀑布对面柏树林那里,中央保卫人员忙对总书记说:出于安全考虑,水帘洞才开放不久,我们就不要去了。总书记只好在柏树林前停留下来,遥望大瀑布和水帘洞。我们不敢插言,但为这种场面感动,身为总书记的他,竟然也会有身不由已的时候。

 

他刚想往石条凳坐下来,胡锦涛书记忙将备用雨衣给他垫坐,怕石板凳冷,总书记坐定后,胡锦涛书记向他介绍水帘洞的洞景。他便抽起一支烟来,一边凝视大瀑布和水帘洞的游人。

 


(胡锦涛书记给胡耀邦总书记讲解水帘洞景区)

 

人们都在畅游雄伟壮观的大瀑布,都在领略神秘的水帘洞,我们在一旁观察他的表情,胡总书记还是想进水帘洞的,只是由于保卫人员相劝,只好作罢。

 

坐了一小会,温家宝同志提醒说:总书记坐的石凳有点凉,是否往回走吧?总书记说:我再看看,让我把这支烟抽完嘛!看他说话的神情,没有能进水帘洞实在是留下了遗憾。

 

我悟想出几点:一是胡锦涛和温家宝两位领导都细致如微地关心着胡总书记的健康和安全。二是胡总书记是国家领袖,是属于国家的,作为中央的保卫人员是代表组织的,出于安全职责,决定不进水帘洞,胡总书记也只有服从,只好遗憾呀!三是总书记心胸宽阔,平易近人,善解人意,我觉得他们的言行都很美。

 

抽完烟,胡总书记亲切地同随行人员和陪同人员在大瀑布前照相留影。

 

 (右起:温家宝、胡锦涛、胡耀邦、王朝文、陈远武、田永光)

 

 

在返回的路上,我注意到总书记几步一回头,凝视大瀑布和水帘洞,不断同温家宝和胡锦涛同志一路笑谈。看那神情,胡总书记对黄果树大瀑布水帘洞还是留着遗憾的。

 


胡耀邦总书记(前)考察黄果树(二排左)胡锦涛书记陪同 (后排右一)作者)

 

 

是啊!神奇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怎能不让人们流连忘返呢?神秘莫测的水帘洞怎能不让人们神往呢?胡耀邦总书记仙逝了,他把遗憾带走了,但他的丰功伟绩却留芳于世,这是人所共知的。

 

事后我们也感到遗憾,为此,管理处召开了专题会议加紧改变水帘洞游道,增加照明,增修安全护栏,为迎来更多的游客观赏水帘洞的美景而进行了多次改善,让特景人人都能共享,

让世人安全畅游水帘洞。

 

 

温家宝同志留电话

 

胡耀邦总书记考察黄果树己过去了 20多年,后来还有一件事,使我永久难忘。让我说来,以餐读者: 1986年2月5日当天,胡总书记一行临离开黄果树时,温家宝同志让随行人员给我留了个北京的电话号码,并热情的说“你们到北京办事,遇到困难,可以打这个电话。”当时我心想,可能是他留心听汇报,知道风景区每年都派人去北京向建设部申请国家级风景补助费,出于关心而给留的电话吧。

 

说来真巧, 1987年,我与财务科何昌明同志去北京申报景区建设款项,下飞机乘车到市区后,步行几条街,都找不到旅店住宿,走到王府井大街,天也快黑了,人也走累了,就地坐下休息,看见旁边有公用电话,我试着翻开电话本,口中念着说:“老何等我试一下温家宝主任给留的电话吧”。很快,电话接通了,对方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当我用差劲的普通话告知对方,我们的工作单位、姓

名、遇到的困境等情况后,对方答复,叫我们原地不动,他马上派车接我们到国务院二招住下,我俩高兴得如“游园春梦”的主角一般,眉开眼笑。在车上我问驾驶员,才知接电话的是国务院、国家事务局谢邦选局长。

 

现在想起来温家宝总理,小事尚且如此细心,现今处理国家大事,日理万机,是多么的辛苦,但又是那么稳妥周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