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菊野语】过年的记忆(2)

(2016-02-07 09:40:16) 下一个

 

 

【记忆碎片】过年的记忆

 

(二)

 

记忆这个东西就象水库里的水,平时波澜不起,一打开闸门,就汹涌而出,挡都挡不住。只是我这只本来就很笨拙再加上生锈了的笔,很难变水为墨,只好想到哪里算哪里~~~ 

 

翻翻上次回国好容易才找回来的几本日记,脱落的封面,泛黄的纸张~~~可是那一个个字拼出来的画面却仍然那么清晰。偷个懒,抄一段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年的春节记事: 

 

接着几天是操办过年的吃食:打了粳米粑,又打糯米粑。还要打糯米面,高粱米面~~~等等,忙得不亦乐乎,直到年三十夜。 

 

三 十夜,正确地说,应是二十九,因为今年没有三十。不过,这最后一天还按习惯叫做三十夜。爸爸忙着电站的工作,下午才回到家。他是我们家最好的掌灶人。在他 的指挥下,杀鸡的杀鸡,洗菜的洗菜;还有舂粢粑辣椒的,捡葱剥大蒜的,切菜的~~~。唉,我真不理解,为什么所有到好东西都要留到今夜进口呢?这个规矩也不知道是谁兴的。我相信,全国各地的大多数人家都象我们家一样忙。就说山城吧,出去看看,家家叮叮咚咚在切肉。我家地处半山腰,府身望去,蓝烟袅袅,香气 阵阵扑来。 

 

菜都摆上了桌子,盘碗都装满了。昨晚是霞(堂妹)记的菜单子,上面列着:炒鸡丁、韭黄炒鸡杂、油淋鸡、清炖鸭、白斩鸡、糖醋排骨、黄花炒肉丝、木耳炒肉片、 爆肚尖、炒腰花、炒猪肝、蛋饺、叉烧、狮子头、扣肉、花花菜炒肉、素五丝拼盘、炒干鱼~~~等等二十来个菜,现在都热气腾腾地摆在两张桌子上。十四个人围 坐下来,弟弟坐不上中间,还呕气,差点扫了兴。 

 

 

过年的美好记忆还有穿新衣服。生活再困难的人家,过年也要想法给孩子添几件新衣服。好象男孩子们倒无所谓,新衣服对他们也许还是一种负担。记得堂弟和弟弟经常为弄脏了新衣服而挨骂。有一次堂弟的裤子上还被炮仗炸了一个洞,还好过年不兴打人,所以只被奶奶骂了几句。 

 

女孩们则早就盼望这一天了。虽然大多只是一件印花布棉袄罩衫加一条蓝色卡几布长裤,也许还有一条带毛毛穗子的大格子方头巾,但那是爱美的小姑娘一年的企盼啊。她们三十的晚上把叠得整整齐齐的新衣小心地摆在枕头边(怕弄皱了),早上一睁眼就能看见。也不会象平时那样要妈妈催促,一转眼换好新衣,反而催促妈妈快些包汤圆好吃了出去玩。 

 

奶奶会踩缝纫机,我们家的衣服大多是请裁缝裁好,她来缝。有时她也从裁缝那接些活来做以补贴家用。我也很小就学会了踩缝纫机,高中时学着看图裁衣服。上几何课时如果没小说可看,就在纸上缩小比例排料,以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布料(我们家孩子个高,布票不够用呀同志们:))

 

不 过高中时我们‘五英’已经觉得过年穿新衣服是一件很‘俗气’的事了,从此约定初一那天只穿干净的旧衣服。我就给小妹妹设计新衣。记得有一件围裙她非常喜欢:我在上面绣了飘逸的云朵,口袋也是朵别致的花,颜色和谐,式样大方,人人都说好看。还没上小学的么妹就天天系着,脏了也是洗了连夜用烘笼烘干 ~~~可惜我后来生的儿子,这手艺就算浪费了~~~ 

 

‘五英’虽然过年不穿新衣了,却仍是喜欢初一那天到街上看满身新衣的人群。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男孩子们穿着不合身的新衣,拖着鼻涕追逐着满天飞舞的炮仗碎片,抢那没炸开的哑炮。女孩们相互鉴赏完新衣,踩着满地红色的碎纸片,勾肩搭背地去找她们喜欢的凉粉摊~~~

 

最后上个我自己做的凉粉吧(做法以后会整理发到这个平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