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隨想] 懂得放下

(2007-03-21 13:00:05) 下一个
(ZT)



記住 anger (發怒)  danger (危險) 只差一個字,別看少這一個字,它會影響我們這份職業、甚至人際關係,正所謂「禍從口出」。

專家講:「人,面對外人時,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一點小事就足以皺起眉頭,甚至出言相傷。」

正如你永遠只對你最愛、最親的人生氣,你會對住你上司、老板生氣嗎?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出門高 E.Q,回家低 E.Q」的動物,我想一點兒也不誇張,請多拿出一點耐心與包容給家人吧!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曾在報上看過:英文中的 stressed(壓力),與 desserts(甜點)兩字,有很微妙的相關。

是什麼相關呢?仔細一瞧,好像沒什麼關係嘛! 可是,再看一下,咦,stressed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不就是desserts嗎? 所以,「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 哈,這真是有趣的妙論呀!

人生之中,有許多「壓力、挫折」,但只要轉個念、換個角度看,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甜點」呀! 

此外,也有人說: 「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 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 

是呀,生命有甜、有苦、有酸、也有辣; 但都必須去經歷它、走過它呀!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 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 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

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 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 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 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孩子們有些訝異。

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 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假如你有寫上我名字的石頭,你知應該怎樣做吧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請傳閱,或許今天正有人需要它!

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

就是「戀愛看的是對方的優點」,

而「 婚姻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停下来休息一天,以免我们的灵魂赶不上我们的脚步”我想我们都需要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小弟的故事,意味深长,受教了。
赞同山菊的观点。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罢了!!!

我也应该向那道长学习,随时提醒自己‘放下’不堪负重的东西和不切实际的空想。实际上‘应该’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做,才能真正的放下?因此‘执着’并不是问题,‘选择/放弃’也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获得更为明智的判断力,让人生的悔恨和遗憾少一些。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放下”是一门我们需要终生学习的学问。这些年,我不断在学习怎么样放下,我需要把很多东西放下,让我生活变得简单一点。有时候,放下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你想要什么,你喜欢做什么、你爱什么,也许为了你想要的,你将不得不把你所喜欢的、你爱的放在一边。道理上,我或许比大部分人都懂得“放下”的重要性,然而,在我们生活中,许多事情已经成为一种惯性,你的理智在告诉你“放下”,而你的手却不由自主的去拿起。这很像是一种强迫症,就像人离开屋子的时候,总是不确定门是否真的已经锁好还需要回去检查一样。

其实,“拿起”和“放下”有时候是一种生命递增式的阶段性行为;因为你喜欢,所以你选择拿起,因为你发现你喜欢的不是你所追求的,所以你选择放下。因此, “拿起”和“放下”同等重要。就好比扛着稻谷在田埂行走,扛起时你若没有顺势而为,就会“煞到中气”,放下时你若没有顺势而行就会“闪到腰子”,其结果都是非常严重的。

我相信,每一个人在他生命中的某个阶段,都会对自己的生活、婚姻产生不满足的情绪,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 每个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年入不惑之后,我放下了许多“身外之物”,如对财富、权势和名望的追求。我没有财富的背累,没有权势要争夺,也不必拼命去博取名望,只想有多一点时间和老朋友们喝喝茶,陪亲人们聊聊天。但是我发现,要放下“身内之物”确有难度,尤其是要放下感情上的执著,更是不下大功夫办不到,即使下了大功夫有时候还是很难办到。

记得听到过这么一个故事:在一个寺院里,有一个一位道行很高的道长,他每天都要在傍晚6时去喂他的狗。他的狗的名字很奇怪,叫做“放下”。每到日落时分,道长就会给“放下”去送饭, 嘴里还一边呼唤着:“放下!放下!”他的弟子刚开始时觉得很奇怪,不知道道长为什么要给狗起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后来他们发现,每天当道长喂完狗后,就不再读经书,到院中打打太极拳,散散步。他们终于悟出道长在叫狗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叫他自己“放下”,让自己放下许多事情。因为人们不可能在一天内做完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将一天中最很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足够了。所以,我也要学学那道长,每天都要提醒自己,把该放下的东西放下来。

还听到过一个故事:有一支西方的考察队深入非洲腹地考察,请了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向导,由于时间紧,需要赶路,而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劳,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物资依然健步如飞,一连三天,考察队都很顺利地按计划行进,大家都很开心。可是第四天早上,考察队准备出发的时候,土著人们都在休息不走了,好说歹说就是不愿出发。队员们很奇怪,这几天大家相处得很好啊,是不小心触犯了他们还是要坐地加钱?这时,土著人的头领解释道,按照他们的传统,如果连续三天赶路,第四天必须停下来休息一天,以免我们的灵魂赶不上我们的脚步。

“以免我们的灵魂赶不上我们的脚步”,这句话使我感触良深。是啊,我们的生活太忙碌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我们日复一日地在赶路,以至于我们很少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不断地被许多东西推着走,或者追逐着眼前的东西而去,而我们的灵魂早已落在我们匆匆赶路的身影后面无影无踪。感情上的事情也是如此,当你一味地去追求一种感情或感觉时,你是否想过,它是不是你灵魂和心灵深处真正需要的感情和感觉,或只是因为空虚和好胜?我想,我也应该放缓脚步,等一等我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