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答网友:食物与宠物

(2009-03-08 09:44:54) 下一个
<><><><>
<><><><>

[山菊按]:
鉴于WXC的‘最新评论’功能还有‘虫子’~~~留在老贴子里的评论浮不上来,所以我在博客靠顶部设了一个‘山菊客厅留言板’。惭愧的是老忘了去查看,总是怠慢留言的朋友。

今天想起来去看了一眼,又有新朋友留言,讨论的还是很严肃的话题。俺也认真作了答复。本想复制一份到那位朋友的留言板以示礼貌。可惜客厅大门紧闭,所以单发一贴。这是个敏感的话题,路过看见的朋友若有兴趣,欢迎参加讨论。


maomaochiu 评论于:2009-03-02 12:29:31  
你好, 我是路过, 看到了你的一篇老文章, 关于花江狗肉如何好吃的那篇......

很多吃狗的国人,也许不知道国内的狗肉交易是一条龙有组织的极为残忍的交易, 从偷(宠物狗),到打流浪狗, 到卡车铁笼装载运输,到最后的极其残忍野蛮的杀......这有一个网站, 都是真实照片,数据, 有空看看吧...

http://www.animalsasia.org/index.php?UID=N0ALLIKKL4W

想回复一下你文章的结尾关于吃狗是文化渊源的解释: 我们不能用历史文化做为残忍的理由. 中国女人以前裹小脚, 也是历史文化, 足骨变形断裂, 终身举步艰难. 美国以前有黑奴,也是历史文化. 非洲某些国家把少女的性敏感部位切除, 是他们的文化. 某些穆斯林原教恉主义的国家把女人乱石打死,沉河投江,只是因为她们选择了自由恋爱. 这些对人性的摧残都可以说是他们的文化.......

但进步的文明不能对这种野蛮残忍不理不睬, 甚至对这种残忍所产生的后果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山菊答:

又有客人来了~~~欢迎maomaochiu,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站在你的立场,我能理解你愤慨的感觉。只是你这个‘野蛮残忍’是预设了立场(或前提)的~~~也就是把吃狗肉跟吃宠物混为一谈了。

如果你谈的是对另一种生命的‘野蛮残忍’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关于美国猪牛等屠宰场工作过程的录像?就算你是素食主义者,难道植物不是生命吗?要是你在显微镜下看过一滴水的世界~~~那些不计其数的活蹦乱跳的微生物,很多不是葬身在我们的胃里的吗?呃~~~很多还是被活活煮死的(按照你的理论,这算不算‘野蛮残忍’呢:)

在‘生命’这个层面上,人同其它生物一样,不过是‘食物链’上的一环。难道大象吃素,就可以指责狮子老虎‘野蛮残忍’了吗?

我认为真正进步的文明首先要学会‘尊重’二字。对于别人的行为,如果跟自己的文明理念相勃,指责谩骂是不解决问题的。我想你有两个方法可用:一是传教改造思想;二是寻求写进法律。

至于宠物,每一种动植物都有可能成为每个民族的宠物。狗猫也好,猪羊也罢,甚至还有人养蛇、老鼠、等另类宠物~~~一旦养了,就是家中一员。你说,谁会吃自己的家庭成员呢?我还有一篇文章写我家的猫狗的,有兴趣的话,欢迎阅读:

【记忆碎片】也忆猫与狗(click to read)

我对吃狗肉没有心理障碍,是因为从小成长的环境所致。我父亲在广西长大,他对吃蛇吃耗子也没有心理障碍,但我们姊妹几个却很难接受。我的儿子成长于没有吃狗肉习惯的国家,所以等他长大之后,再回国探亲时,有他在的宴会,都没再上过狗肉~~~我是从‘尊重’的角度来看这件事的。

另外,你还把不同文化的食物习惯跟其社会道德习惯混为一谈~~~这个话题太大,我就不多说了。

再一次谢谢你的坦诚交流!



附连接:

也来说说狗肉(click to read)


这篇文章,在我的上网生活中是有纪念意义的~~~那在那之前,除了菜谱,还有就是年轻时的作文和几本日记,我没有写过其它文章。当时在城外一个论坛的生活版贴家常菜,看见有人谈论吃狗肉的问题。那时正闲得无聊,就写了这段回忆文字,正式开始了俺的网上码字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奶酪MM说到点子上了~~~这么大的世界,因为交通工具的发达而变‘小’了。置身于不同的文化环境是现代人司空见惯的事。只有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才谈得上改变。

奶酪 回复 悄悄话 尊重需要互相理解和信任
就像在国外要磨合当地的文化背景一样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凤胎的评论:

谢谢龙凤胎MM褒奖!

补充一句:这个‘尊重’还得以‘诚’为基础。否则,‘尊重’也是可以装出来的。
龙凤胎 回复 悄悄话 本菊粉非常同意山菊的观点,充满智慧啊 --“真正进步的文明首先要学会‘尊重’”~~ 世界/宇宙是丰富多彩的,“上纲上线”无啥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