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山药+牛蒡 ++

(2014-06-01 17:59:47) 下一个

端午节,先祝各位新朋老友节日快乐!!!

粽子这么麻烦的事,俺自然就免了~~~今年也是分享了朋友家的肉粽,也算过节了:)

除了吃粽子赛龙舟,端午节也是个传统的驱瘴防病“卫生节”。美国找不到菖蒲艾叶,就上几个勉强算得上药膳的家常菜吧!

山药和牛蒡,都是具有药效的蔬菜。现在网络资料很齐全,具体药性大家自己去查找,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食用吧。另外’是药三分毒‘,再好的东西如果 过量摄入,没毒的也会变成毒。所以俺相信健康的饮食不只是单纯寻找某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而是’平衡‘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所以,什么都吃一点,但什 么也别吃太多~~~这就是健康的饮食态度!

因此这些照片不是一周甚至一两个月的成果,应该是减肥这两年的积累吧:)
忘了拍原料,从网上找来两张:






山药去皮时有粘液渗出,滑滑的不太好切。(有的人事后手还会发痒,据说在炉子上烤烤就好:)。去年在南京FB,看到有家饭店是带皮蒸的,就试验了一下。切 了一段洗干净外皮就放笼里蒸,我买的比较粗,蒸了半个小时,糯糯的,口感不错。饭店里浇了糖浆,是当甜品吃的。我是’咸党‘,就自创了一个汁:薄荷叶+洋 葱+橄榄油,机器打碎。再兹了一点炸过陈皮的热油,然后加点酱油糖等调料:



来个近景:



记得小时候山药只有过年才吃得到~~~贵州人比较喜欢的做法是切片先用油炸成金黄,然后配酸辣椒炒木耳肉片。不过我嫌麻烦,所以最常做的是切片后直接用剁椒炒:








配肉的没照片,只有鸡蛋的:



配芦笋也不错:)


还有秋葵~~~这个没炒,两样一起用开水焯过,做’白砍蹄花‘的料汁浇上去拌匀就好:)



偶尔试试滚刀块,也不错:



烧酸汤豆腐也加点:)





牛蒡我吃得比较晚~~~初时看见一根干树根,直觉就是’那能吃吗?恐怕切都切不动哦!‘

有次在朋友家爬梯吃到,感觉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吃,就开始接受了。这个东西很能放,记得有次买了放在另一个冰箱忘记了,半年后才发现,在扔之前出于好奇切了一刀,除了稍有点蔫,居然还能吃!

一般我是刨去皮炒,切丝:



或切片:



有次懒得切,就用刨刀刨成丝:



可是感觉还是切的口感好一些。

牛蒡煮汤也不错:



材料除了牛蒡,还有土豆,胡萝卜,洋葱。用的鸡汤(鸡做了茴香鸡:)~~~很好的减肥晚餐:




最后这两个也算药膳吧~~~凉拌折耳根叶子+魔芋+海带,简单调味:
(越南店发现的,我叫他们把根也掘来买,他们摇头:)




一个诗友偏记得俺有首咏芹菜的习作,前几天问俺来着。正好买回来的干白合还没有开封,就做了一盘送她:



连这首几年前的习作一并奉上:


【西江月】◆芹菜
百合深闺姐妹,盘堆雪贝瑶钗。谁家傲骨入凡胎,楚楚仙人姿态。
袪暑香芽回味,解烦碧汁舒怀。一从潇洒出蓬莱,苒苒青衫不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