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阁老罢了山菊闲磕牙:话说'淡淡的情怀'

(2007-09-07 13:24:37) 下一个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9074&Aupflag=1&Anum=1

[山菊按]:话说很久很久~~~呃,其实是去年~~~某日,游手好闲的罢了逛到清静莲花的博客,看见了一篇转贴的文章:




淡淡的心情(ZT)

你来到这个世界是一种缘分,你和蓝天绿地碧水青山相处是一种缘分,你和白云小草泥土浪花相邻是一种缘分,你和一个人相伴也是一种缘分,也许像那隔海相望的礁石,只拥有一种海角天涯遥遥的相思和祝福;也许如那雨打的浮萍,只拥有一种短暂而偶然的相聚,而后只有分离;也许如那树上的青藤,缠缠绵绵长伴一生,不论怎样,人生路上每一处坎坷,每一道风景,你都要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徐志摩是:“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林语堂是:“你去,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舒婷是:“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席慕容是:“把含著的三百篇诗,写在云淡风轻的天上。”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我是:如果你要去飞翔,我不会是雨水打湿你的翅膀。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冥冥中你也许会失去很多,失去了很多的你总还有一个旷达的胸襟,面对别人你一样可以潇洒自如。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生死聚散,你至少都会经得起考验,时间 、空间,一切惩罚在你面前都算不了什么,你不会毁灭,面对坎坷你永远是一曲悲壮苍茫,余韵悠长的动人的歌。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去欣赏一个物体,一件事或一个人,即或失败了,失败的你也是一首低回婉转,让人击节的美丽的诗。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你也许并不神奇,并不伟岸,然而拥有一种淡淡的情致你的本身便是一道瑰丽的风景。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你可以把世界看作一道美丽的阴影,但你却不能站在影子之外,没有心的牵涉,虚无和虚伪都只是纸做的玫瑰。

愿你
真诚地愿你拥有一种淡淡的情致。    


罢了的跟贴:


罢了 评论于:2006-08-08 20:34:17

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谢谢分享。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有些事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让生命化作那朵莲花,功名利禄全抛下,让百世传颂的骄傲,变作我辈独占世间的潇洒。告别无休的征战,告别无尽的厮杀,用爱和温情,换来一个千古神话。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不必在意太多的往事,太多的眷恋;你可以哭泣,为你曾经失去的,。。。但明天还是要继续。生命的傲岸,生命的悲壮,生命的不屈,是人生的一道永恒的风景。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西方不亮东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如果你是一滩水,我不会在你身边久驻,若是在你心中掀不起巨澜,我只会轻轻拂过。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孤独是一道好风景,孤独是灵魂和心灵的对话,你永远离不开它:远离孤独的团聚掺和著孤独酿造的美酒;告别孤独的远行,仍然与孤独结伴成行。忘记孤独,我们会遗失了多少生命之花。你从梦中来,又向梦中去,既然走不出的孤独,为什么你我不能以孤独抵御孤独?

以一种淡淡的心情去面对,春发,夏长,秋敛,冬藏。朝著一天天来的日子走去,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或许你什么都不会错过。


阁老也跟了贴。后来阁老把自己的跟贴整理收入他的‘菊庐夜话’:


也说淡淡的心情(菊庐夜话12) 2006-09-18 12:35:16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张贴了一篇《淡淡的心情》。 在酷热的盛夏,读到这篇文章,犹如一阵清风掠过心田,感到阵阵清凉。

好一个淡淡的心情,人都应该有一份淡淡的心情。

以此看世界,才能从无奈中看到精彩,从浮华中看到清纯,从浮躁中看到沉稳,从喧闹中看到宁静。

以此看人生,才能回首往事不尽如烟,无怨无悔;直面生活,不离不弃,心中总是一片艳阳天。

淡淡是一种境界。

有了淡淡,才能身在闹市,心在禅境,淡泊名利,甘于寂寞。
有了淡淡,才能朗月满怀,春风在抱,梅花作骨,秋水为神。
有了淡淡,才能有青松襟抱,古藤情怀。
有了淡淡,才能理解和谅解,宽容和包容。

我最喜欢清朝画家兼诗人陈继愈的联句: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在这充满浮华和浮躁的世界上,需要一种淡淡的心情。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淡淡地检阅人生,拥抱生活?

我就是其中不幸的一个。


一个月后山菊路过阁老的书斋,‘被标题吸引著就进来了’,读完留了个爪印。回家后意犹未尽,便涂抹了几句:


淡淡的情怀 2006-10-19 21:03:41

路过阁老的博客,被一个标题中‘淡淡的心情’所吸引,就点进去了。只因了也喜欢那种淡淡的感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又十分真切的感觉。

阁老文中说:‘淡淡是一种境界’。

什么是境界?

我跟著说,跟著用,此时一问,不由冒汗~~~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到网上一‘钩’,竟有3,950,000个条目。略翻了一下,越看越糊涂,索性不看了。

泡了一杯茶,放上一只筝曲,有些烦躁的心渐渐平和。然后重新走进那个用文字码出来的世界。用心去感受那肉眼看不见的山川河流,草叶花木;用心去倾听那凡耳听不到的歌声~~~

于是我想,这‘境界’,也许也是一种感觉罢?

阁老的文中最后说:‘在这充满浮华和浮躁的世界上,需要一种淡淡的心情。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淡淡地检阅人生,拥抱生活? 我就是其中不幸的一个。’

是啊,幸福是一种感觉;痛苦是一种感觉;淡淡也是一种感觉~~~

人生如茶,淡与不淡,惟有自知。
友情似水,淡与不淡,两心清楚。
淡淡情怀,幸或不幸~~~要看何人说。


几句零碎的心情,又引来罢了的评论:


罢了 评论于:2006-10-20 22:18:47

当你走过咆哮翻滚河的源头,当你迈出空旷孤寂的荒野,当你翻过一座又一座崎岖逶迤的山,当你趟过一条又一条磷光闪烁的小溪,当你终于能够静下心来,聆听秋雨悄然而至敲打著你的窗棂,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当时间的门轻启,唤醒远古的痕迹;当冥想中又重现了鹊桥相会的期盼,十八相送的缠绵,西湖断桥的凄美;当一个柔柔的声音,穿过漫漫的长夜,仿佛在低诉遥远的曾经;当一只曾经握过的手,点亮了摇曳的烛光,温暖夜归的心灵,填满长长的记忆;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淡淡的情怀是一种人生的大彻大悟,是无数阅历的积累,是拔过节后的竹子,是蜕变了的蝉蛹,是成长艰辛过后的默默无语,是微笑面对人生的一种凝望,是无尽岁月、逝水流年的一段温馨的往事,是凝眸中欲说还休的一声轻轻的叹息,是暴风骤雨过后的一次重生。

淡淡的情怀是需要我们去感悟、去提炼的;你若是能像席慕容那首“盼望”的诗一样去对待爱情和生活,你便会拥有一份淡淡的情怀: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有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不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所以我对自己说,你也曾经拥有过这样的瞬间,你不必去追求锦亘永恒,你应该知道生命中所有残缺的部分,原本是你完整的自传里不可缺少的内容。

于是,我也拥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阁老也来跟了贴:


阁老 评论于:2006-10-22 22:41:19

淡淡是一种境界,我个人理解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人生如菊,是一种淡淡,遒丽天成,一样装点此关山。
人生如茶,是一种淡淡,接风采于几案,融天机于自得。
人生如梅,是一种淡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人生如竹,是一种淡淡,虚怀若谷。
人生如兰,是一种淡淡,幽香四溢。

我向往的淡淡:万物静观皆自得,千山独揽赋神怡。


读了他们的感悟,山菊又生出些情绪:


再说淡淡的情怀 2006-10-23 08:23:11        

那天因读了阁老的文章,想起去年,也是秋天吧,写过一篇随笔:‘淡淡的感觉’。转眼秋风又起,黄叶满地,偏在此时看到这个标题,不由忆起好多的人和事~~~故回来随手涂了几句,散散心绪。

几句心情随笔却引来罢了和阁老的感慨,欣赏之余,觉得意犹未尽,忍不住接著酸几句:

菊之淡淡,淡在风霜;与红叶牵手,笑对夕阳。
梅之淡淡,淡在冰雪;呵一缕幽香,送与明月。
竹之淡淡,淡在天海;云梦共仙乐,虚怀以待。
兰之淡淡,淡在山谷;松石为邻友,叶绿花舒。
茶之淡淡,淡在肺腑;啜一口沧桑,甘苦自知。

淡淡的情怀,也是寂寞的情怀~~~几分伤感,几许无奈~~~

认真思索人生,追求真善美的灵魂,到头来都是寂寞的。他们在尘世的喧嚣中独行,在暗夜中寻找光亮。好像罢了那尊头像:他拱破厚厚的墙壁,也许来到的并不是他所寻找的世界。但看他安祥的面容和挂在嘴角那丝从容的微笑~~~你知道他还在寻找,并没有真的‘罢了’。

不过寂寞不等于孤独,寂寞者并不孤独。就像菊有红叶相伴;梅有明月关怀;竹有云雾缭绕;兰有松石为邻。历过了沧桑,见惯了风月,我们知道光阴不过是一条无岸的河。这时候,能拥有一个淡淡的情怀,能达到那个淡淡的境界,幸与不幸,也许就不用回答了罢?


赫赫,这样的机会,‘酸客’罢了是不会放过滴:


罢了 评论于:2006-10-23 17:23:22

是的,这淡淡的情怀中虽然浓缩著人生的感悟,却也加进了几许无奈、几许疲惫。


“越陌度阡,妄用相存。契阔谈燕,心念旧恩”,这淡淡的情怀里不也读出了一份淡淡的无奈?“今日同堂,出门异乡。别易会难,各尽杯觞”,就连这相聚欢喜的时刻,不是也埋著无奈的伏笔?

所以淡淡的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做人的姿态,不如说是一种接受无可奈何现实的豁达。

就像北岛的诗《走吧》:

走吧,
落叶吹进深谷,
歌声却没有归宿。

走吧,
冰上的月光,
已从河面上溢出。

走吧,
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
心敲击著暮色的鼓。

走吧,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
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走吧,
路呵路,
飘满了红罂粟。

所以,无论前面是什么,我们除了继续走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泰戈尔说:“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 人要在外面到处漂流 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阔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我敲遍了那么多生人的门,我走了这么长的路,可是我仍然找不到你。于是,我只能任由淡淡的情怀被一圈又一圈的疲惫紧紧裹住。

“在这暴风雨的夜晚你还在外面作爱的旅行吗,我的朋友?天空像失望者在哀号。我今夜无眠。我不断地开门向黑暗中燎望我的朋友!我什么都看不见。我不知道你要走哪一条路!是从墨墨的河岸上,是从远远的愁惨的树林边, 是穿过昏暗迂回的曲径, 你摸索著来到我这里吗我的朋友?”

我怀著一份无奈、疲惫、淡淡的情怀,将门打开,等待著我亲爱的朋友的到来;虽然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来,虽然他或许永远也不会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一个大水泡冒得~~~
真是惊艳到了天涯海角啦!!!

很佩服水泡君(俺也跟着叫吧:))细致的阅读和感受~~~读书交友的乐趣便在这里了:))

胡思乱想曾经是俺~~~不是仕女,而是没见过世面的山女~~~年青时常玩的游戏。出山后几十年不玩了,脑袋里都生锈了。如今为了减少以后得老年痴呆的机会,又开始偶尔玩玩:))

淡淡是一种感觉,无须刻意追求。多多拾捡收藏生活中的‘真/善/美’,这样静谧安祥的感觉会时时降临内心深处~~~那是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也是一种‘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的感觉~~~

各位朋友,让我们共饮一杯!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欣桐! 今天才看见你的留言~~~抱歉!

想起在美华那段时间~~~去把水泡兄的留言搬来了:


http://www.meihuausa.com/meihua/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9074&Ar=189102&AUpflag=0&Ap=0&Aq=1

不同的"淡淡",淡淡的不同
(by天涯海角)

楼上几位泡着一壶淡淡的清茶,熏着一盘淡淡的香烟,用清清淡淡的语调,把个"淡淡"讲出了浓浓的味道.我在一旁听着,心中不住地叫好,却又听出了几位的"淡淡",有一点淡淡的不同.让我把我的感觉淡淡地讲出来,不管对错,料他们只会淡淡地一笑.

"淡淡的心情",讲的是一种淡淡的潇洒. 我一边听着,一边感觉到淡绿的春风撩起了窗前飘逸的轻纱,把朦胧的细雨撒到了我的脸上.窗外,几丝长云,直牵到远处的青山,让人的思绪连到了山后看不见的远方...

罢了的淡淡, 是一种淡淡的激奋.淡淡的激奋? 是的,激奋也可以淡淡.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山道上走来了一位骑马的武士.马踢敲着山岩,马鼻喷着寒气,武士勒马立在山头,眺望着山下大城的灯火,背后是只有一颗星的天空.此时此刻,他心中淡淡,但又何尝不激奋?

阁老的淡淡, 是一种淡淡的禅境. 千年的石板铺成了一条路,通向一座古寺.门边一株老柏树缠着粗藤,如伞一样,给古寺罩着浓荫.门口石阶的缝隙中长了几颗小草,悠悠然,招呼着古柏后面池塘里映着的白云...

秋菱的淡淡, 是一种淡淡的感怀. 两管青竹下,一张石凳,上坐一个仕女.面对瑟瑟秋风和南飞的大雁,惆怅的情感油然而生,在这个炊烟缭缭的傍晚,谁家竟然还吹着笛子呢!

这几种"淡淡",只有性格的不同,没有高下之分,都需要一种胸怀,一种意境,一种修炼,一种情操,来之不易.

我呢? 有没有"淡淡"? 曾经很少,正在增多.用一个常用的比喻,就好像是山中的小溪,流入了小河,再从小河,流进了大江.江里面还有暗流,还有旋涡,于是,就还有不是"淡淡"的时候.但是,这不妨碍我欣赏"淡淡",学习"淡淡",直到入海的一天.到了那一天,烟波渺渺,水天相连,何其浩瀚!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情怀,也是寂寞的情怀~~~几分伤感,几许无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浅的评论:

欢迎墨浅!
墨浅情不浅:))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天空了无痕迹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john:你说得对啊~~~所谓修心养性,其实最难修的,就是这个平常心了。

丑女:别再这么夸偶啦~~~否则俺就不止跟你跳舞了哦~~~哈哈哈:))

其实俺还是很张扬哪~~~看俺这朵花,这颜色,一点都不淡哈:))

这是刚刚回一个朋友的话:

淡淡是一种感觉,无须刻意追求。多多拾捡收藏生活中的‘真/善/美’,这样静谧安祥的感觉会时时降临内心深处~~~那是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也是一种‘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的感觉~~~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世人难有平常心.....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更喜欢淡淡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