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缘回想】之四: 初识‘罢了’及‘罢了也好’

(2007-09-01 15:52:16) 下一个
(网缘回想之四)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7673

以引经据典,洋洋洒洒的留言而闻名文学城的罢了第一次在我的博客留言,还是去年十月的事罢~~~记得那时心情不是太好,正出于‘歇网’期间(俺从不言戒网,累了就歇歇:))。暂时从论坛的‘舞台’撤出,退到博客‘仓库’,将积攒下的一些文章整理入库。一不留神有篇转贴的文章上了首页,由此引来了据说是每日到首页晃悠,‘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罢了。

在此之前我很少到博客区。博客和论坛相比,我比较喜欢泡论坛。这两者似乎都可以用饭店或茶馆来比喻~~~不同之处在于博客自己是主人而馆子是别人开的。当主人的再累也得做饭收拾屋子,而去饭店茶馆就比较自由~~~饱了累了拔腿就走:))

不过我也发现博客是一个很好的储藏室。所以很早就在城里的博客区挖了几块‘自留地’,分门别类地收藏自己发在论坛的一些所谓‘原创’文字,还有很多网海里淘来的宝贝。一向以为,好文章只读一遍是不够的。无聊郁闷的时候,到自己的‘后院’听听喜欢的音乐,在自己欣赏的文字里徜徉一番,也是一种享受。去年就在这样一个时候,有缘遇上罢了。

那是篇说一群中年妇女发牢骚的文章,我是当笑话收藏的。其实罢了那篇留言风格蛮‘梁山’的~~~他居然长篇大论的教人家如何做个‘坏女人’。文字看似玩世不恭,不知怎的,却让我读出一颗柔软的心。不过真正让我心动了一下的,却是他的面具头像和网名。我不由想着:那张脸穿透厚厚的墙壁,想干什么呢?他来到的还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不过他至少可以静静地呆一会儿,然后叹口气,说声‘罢了’,再回到那个真实的世界,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罢~~~

头像和网名给我的视觉和灵魂的震撼,促使我想去读一读他的其它文字。于是拜访了罢了的‘浆糊苑’,读了那里的留言,又顺藤摸瓜的从来访客人处读了几篇评论~~~透过那些貌似潇洒的文字,我感觉到的似乎是一个似曾相识的灵魂。有点像读胖和雨清的诗,隐隐的有点心痛的感觉。

每当有这样的感觉,便觉得想做点什么。看见他不写自己的博客,像一个大富翁随意抛撒那些充满激情和真诚的文字。于是就有了收集‘罢了评论’的念头。正好因为读了雨清一篇诗作,生出些感慨,涂了篇随笔并用‘罢了也好’做标题,顺手便用来做了新建文库的名字:))

就像当初为着同样的理由我建了‘若妹之语’,悄悄收集我在网上认下的第一个妹妹如若的文字,一开始是没打算与人分享‘罢了也好’的(路过的则算有缘:))。一是几天后发现难度比较大~~~这潇洒主儿不开自己的空间。满世界跟踪可不是俺这个半老太太能胜任的事儿~~~虽然我很喜欢读老太太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侦探小说:))

二是如阁老所说:“一句话,是他文字中间自然流淌的真情感动了我们,是他文章中所展示的大气打动了我们。”

的确是这样,罢了真正打动我的,并不是他的文采(当然罢了的文采和记忆力也让人惊叹不已),而是他文中自然流淌的‘真诚’二字。当我做好被‘婉言谢绝’的心理准备,向罢了提出连自己都觉得是有些‘无理’的要求时,他二话没说就开始满足我让他给我送每个评论连接的要求。当然俺耍了个‘小心眼儿’,事先没告诉他要连接做什么用:))

正是罢了“真诚可以挖掘真诚,善良可以唤醒善良”的信念,让我决定要与喜欢罢了文字的其他朋友一起分享这个大‘仓库’。罢了一直耐心地跟我合作,所以收集工作很顺利,到现在已经有700多篇评论连带原文入库了。

记得当初城里有个MM还问过:建这个‘仓库’,我和罢了,到底谁占了便宜。我说当然是我啦~~~首先做为‘罢粉’,不用满城找他的文字;其次跟著罢了,不用费力就逛了很多博客,让我有机会认识了这么多有趣可亲的朋友;读到这么多的好文字。网友们原汁原味的凡人故事每天都让我感动,给我自己平凡琐碎的日子增添了许多乐趣。最后那里也渐渐成为我自己的思绪发散地~~~有时间有心情时,随手记下一些读后感,以后有时间回头整理,也算是为丰富退休生活预先储蓄(其实这篇文字就是从九娘那篇‘网眼看罢了’和阁老的‘第三只眼看罢了’的读后感整理出来的:))

罢了的其它故事大家都熟知了。写过他的朋友已经不少,最后就用他在我那篇‘罢了也好’后面的跟贴,来结束这篇锦上添花的小文吧:



(罢了 评论于:2006-10-19)

其实,罢了能怎么样?不罢又能怎么样?

清代王韬为沈复《浮生六记》所作拔中有这么一段话:“。。。从来理由不能知,事有不必然。情有不容己。夫妇准以一生,而或至或不至者,何哉?盖得美妇非数生修不能,而妇之有才有色者辄为造物所忌,非寡即夭。然才人与才妇旷古不一合,苟合矣即寡夭焉何憾,正惟其寡夭焉而情益深;不然,即百年相守,亦奚裨乎?呜呼。。。。。彼庸庸者即使百年相守,而不必百年已泯然尽亦。造物所以忌之,正造物所以成之哉?”

所以,即使给你活三辈子,你还是活出一样的不满意来。命运到底是可以改变还是不可以改变的?谁知道呢?或许改变也是命中注定的。

来日苦短,去日苦长,仰俯之间已成陈迹。回过头去,终于明白何为永不可知,明白因这永不可知生出永不可即,因这永不可即而生无望。在无望的沉落中,在沉落的钝痛中。。。。。我倒未生出半点顾影自伶,倒是生出了一怀大悲大悯。

是生活的具体、琐碎,毁坏了世人的情致,让你们怎么过都心生遗恨。其实你们不明白,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使用期,顶好不要过期使用。其实你们不明白,不论多大的社会压力,大部分人都可以超越,都有勇气为此付出代价,却不一定能超越自己。对你们来说,外部阻力虽已消失,然而你们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障碍 ─ 你们自身的障碍;其实你们不明白,一切都是阶段性的,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人群,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英雄,长江后浪推前浪,即便前浪不愿下去,后浪也会把它推下去,没有哪个人可以永世占据舞台中央;其实你们不明白,心灵的分离犹如黑夜,它覆盖了所有长达多年“爱情”上的千疮百孔,只留下一份惨淡的凄美让人凭吊。其实你们不明白,人生的转折其实就是那么一个小点。谁让这趟火车晚点?抉择在即,该你错过,你只好错过;其实你们不明白,能在一个点上交叉已是几世缘分,又何必试图将这两条线合并为一条?没有什么能把你们一脉荒原的哀伤抚平,无论你们是多么情何以堪,心何以甘!

而我却不是这个世纪的人,几百年前的一场潮水把我带上了岸,潮水退去时却把我忘在了岸上。。。。。我还记得几百年前旧时家园点著的一盏灯;一幅有些破损却还挂在老地方的画;一瓶被人忘记也就没有被喝掉,所以才会陈年的老酒;一部不知遗忘在哪里,就再也找不到的书。。。。。。

老毛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但是真要到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免会失落。人在青春少年,难免不对所谓理想作惊心动魄的投入。到了两鬓如霜,参悟透彻的时光,又不得不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地对孱弱、痴情、如诗如画的青春少年唱一曲无情最是伤别离的挽歌。

现在,终于到了我们要唱挽歌的时候。我常在想,当一个人转了一圈又回归到出发点的时候,一定会把不是出生依始就附在身上的东西抖搂干净,有点像佛家说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意思。这么说来,所有的一切岂不是于岁月催人毫无干系?


Links:
罢了也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5512



一群已婚女人的感慨:嫁给种种男人的种种结果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073


这是‘罢了也好’的地址:
http://zhiyin1.blogspot.com/

点一下过去月份边上的小三角,就可以展示该月的标题。
Happy Read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Date: Tue, 11 Dec 2007

也许有一天会来写‘重识罢了’~~~先做个记号:))

只想说,重新认识你是上天送给我的一份大礼~~~

*_*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贴选摘:

罢了:发表: 2007-09-04 11:38:44

大雪的跟帖让我沉思良久。心中的感动是毫无疑问的,但更多的是对我们之间友谊和缘分的思考。其实,我和大雪有许多相同与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我们对生命和生活都充满了热爱和渴望,对朋友和亲人都充满了诚挚的关怀;不同的地方是:大雪要比罢了勇敢坚强得多,做事情也比罢了更有计划,更执著。

我和大雪走到一起是偶然中的必然,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大雪让我认识到,友谊也是一种创作。创作的欲望来自希望并且相信,相信有人可以明白你想要说出来的话。这种创作也来自人类内心的需求,是一种最原始也是最自然的呼唤。每个创作者的心里,其实都有一个倾诉的对象,那个对象便是一个能够聆听,并且能够理解你内心的人。他会给你带来一种内心的感动,一种积极的生命最深处的激发。大雪让我懂得,这个自由而充满光亮的世界向我们要求的,并不是我们平日的努力和美德,它所要求的,仅是我们自己而已。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当然也包括我,或许是因为害怕痛苦和遗憾,因此,总是迟疑着,不敢去回答这样的召唤,不敢面对真正的自我。我们总会找出些理由来推托,找出些籍口来拒绝相信,我们始终不敢往前跨出一步,始终不敢将一个真正的自我呈现给这个世界,始终不敢去碰触和取用 —— 那仅在咫尺之外的,光辉夺目的自由。但是大雪却勇敢地抓住了这个时刻,勇敢地响应了世界对他召唤;他将一个真实、坚强、勇敢的自我,坦然地呈现在这个世界面前,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生命的窗户,使我们屏息静立于这扇生命的窗户之前,和在感动的同时,懂得应该怎么样选择我们所要的,和我们不得不舍弃的。在大雪的身上,我还看到一种与这个世界抗衡的大无畏精神。大雪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若是没有这样的勇气,也就不可能有真正心灵上的自由。他还告诉我们,生命与生活都是巉岩峭壁,也都是泥沼,无论上升或下降都是整个人整个灵魂的事,不可能有部分的幸免与例外。

我与大雪兄的这份友情和缘分,将成为我心中一幅永不退色的图画,也如深埋在炭灰之间的火种;我相信,无论过了多少年,无论火种上的炭灰有多厚,它都会被一次又一次地拂开,而那颗火种将会变得更为明亮与炽热,发出生命永恒不熄的火焰来!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贴选摘:

大雪:发表: 2007-09-02 14:58:34

走近罢了也不是一件难事,有的时候,你不走进他,他要走进你。那种措手不及之后,也有一种惊喜,一种好奇和释然。

我们的相识可谓特殊的环境下再现的必然。面对生命的这个课题,我一时有一点莫名的模糊感,尽管曾努力寻找突破点,但还是不得要领,昏昏然地谈一些淡淡的感受。偶然,见到了一个叫罢了的的跟帖,读了,兴趣使然,妻子那个时候不想让我上网,变得太累了。我说:这个人两件事情吸引了我,一是他不淡不咸的观点,好像随嘴滑出起泡,没等你细看“趴”的一声破灭了,留给你一丝好奇;二是他使用的头像,恰巧是我墙壁上悬挂的一个铜像,很有味道,于是,我们的交往就这样开始,一点点走到了今天。。。。。。

对于他文章的理解,很多朋友都谈了很多感人心肺的语言,那也恰好是我的心声。交往中给我最深刻的是他无私的人品和宽厚的胸怀,这些都不是金钱和地位能够得到的的,那实实在在是一种崇高良好的品德。他的热情,就是一颗滚烫的心,时时刻刻为你着想的热情和体贴,梁山也好,豪气也罢,我把这一切,归结为“人品”。无论对我,还是对他的朋友,或是一些刚刚相识的人,都是那样无私。用我妻子的话说:“象这样的人,这个世界上已经很少了,但愿谁也不要把这最后一个善良也伤害了。”

善良得到的,应该是对善良的爱护,但我们的社会恰恰就是一个雷区,罢了,我们相信你,就是受到了伤害,也能坚定的走下去,因为,还有更多被你感动的善良的人在支持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贴选摘:

罢了:发表: 2007-09-02 14:39:42

要了解罢了,其实很容易。把简单的往简单里想,把复杂的也往简单里想,这不就结了!

罢了一再对他的朋友们说,他所有的行为都出自他的秉性,都出自他一贯的独行侠和散淡之人的风格。用一句自恋的话来讲,就是没有心机,没有功利色彩,也没有目的,和情操及境界也无关,就是心灵上的“一时冲动”而已。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赫~~~小米麦MM,你看来进城时间不长,居然没见过俺赖以‘成名’的两大帖子:))

刚才翻了一下,图片居然还在: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25149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25320

罢了最近在美华灌水,忙得不可开交,城里来的少了。
偶也暂时还没时间到处串门(还有很多照片等着呢:)),改日再去拜访MM:))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今天来你这里,既有吃的,也有感人的,还有智慧的。。。

我没有和罢了说过话,不过在葛姐那里看了很多他的留言,还有一些在其他人的博克。我觉得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记忆,文采,或是真诚,更主要的是他从生活的经历中提炼的感悟和智慧,都是很不一般的。

山菊姐,想问问你的凉粉是用什么粉做的?调料是什么?可以吗?--还是离不开吃的,哈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这一曲能跳吗?哈哈哈~~~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问舞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