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被抓进精神病院,你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

(2010-12-19 18:58:02) 下一个

如果被抓进精神病院,你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

假如很不幸你被当成精神病被逮进了精神病院,你有什么办法证明自己是正常人呢?前不久,一名叫格雷·贝克的记者去意大利采访了三个特殊的人物。

事情是这样的:一名负责运送精神病人的司机因为疏忽,中途让三名患者逃掉了。为了不至于丢掉工作,他把车开到一个巴士站,许诺可以免费搭车。最后,他把乘客中的三个人充作患者送进了医院。
  
格雷·贝克关心的不是这个故事,他想了解的是,这三个人是 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从而成功走出精神病院的。
  
下面是他对甲的采访:

  格: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想了些什么办法来解救自己呢?
  甲:我想,要想走出去,首先得证明自己没有精神病。
  格:你是怎样证明的?
  甲:我说:“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是精神病吧!
  格: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屁股上注射了一针。
  
下面是对乙的采访:

  格:你是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
  乙:我和甲是被丙救出来的。他成功走出精神病院,报了警。
  格:当时,你是否想办法逃出去呢?
  乙:是的,我告诉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说我知道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
  格:那丙是怎样把你们救出去的?
  乙:他进来之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当医护人员给他刮脸的时候,他会说声谢谢。第28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格雷·贝克在评论里发表这样的感慨: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人。
  
后来,有许多人在该文的网络版上留言。
  
有一个人的留言令人感触颇深:那些用某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真理在握的人,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知识丰富的人,包括那些用某种方式证明自己很有钱的人,都可能被认为是个疯子,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懂得饶恕,才是真好:)

谢谢!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是好哇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别忘了来分享思考的结果噢!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借鉴。 思考。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大抵如此:
前二十年是学习阶段,被家长老师推着哄着去认识世界;
接下来的时间,每个人都急于表现,急于被这世界认可。

有几个人会在年青的时候承认,TA在这世界上最缺乏了解的人,其实就是自己呢?

所以~~~我们追求幸福,但一路上都是痛苦。

谢谢大家的读后感!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风的评论:

好故事~~~虽然是以嘲讽的口吻讲的:)

我不会嘲笑‘这只’螃蟹的选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的‘索’。志不同道不合不应该成为嘲笑别人的理由。

圣人曰:‘君子素其位而行’,就是说人应该守本分。我的理解,并不是教人们被动地安于现状。像丙那样,在逆境中也只是守本分,不像甲和乙,拼命去向别人证明自己:)

这只螃蟹则是在守本分的同时善于发现机会的典范~~~来到超市显然并非它自己情愿的选择,如果还在海滩,相信它不会想要爬向标价高些的箱子:)

然而想法是会变的~~~某天一觉醒来,你也许会觉得LV包包或是宝马突然就失去了魅力也未可知:)

有谁愿意相信,那只螃蟹更愿意呆在标价高的箱子而不愿意回到蓝天白云下的海滩?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另一个小笑话:

“昨天在超市的海产区里面,一只螃蟹,不顾身遭捆绑的处境,非常努力地,努力地,试图从标价¥18.99的箱子,往标价¥29.99的箱子里爬! 我驻足凝视许久,不禁泪流满面。。。。多么感人的励志故事! ”

其实这也可以是个寓言故事。大多数人一辈子追求名牌,或讲究“面子”,跟这只螃蟹其实是一样的,为的不过是 “被人看得起”而已。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说得是~~~用漂亮的杯子喝水跟用用手捧着喝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各人不同的选择而已。

当然选择很多时候也意味着放弃,这时候痛苦和遗憾就生出来了~~~人生也因此而丰富多彩:)

所谓人生,说简单点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地选择与放弃的过程。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小文,提示了我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但现实中甲乙多于丙,难道我们都是疯子吗?
如果我们把生活比喻成水与杯子,我们有足够的水之后再拥有一个杯子并且向人们炫耀她的美丽,这是人的正常之举。
如果我就想炫耀,就想高调,确为了表现自己有水平有深度,而唯唯诺诺做丙者,那才叫失去了生活本身的意义,不是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大家留言并祝新年好!

这是朋友寄来分享的。故事是否真实并不重要,转载者的健康状况更不值一提。重要的是你读过了,笑了,还思考了:)

虽然我们碰上这样的事几率很小,但在这个啥事都可能发生的世界,记住这个也许是编出来的故事说不定会有用噢!

mizi说得好~~~很多时候,人往往忘了去做“自己”,而竭力想做的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生活本来是一泓清泉,有的人忙碌一生,吃尽苦头只是为了拥有一个漂亮的杯子:)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人言不足以采信的时候,就要靠证明:人证---亲人,单位,医生或其他朋友,打个电话就成;物证---驾照,工作证,信用卡,口袋里有的拿出来就是。当然,故事并不是真的,只是告诫人们不要在被误解时一味辩解。但毫不解释让真理自明的方法是消极的,积极而适度的人际交互效率比较高。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这司机够损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喝醉了的人总嚷,我没醉我没醉;没喝醉的人反而说,我好像喝多了。
宁娜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喜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证明自己正常的办法唯有正常生活。
拼命辨解就不正常。

在法院,你是清白的,除非他们证明你有罪

回复寻找杰马央宗的评论:
我觉得正相反,你在一个非精神病院的地方不去证明你自己你自己很正常,结果是你不正常,精神病院是个非正常的社会处所.你在法院不去证明你的清白结果可想而知.转载者有病吧?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It is very interesting.
!!
水击三千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寻找杰马央宗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正相反,你在一个非精神病院的地方不去证明你自己你自己很正常,结果是你不正常,精神病院是个非正常的社会处所.你在法院不去证明你的清白结果可想而知.转载者有病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我还以为说的是前一阵国内的那件亲生女儿(朱金红)让母亲(唐美兰)送进精神病院的事呢,因为实在无法相信会有那样的事。

看完山菊姐写的,想起了前一阵在这城里看到的两句话,大意是: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喜欢你的人不需要,不喜欢你的人不会相信。

很多时候,人往往忘了去做“自己”,而竭力想做的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问候山菊姐!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