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宴客】我家春天的第二次聚会 (+家常菜请客的一些小经验)

(2007-04-15 17:32:05) 下一个

我们小城的PARTY SEASON似乎一年比一年长。从感恩节前开始,一直到五月底,大家都忙着请客做客,所以时间撞车也时有发生。因此许多朋友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预约了,免得自己的计划被打乱。

如果客人太多,要分几次请的话,如何搭配组合,也是值得花点心思的。因为请客的主要目的是让朋友们在自己家里度过一个开心的晚上,如果能考虑一下客人们相互间的关系,孩子们的年龄以及老人是否有聊天的伴~~~等等,你的PARTY就更多了几分成功的机会。

这次的客人有九家,加我们一共20个大人7个小孩。菜单大同小异,主要各种肉类都有代表,荤素比例相当,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些可以提前做好的菜式:

凉菜(荤):卤牛肉,豆腐干凉拌卤猪肚,酱油鸭 + 猪肉,芹菜拌尤鱼
凉菜(素):甜酸萝卜,凉粉
蒸煮类:扣肉,粉丝蒜蓉开边虾,酸菜鱼,干豇豆烧肉,扁尖鲜笋白菜年糕汤
炒菜:酱油肉炒佛手瓜,鱼香茄子
甜点:烤年糕,八宝粥

上次有朋友质疑,说怕人多菜不够。其实每次PARTY后,我至少两天不用做饭。因为这些菜,尤其是卤菜凉菜,都不止盘子里那些。多做点,不够了再添上。这回只选了两道炒菜,而且都是不怕凉的。再加上离上次请客才两周,打扫不用花那么多时间,所以客人来时基本上都准备好了,一边蒸虾煮鱼一边拍朋友们带来的菜,不至于像上次那样手忙脚乱的了。

好了,还是先上凉菜吧。

酱油鸭 + 猪肉:衣带渐紧终不悔MM的这个方子我很喜欢! 好吃还方便。泡过肉的酱油卤肉时就用上了,一点儿也不浪费(俺不习惯随便扔东西:)),我已经用这个方法做过好几种东西的,回头找时间专门写个‘实验报告’。

豆腐干凉拌卤猪肚:麻辣的,用了淡鸟的红油还有自制的红辣椒油。

怕有人不吃辣椒,留了一点跟卤牛肉一盘:

芹菜拌尤鱼:俺家LD不吃尤鱼,平时很少做。拿起菜刀突然发现忘了该切哪面才能成花,赶紧打电话问朋友~~~原来是切里面:))

甜酸萝卜:又是受到一致好评。再把做法贴一遍吧:
【做法】大白萝卜刮皮切粗条,先用盐抓匀腌几个小时(最好压上重物),冲洗一下挤干放进合适的容器;糖/醋/水以1:1:1的比例混合,可以微波半分钟以便溶解,将糖醋汁倒入容器,淹没萝卜放入冰箱过夜就好了。好吃的关键是要选用上好的白醋~~~我用的是上海米醋加日本的寿司醋。糖醋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多尝几次就是啦:))

用的醋也亮个相:

凉粉:看家菜嘛,自然每次请客都少不了。做好放在冰箱忘了拿出来,还是一个总惦记它的朋友捧着盘子大喊一声‘凉粉呢’才想起:))

酱油肉炒佛手瓜:

鱼香茄子:本来想摆个造型的,因这回买的茄子特别长,锅没那么大,只好切两半,准备烧好了再拼起来。结果烧得太软了,一碰就碎,只好全部倒进盘子啦~~~味道不错就是了:))

这道懒人版的鱼香茄子,三年前无意中铺开了俺通向‘私房大厨’的金光大道。回去看了一下,图片居然都还在,做法写得也很认真,感兴趣的朋友自己去看吧:
鱼香茄子(懒人版):晚餐变花样 --- 鱼香系列


上不了文学城的朋友看这里:
【经验分享】鱼香茄子(懒人版)及鱼香系列

扣肉:上回一次做了五碗,这是最后一碗啦。

粉丝蒜蓉开边虾:综合了一下绍兴师门和黄贝贝的做法,味道很不错。就是我怕不熟多蒸了两分钟,结果老了点,下次改进:))

这是没蒸之前:

干豇豆烧肉:怕那碗扣肉不够,又做了这碗红烧肉。豇豆泡好后打成结再下锅的。

(坦白一下:这几朵绿玫瑰是上次的,冻在冰箱里了,有点焉:))

酸菜鱼:这个没啥技术含量,用的现成料包,买的现成冰冻鱼片。

扁尖鲜笋白菜年糕汤:这锅汤真不错,喝得只剩下锅底了。早起便先用酱油肘子剔出来的骨头和鸡腿熬汤,慢火熬了大半天。然后把汤滗出来,加入扁尖鲜笋白菜年糕一起煮,最后又加了一把新鲜的金针菇。

盛一碗给你:

烤年糕:既然受欢迎,又简单,那就接着烤吧:))

客人走后还剩几块:

八宝粥:上次有朋友问这种粥怎么做,其实很简单,慢炖锅就可以了。我的做法比较随意,各种杂色豆子,黑白糯米,普通米,小米,玉米,薏仁米,早上就放锅里熬着也不用管。客人快来时加红枣莲子再加点冰糖到要吃时就差不多了。对了,看见瓶底还剩点酒酿也全倒进去了。

也盛一碗给你吧:

这回的水果没忘了拍照:一共两盘,还有那一大盆广柑橘子跟上次差不多就不拍了:))


下面的菜都是朋友们带来的啦:

一个朋友也带了水果:一大盘菠萝

她还做了卤牛肉:

曾经在日本呆过几年的朋友打电话问需要她做什么菜,我就ORDER了寿司。两盘鳝鱼的,都吃完了。

一起学过太极拳的师姐做了芥兰虾:

韭菜饼:这次的客人中有几家北方人,看这饼烙的,卷着卤肉,真好吃!

另一家做了小包子:大人孩子都喜欢,我一个也没吃上!

她们还应我的要求各带了一个蔬菜,可俺忘记谁是谁的了:))

绿豆芽伴粉丝:

炒青菜:

有家客人(就是DIMPLE的师姐宁娜)临时决定要带女儿去看学校来不了,我把他们挪到下一拨,又顺便邀请了同事MM一家再来打牌。她便把地里最后的‘抗癌菜’贡献出来了:

还做了碗炒素肠:

凉拌海带加虾:很新鲜的搭配,味道很好,我喜欢。

腐皮结烧肉:

这家是我大学同学的朋友,搬到我们这里没两年。有缘相会,自然也是我家座上客了。看这两个大盘子,学地质的人就是豪爽:))

第一个到的居然是迟到名声在外的上海朋友,没等我把惊讶涂在脸上,她就申明决心要挽回‘名声’:))这个能干的MM,做的面包开饭之前就被分光了:

一盘清炒豌豆苗也是第一个RUN就扫光啦:

终于编辑完毕,希望贴的时候不会出错~~~实在没有力气重弄啦!

谢谢你的耐心,希望大家喜欢!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552614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ID=53481&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冰音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年糕好漂亮,能告诉我做法吗?先谢了!

新年快乐!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山菊花是个聪明,灵巧,热爱生活的女人。偶可是闻香而来,不请自到啊!以后还得常来,向你学两招。不怕你笑话,偶是一个喜欢“近庖厨”犒劳自己的男人,所以不算“君子”了。有点愧对孔圣人,但肚子实惠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姐
哪里见过看儿子年级论妈妈长幼的阿
老实跟你说
叫一代姐姐
那是等同江姐遭逼供(刚刚看了十月怀胎提醒了阿)阿的被迫的啊啊啊啊啊
因为看到美女就叫妹妹成了病
所以见到一代就叫妹妹
可人家说了:我是姐姐哦。。。


你是就你是
谁叫我老实呢。。。。
嘎嘎~~~~


不过
看到菊花姐姐的儿子是大学生了
那么姐姐你就是大学生儿子的妈妈
谁叫我家老大小子还是高三呢
那我就是妹妹拉:)))

呵呵

瞧我说的什么理论?
现在看看咱土村的人就是土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胖胖:赫,常来瞅着点儿,俺这里别的没有,吃的总少不了滴:))

飘MM:偶在你家走马观了一下花~~~你家老大跟俺家小子一般大(好帅哦!),不过这不说明问题~~~当年你肯定违反了政策嘛! 可是你一叫衣带‘姐姐’,俺就不用费力找证据了呀~~~衣带叫俺JJ可不止一天两天啦:))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让我垂延欲滴......还是那句话:你太有才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叫我飘逸逸没有问题,不过那个MM要商洽地,大你哪怕一天也是姐姐这个不能马虎。。。

究竟是MM还是JJ有待考察。。。这个任务交给谁你看着办了:)

你的这里的菜
昨天看着看着口水是那个哗哗地流
就跑到一代那边去了
不想她老人家跟你有的一拼阿
害我晚上发梦都在流口水。。。


这个里面的我最喜欢的就数那2个汤
一想到酸菜鱼
我就想到暑假在家几乎天天买来吃的这个煲(我家门前有一家火锅店,里面的招牌菜就是这个酸菜鱼砂锅煲)馋得我。。。

还有那个茄子
我今天特意去买了来
就是不会你这样的
就是切小了炒的
也很好吃哦。。。

等周5去自由市场看看有没有一代家说的海鲜。。。。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林韵:哈,你要真成了锅俺就用来炒菜啦:))

村长:冤枉呀! 俺这是食堂大锅饭,按人头算恐怕还不够标准呢~~~西西,你要搬来做偶邻居俺还不乐惨啦!俺家小帅的婚礼就有着落啦:))

杜JJ:先盛碗汤给JJ补补身体好阀?

老太太MM:回头你得教俺包饺子~~~偶包的饺子贴出来都被俺老师笑好几回了(没准现在正潜在水下偷笑呢:))

飘逸逸MM:这样叫你可以吗?本来哈,昨天在书记那儿看见你的长篇发言。前面说跟俺的观点一样,俺差点没马上跳出来给你一个熊抱。结果再看下去,居然说俺家免费食堂收饭票! 人多的地方俺一生气就哆嗦,话也说不利索,只好悻悻地撤了~~~没想到呀没想到,你自个儿送上门来啦! 俺要猛冲上去~~~先往你嘴里塞块年糕,再作熊抱:)))

*_*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2遍盘中菜。。。

丢了一个关键的字阿
都是你害得我只顾看盘中菜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唉~
你怎么能这样呢
看得我
口水往肚子里不停的咽
真的

说起来
我算是会烧饭的了
可是来一看
说得不客气一点
肚子都跟我提意见:唧唧咕咕的闹个不停。。。

我看了2盘中菜
想找一下自己不喜欢的过把瘾
不想
除了没有见过更别说吃过的那个抗癌菜
竟然一个个都是中意的不得了的菜类

我就在想:我要是你邻居多好啊!哪怕你是我邻居也行啊:)))
老太太语录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能干了,看着就好吃,老太太自愧不如。

多放点菜谱,我以后会经常来取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辛苦啦!
谁都想和你做邻居呢..

我喜欢清淡的素菜,
我喜欢爽口的凉拌菜;
我喜欢面食
我喜欢甜点
我喜欢。。。。。。
妹妹,我样样要尝,太多了,吃不过来了!。。。。。。
谢谢!妹妹辛苦!(ZT)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儿太腐败了吧,国家标准可是四菜一汤呀,严重超标准.家常宴客就如此奢华,大餐是啥样呀?书记可刚颁布纪律呀:-))
俺也想当你邻居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俺昨晚就看了,馋得俺口水流了一夜,一早就换枕头~~~
俺的心天生就是偏的,看来看去,还是想吃学姐的菜,更具诱惑力~~~俺好想变帅锅将学姐姐藏家中~~~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flysnow68:飞雪姑娘,欢迎到山居做客!

衣带MM:酱油肉太好吃了,改天给你交系列实验报告:))

酷宝宝:咱那牛奶罐里有塑料袋,自己拿哈:))

naoercn:欢迎来做客,小声问一下:跟楼下舞刀弄剑那位是亲戚吗?

枫叶JJ:千万不要跟我客气噢!

阁老:送信不费事儿。不过要真能跟阁老为邻就美S啦:))


谢谢大家! 各位拣自己喜欢的可劲儿造吧:))

*_*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咱是一请就到。闻香知味。
看来我得考虑搬家了,与山菊为邻。吆喝一声就行了,要不老麻烦你专程送信。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妹妹:
我是吻着味儿就跑来了!
太丰盛啦!
馋死我了!每道菜我都想尝。不知道从哪儿下筷子?
菊花妹妹,你怎么这么能干呀?
你的扣肉!真漂亮!叫我想起了我的娘亲呀!老妈活着时,孩子们最爱吃奶奶做的扣肉,尤其要吃肥的。。。。。。他们夸道“味道好,肥而不腻。”娘亲的扣肉已成为美好的记忆。
妹妹的,我一定要多吃点儿了!
我喜欢清淡的素菜,
我喜欢爽口的凉拌菜;
我喜欢面食
我喜欢甜点
我喜欢。。。。。。
妹妹,我样样要尝,太多了,吃不过来了!。。。。。。
谢谢!妹妹辛苦!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馋豆豆又被勾起来了。茄子是偶百吃不厌的菜哩。还有凉粉,扣肉,酱油鸭 + 猪肉(偶要问问衣带姐怎么做),干豇豆(怎么整的?),哇,只能看,吃不着,受不了啊。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天啦,这么多好菜,吃哪个好哟。还是拿好多食盒,搬家去慢慢享受!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姐,你的鱼香茄子就是我在潜水的时候向你学的,现在还是隔三差五就做来吃呢!还跟你学了苜蓿肉。你的宴会太丰盛了,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张口,呵呵~~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来了都不想走了。。。~_~。。。真是"菊花"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甜生:才知道你的中文名字,给你倒杯葡萄酒吧:))

地主婆:哎呀太好啦,你可不许反悔呀! 俺脚太大一直找不到工作,这下就赖上你啦~~~对了,给俺配上两个打杂的帅锅行吗?

书记:打听一下,这个地主婆啥来历?没被管制吗?另外,记得把村民们缴获交公的东西都送这来保管哈:))

充满希望:你得虚拟着吃呀:))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了. 就是一口也没有吃着.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啊这个大脚菊花可了不得对村民真是厚爱啊十二万分的感谢啊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妈呀,这还让不让人减肥啊,还有啊,俺家长工和总管都有了,就是缺一个大厨,能要是合意啊,就这么定了,决不亏待你!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 今天要醉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