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国平:苦难

(2009-05-17 19:29:55) 下一个

1,面对苦难 

人生在世,免不了要遭受苦难。所谓苦难,是指那种造成了巨大痛苦的事件和境遇。它包括个人不能抗拒的天灾人祸,例如遭遇乱世或灾荒,患危及生命的重病乃至绝症,挚爱的亲人死亡。也包括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重大挫折,例如失恋,婚姻破裂,事业失败。有些人即使在这两方面运气都好,未尝吃大苦,却也无法避免那个一切人迟早要承受的苦难——死亡。因此,如何面对苦难,便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重大人生课题。 

    我们总是想,今天如此,明天也会如此,生活将照常进行下去。

    然而,事实上迟早会有意外事件发生,打断我们业已习惯的生活,总有一天我们的列车会突然翻出轨道。

    “天有不测风云”——不测风云乃天之本性,“人有旦夕祸福”——旦夕祸福是无所不包的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人不可心存侥幸,把自己独独看作例外。 

人生在世,总会遭受不同程度的苦难,世上并无绝对的幸运儿。所以,不论谁想从苦难中获得启迪,该是不愁缺乏必要的机会和材料的。世态炎凉,好运不过尔尔。那种一交好运就得意忘形的浅薄者,我很怀疑苦难能否使他们变得深刻一些。 

我一向声称一个人无须历尽苦难就可以体悟人生的悲凉,现在我知道,苦难者的体悟毕竟是有着完全不同的分量的。 

人生的本质决非享乐,而是苦难,是要在无情宇宙的一个小小角落里奏响生命的凯歌。 

    一种西方的哲学教导我们趋乐避苦。一种东方的宗教教导我们摆脱苦与乐的轮回。可是,真正热爱人生的人把痛苦和快乐一齐接受下来。 

    幸福的反面是灾祸,而非痛苦。痛苦中可以交织着幸福,但灾祸绝无幸福可言。另一方面,痛苦的解除未必就是幸福,也可能是无聊。可是,当我们从一个灾祸中脱身出来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是幸福的了。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其实,“大难不死”即福,何需乎后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哇~~~两天没来,这里居然很热闹:))

笙箫难默朋友说的正是偶想说的,俺就不重复啦:)
欢迎各位常来小坐!


谢谢大家!!!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谢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是的,我为此也掉过许多泪。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嗯。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不好意思,让你掉眼泪了。 是人生的无奈让你流泪的吗?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看了你的评论,想掉眼泪。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笙箫难默的评论:喜欢你的头像。那小孩真可爱,特别是那张小嘴。你说得对,顺其自然”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常用“无可奈何”来替代这四个字,我对自己说,没有办法,只能算了。也不说什么尽力不尽力,到哪儿算哪儿吧。乍一看好像很消积,其实是一种积极的认命,一旦认命,反倒心安。当然这里说的不是能克服的困难,而是不能避免的人生苦难。还是那句话,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与这人的秉性大有关系,有许多东西既学不来也教不会。我一直认为人的秉性很难改变,至多只能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我占了自己秉性的便宜,因此活得比许多人要自在轻松一些。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先生的评论似乎比周国平那些“看透的学问”看得还要透些。人生最难的其实就是放弃。顺其自然说的容易做的难,最难的都做到了,那就是最有福的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周国平的东西我以前读过不少,觉得他很有一些“看透的学问”,只是不知道他在真实生活中“放下的功夫”有多少。人生的苦难是个大题目,高尔基说:“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我没有异义。也有人说,“人生皆有苦难,苦难成就人生。当命运让我们无可选择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苦难,阅读苦难,超越苦难。”我也不反对。 但这些话对我来讲很有一些“别人的事情头上过”隔岸观火的味道。 如果可以选择,有谁想上这样的大学?有谁想用苦难的方式来成就自己的人生?生命是孤单的旅途,常常是你无助,别人无法助。在这条孤单的旅途上,人只能自己艰难地跋涉,没有人可以帮你。 我不知道当我面临“自己的事情穿心过”的苦难时会怎么样表现,虽然我平时也算得上是一个坚强乐观的人。我不知道那些洋洋洒洒的大道理到那个时候是否还管用。当苦难来临时,我不想去阅读它,也没有能力去超越它,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对它与接受它。 然而面对与接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和一个人的性格秉性有关。一个乐观坚强的人通常比一个悲观抱怨的人面对苦难时要坦然一些。 我没有周国平那么会说,也没他那么博学与那么多的道理,面对人生的大苦难,我的态度是“积极的认命”。《周易》于乾、坤两卦之后,即列蒙卦。蒙者,难也。从天地初开人生降临之始,苦难就随之而来。人生在世必经苦难,此乃天造地设,势所必然。 既然人不能免,那只能认命。 我会对自己说,这苦难能降临到别人的头上,为什么就不能降临到你的头上?既然这是命中注定的,既然躲也躲不了,那就只能扛了。 好过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想开也是一天,想不开也是一天。 那就尽量想开一点,过得好一点。 不过想不开的时候也应该让它顺其自然,难过了就去睡觉,尽量什么都不想。 真的到了生命的尽头,能吃的吃点,能玩的玩点,到了不能吃不能玩的时候,以减少身体上的痛苦为主。该放弃的时候就放弃,该安乐死的时候就安乐死,生老病死人生自然,那就顺其自然。当然,都是纸上谈兵的东西,见了棺材才知道自己是否会掉泪,到了黄河才知道别人是否死心。

“‘大难不死’即福”,也对也不对,这要看“不死”之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如果生不如死,还不如去死。 当然不赞同“何需乎后福?”这种说法,“不死”之后的生活质量完全与“后福”有关。

我认为,怎样面对苦难远不如怎样过好苦难来临之前的每一天更为重要,如果一个人能把苦难来临之前的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懂得怎样去珍惜与感恩,懂得怎样不为鸡毛蒜皮的事烦恼,懂得包容善待别人与自己;学会不见棺材就落泪,不到黄河就死心,那么这样的人真是有福了。 很幸运,我就是这些有福人中的一个。 信不信由你。
卷毛妈 回复 悄悄话 老祖宗有句话‘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经过本人验证,的确如此,不过不愿不如意太多,只好在不如意时随意,实在没办法随意就放弃,遇到伤心难过的忘记,总之,开开心心最重要。愿所有的人都遇难呈祥!
啸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其实,“大难不死”即福,何需乎后福?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