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幸福/快乐’杂感 (从‘林妹妹’出家想起)

(2007-03-02 13:58:49) 下一个

***

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削发出家的消息,是这几天的大新闻。今天路过水沫朋友的博客,怀旧的她,已经做好了一个重温红楼人物的音乐/动画贴子,并问读者‘不知是何感想’。我说:陈有勇气做世人眼里的‘疯子’,我佩服她。

一直尊敬有宗教信仰的人,自己却没有从宗教中寻找寄托的欲望~~~至少到目前还没有。一路走来,也随缘零零碎碎的读过一些中西方有关宗教的文章。不过跟学习别的东西一样,只是当作获取知识来读的。一向喜欢自然,相信人性的‘真//美’是自然美的一个部分。就我所理解的那一点点宗教,不管东方西方,耶稣佛祖~~~都是要教人向善的。不皈依任何宗教主要是不愿意受形式上的拘束。也许天性散淡的人,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向善吧。

陈晓旭说:“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不惑之年终于走出了我人生最重要、最正确的道路。出家不是消极避世,而是更积极的人生选择。。。 。。。在家修学总有兼职之感,出家修学更能专精一门深入,这也是古大德求学之道。”

一个人在经历过那么多起落之后,最终找到自己的求学之道,真是可喜可贺。更何况她的选择是:抛下多年打拼之后已经到手的名和利,不再跟着这个世界发疯;勇敢地追随自己心灵的呼唤,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安宁和幸福。

罢了朋友写道:“人们常常喜欢这山看那山高,两边的风景虽各有千秋,但最终在心里的感觉也不过是大同小异而已。事实上,这人生怎么过都会有遗憾。有的人总是在寻找,凡到手的,都不是他要的。有的人从来不寻找,凡到手的,都是他要的。 各有各的活法。究竟哪种好,只有天知道。”

读着这些,不禁又想起大学时好几次在倾听完别人的故事后写在日记本里的那句感叹:

我们追求幸福,但一路上都是痛苦~~~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吧~~~也许,快乐是别人眼里的现象,幸福是自己心里的体验?或者说,快乐是表现,幸福是感觉?

有时候想:这个世界本来很简单的,是人把它弄得太复杂。如今我们想回归简单,反到成了一种奢侈。你若问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也没有满意的答案~~~或者生命一路挣扎,忍受痛苦,为的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幸福?

久旱遇雨的植物,在阳光下快乐地仰起头;
吃饱了的小动物,在从林中快乐地嘻戏~~~

人类不幸发达了大脑,快乐多了层次,享受快乐的过程也变得复杂起来。于是快乐就不再单是身体的满足带来的愉悦,快乐只是幸福的源泉之一。

幸福的感觉是很复杂的。我们不但从快乐中感到幸福,痛苦有时也会给人幸福的感受。‘天龙八部’中那个铁头人游坦之把自己的两颗眼珠挖给心上人阿紫时,也许在血和泪中,他感受的正是痛与苦的幸福。

此外应该还有寂寞中的幸福;孤独中的幸福~~~甚至绝望中也能感受幸福。还是那游坦之,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当他抱着死去的阿紫跳下绝望的深渊时,心里涌上来的,也许正是幸福的感觉。

造物让人类脱胎换骨,赋予我们思考的能力以区别独立于其他生物。于是我们从呱呱坠地便启用大脑,自觉不自觉地开始学习思考,慢慢积累智慧。所以我们都比例不同的拥有两个世界:一个名‘现实’,一个叫‘理想’。其实很多人一生奔波的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两个世界合二为一。结果如何?唯有自知。

人生如戏。我们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扮演着各种角色~~~先是为人子女;然后为人配偶、为人父母;我们做工人、做农民、做学生、做教师、做职员~~~当然还做兄弟姐妹做朋友。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每个人都兼扮数角。有的角色我们扮演得很成功,有的就很失败。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努力着。而努力总是很累人的,尤其是扮演的不是你一心向往的那个角色之时。

因此,我们是不是该时时记得对自己说:还是把全人类的幸福先放一边,善待自己,先对你自己好一点儿啦!

如果爱情给你幸福的感觉,那就去恋爱吧;不过最好像去剧场看戏~~~得一场一场的来。当然,你要是杂技超人能同时脚踩好几只船那又另当别论:))

如果你觉得进入婚姻幸福才能长久,就去登记吧;不过别忘了‘婚姻需要经营’这句话。诺言说出来就成了化石,变的是那个许诺的人。其实‘变’才是宇宙中唯一不变的永恒,如果双方的感情随着岁月变化失去了平衡,不用心调整的话就会渐行渐远~~~那么婚姻的结局就真的只能是爱情的坟墓了~~~据说付出最多的那一方,永远是受伤最重的。

如果你能从音乐/绘画/诗词/手工~~~等业余爱好或者上网写博泡论坛中找到快乐的源头,那就轻松地去享受吧;就是得随时提醒自己分配好时间,不要忘了身负的家庭重担和社会责任。

如果名利带来的快乐让你感到幸福,不妨去追逐名利;只是别忘了游戏规则,小心堕入法网。

如果圣经十字,木鱼青灯~~~能让你的内心宁静安乐,那就皈依宗教罢;只是在跨入受洗的水池或削下三千烦恼丝之前,再三掂量一下自己是否真能抛得下尘世间的一切牵绊,是否忍受得了清规戒律~~~

仔细想想,通过文字认识和了解世界,同文字后面的灵魂交谈~~~一直是我快乐的源泉之一;曾经和现在,都在阅读中有过许多幸福的体验。记得少年时代就学着用文字搭建了一个小小的理想世界,那里便是我的乐园。文革的余悸让我听从了父辈规劝,在高考时放弃了把文学做为职业的理想。毕业后随着涉世的深入,醒悟到理想和现实的完美结合,此生恐怕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了。平凡懦弱如我,当然又一次选择了现实,并决定锁上通往那个‘秘密花园’的小门,好从此专心扮演社会赋予自己的各种角色。

天上的太阳从西到东只画了半个圆,山菊弯弯曲曲的走了一大圈,在人生的秋季似乎又回到起点。想想吧:如果你在太阳落山之前,意外找回那把以为永久丢失了的钥匙;接着又发现花园并没有在想象中坍塌,斑驳的锈迹还可以擦去,厚厚的灰尘也容易清洗~~~此时的那份惊喜,真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而且人生的轨迹不是平面而是螺旋的~~~回到荒芜的故园时,虽说霜满两鬓,记忆力也大不如从前;但也欣喜地发现,自己的学习能力原来已经更上层楼。

世界在进步,文字的乐园不再只是搭建在书页上。网上点开一篇篇文章,咀嚼一行行诗句,走进一家家博客~~~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让人年青和感动的世界。有时候读到妙处,恍恍惚惚中仿佛腾身而起,一个轻盈漂亮的‘纵云梯’旋上半空,伸出手,与等在那里的作者轻击一掌。于是我和你,我们两手相握,四目相交,双双飘然落地~~~

然后:你拈花,我微笑~~~

***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id=44503&star=1#445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胖胖说得是! 有时候‘以己度人’未见得有好结果。我在一篇旧文中感叹过:

... ...

秋风碌碌地奔忙,呵护着片片树叶,黄的,半黄的,还有红的~~~
把它们送上柏油路,任其在车轮间飞舞,或者在下水道口堆集。
有些上了屋顶,卡在‘瓦’缝中,看大雁成排结队地飞过。
漂泊在池塘里的,被柔情托住,看着是那么逍遥陶醉~~~
明天,也许后天~~~总之有一天,
当它们被泛滥的柔情浸泡久了,感到的会是不堪承受的重,
于是沉,沉到塘底~~~

忙碌的秋风,为叶们作着安排,也许怀着满心的爱
可谁说爱的安排,一定就是妥善的?

... ...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不幸发达了大脑,快乐多了层次...............................这话说到点子上,现当今的人已没了极限,幸福只有自己知道是什么境界.也许我们认为痛苦的是人家的至高无上.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浮生若梦 2007-02-09 18:52:05

(By 山上白云泉)

浮生若梦。
若周公可解梦,浮生谁人可解?
庄生晓梦迷蝴蝶,抑或是蝶梦庄生?
确定无疑的,是作为梦者的存在。
我存在。

我存在于此世间,正如我的影存在于地上。
影不知其为影,因为有一个它不能跨越的维度。
我如能跨越时空,是否会发现此生也是更高的我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如是,那么“我”是谁?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

存在有目的,因而有意义。
意义是为每个人量身定做的,它依赖于我过往的人生经历。
这经历,则包含着一系列的坎坷。
光线只有在镜面上才能折射到自身,产生相干波,从而认识自己。

我只有在经历中才能同样地反省、认识自己,以达到内在的超越。
这就是目的。
道家之得道,炼金家之成金,印度教之解脱,都是超越的状态。
这种状态在于意识水平的提升,并不在物质的范畴。

梦境是潜意识的浮现。
梦中所体验到的真实,醒来才恍然大悟其虚空。
梦中所体验到的美,醒来却依然是美。
因为我生活在这个真实的世界,物质的世界。
但是,美并不是物质的,它可以穿越。
正如爱。
科学可以研究一切物质的东西,定义一切客观的存在。
但是科学不能告诉我什么是爱和美。
因为它们只在我心里,是主观的直觉。
用任何探针也发现不了它藏在那一个细胞,但是我知道它存在,且那样真实。
却不在这个三维物质空间。

爱可以永恒,美可以不朽,因此也不受时间的束缚。
如果有一天我跨越时空,仿佛梦醒,能带去的也只有美和爱。
有人说潜意识是混乱的非理性意识,是较为不够进化的部分。
如果潜意识是冰山,那么我日常的意识只是露出水面的一角。
我不能认识水下的部分,但是它却主宰着我。
我在梦中跟它沟通,它用梦境的形象符号来告诉我一些启迪。
它其实也是我;这是心灵内部的对话。
可是,“它”为什么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
真的是不够进化的一部分么?


它有一部分,居然可以跨过我的躯体。
那就是集体潜意识,这部分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
它所用的符号语言,也有共通之处,所以周公乃至心理学家们才可以解梦。
也就是说,我有一部分在这个躯壳里面,还有一部分,跟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
就好比大脑的细胞,虽然是单独的个体,但是协同在一个有机体里面运作。
单个细胞本身并不会思考,但这个称为大脑的细胞群体,却有主体意识。
或许人类整体也有主体意识?


一切存在都在发展之中,生命在进化,意识也在进化。
作为生命的最高形式,人类无疑是意识进化的载体。
整体的进化,需要局部的进化;每一个人作为整体的一部分,都有重要意义。
人类与生俱来的归属感,是否意味着人类是宇宙整体进化的重要一部分?
宇宙有意识吗?宇宙也在意识进化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吗?


我们无从回答这个终极问题。
但是,如果人类作为意识的载体,其目的和意义跟宇宙相联系。
那么每个人人生的目的和意义,也跟人类整体相联系。
无数哲人探究过超越,他们告诉我们,从自身做起,进行内在的超越。
那么要否借助一个超越的外在?
内在超越与外在超越之争,已经进行了数千年之久。
凭着信,还是凭着智慧?这是哲学和宗教的分野。
古往今来,有一个神秘主义的传统,既不是普通的哲学,也不是宗教。
它以灵知、玄秘、巫术、灵修等各种形式出现过,从未是主流。
但神秘文化一直在人类文化的发展中存在,传承着一套古老的信念。
在许多符号、象征的背后,我们都可以发现它的踪迹。
神秘主义传统认为人凭着智慧达到超越,同时也要凭着信。


信自己。
相信自己是伟大整体的一部分,相信一切万有和尘世万物之间的联系。
就好像自相似的混沌系统,又好像全息照片。
任何一个微小的局部,都包含着整体的全部信息。
认识外在,从认识内在做起。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做起。
不论追求得道开悟、修佛成仙,都是这信念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面目。
不论佛性、神性,其实都是完美化的人性。
我跨不过时间的界限,但我可以理解我的目的和意义,理解经历的一切。
因此让自己充满更多的爱和美,也更加快乐。
随着爱和美超越时间的束缚,我的精神以它们为载体而存在。
那些古老的智慧仍旧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深处。


只是我们忙碌着,忙碌着,忙碌着,
直到构筑了属于自己的茧,足够厚实的茧,
然后,才开始坐关冥想。

但是,当你突破所有层次的束缚,
经历自我挑战后的蜕变,
有了蝴蝶的翅膀,不再局限在树叶的范围,
于是体悟生命的真理,
你会发现,原来你是多么的不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20123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JJ!
能知足常乐的确是福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想进来问个好的,疑惑是不是跑错地方了...新开一论坛了?
三五元宵夜还那么勤奋思考哪!
自己一直在非常努力地追求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然而直到今天,我还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因为我活得并不满足也并不快乐。
--罢了要求太高,苦了自己

祝山菊MM快乐幸福!怎样做到,你看着办吧..嘿嘿.
我是知足..常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 为了你的这块玉,俺两天食不知味,总算烧出这炉砖:))

谢谢白云泉MM!
李银河的名字早就跟余秋雨似的~~~灌耳多时矣,不过这还是第一次有缘读她的文字。


粗读一遍,不少共鸣的地方。比如‘时间也会抹掉我们存在的痕迹’让我想起研究过的那些远古化石。在野外敲开岩层,看见那些数亿年前的生命痕迹,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试图用所学到的知识还原当时的环境,想着它和灰飞烟灭的同类相比有多大的幸运;而我和它的相遇该得是多大的缘分?

赫赫,这种胡思乱想估计也是一种‘笑话’吧:))

但是我对此文的结论不敢苟同。首先我个人怀疑:真有参透的人生吗?以我的理解,出家修道无非是换个环境继续‘参’罢了。我觉得,喜欢思考的人,对生命意义的领悟是有阶段性的。譬如我自己,现阶段的领悟就是:生命是有意义的,它的意义在于‘爱的传递’。

白云泉MM,你在你的‘浮生若梦’一文中说得好:“正如爱。。。 。。。用任何探针也发现不了它藏在那一个细胞,但是我知道它存在,且那样真实”。

事实就是这样,‘爱’不能用一切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方法去寻找,‘爱’只能用心去感受,去传递。‘爱’不单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精诚所至,人与动物,与植物之间也会发生某种爱的感觉。仔细想想,你的一生之中有没有这样的时刻:你站在高山上、大海边、星空下、月光中,觉得自己和自然浑然一体,心中涌上的是对生命的爱意?

我有过这种美妙的体验,所以,尽管早知道人生是一个苦旅,幸福是天边的流星~~~我还是会走下去,并随缘一路感受和传递‘爱’,也会继续经历磨难,忍受痛苦,直到生命的终点。

这也不是答案,跟罢了的一样~~~一点感想而已:))

谢谢两位的分享!!
山上白云泉 回复 悄悄话 以上短文来自李银河老师。
山上白云泉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意义——无解之谜


一位哲人说:“人必须完全自觉个人在这个无意义的世界中的不合理的存在,才能解脱。”我常常能够深刻感到生命的无意义、不合理。人从来到世上,一路挣扎、追求、修炼,然后就那么离开了。这有什么意义呢?这个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没有答案的,或者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已有,但是没有人愿意接受它。这一答案就是:毫无意义。既知答案如此,又要勉强自己生活下去,这是一个不可解决的矛盾。

在生命意义的问题上,荣格和海德格尔有不同的看法。荣格认为,对于正常人来说,有什么必要追寻生命的价值或存在的意义呢?这样的问题只是对于精神分裂了的、异化了的人来说才会发生。而海德格尔却认为应当追问存在本身的意义,“人就是一种领会着存在的在者”。
从很年轻时起,虚无主义对我就一直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大到令我胆战心惊的程度,使我不敢轻易地想这些问题。我不敢长时间地看星空。看着看着,我就会想到,在这众多的星星中,地球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人在地球上走来走去,就像小蚂蚁在爬来爬去。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其中显得毫无价值。人们孜孜以求的一切实际上都是毫无意义的,或者说得更精确些:最终会变得毫无意义——吃饭对于饿的人有意义,睡觉对于困的人有意义,但对于死人来说,它们全无意义。每个人最终都会死,死就是无意义,生因此也无意义。人为什么要在世上匆匆忙忙地奔来跑去呢?有时我会很出世地想 (好像在天上俯瞰大地):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奔忙些什么呢?我仿佛看到,在这小小的地球之上,人海汹汹,日月匆匆,不知人们都在追求些什么。

有一段时间,我的情绪有周期性的起落,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生存意义”的危机。在情绪低落时,就会有万念俱灰的感觉。人怎能永远兴致勃勃呢?一个永远兴致勃勃的人一定是个傻瓜,因为他从没想过他为之忙禄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中说过:“我只觉得人生一世,荣辱得失都清淡如水,背时遭劫亦无甚大碍,所谓人生短促,不过是一时幻觉。”

毛姆在《人性的枷锁》中以主角菲利浦的口吻说:“人生没有意义,人活着也没什么目的。一个人生出来还是没有出生,活着还是死去,都无关宏旨。生命似轻尘,死去亦徒然。”“万事万物犹如过眼烟云,都会逝去,它们留下了什么踪迹呢?世间一切,包括人类本身,就像河中的水滴,它们紧密相联,组成了无名的水流,涌向大海。”他还这样写道:“我早已发现,当我最严肃的时候,人们却总要发笑。事实上,当我隔了一段时间重读我自己当初用我全部感情所写下的那些段落时,我自己竟也想笑我自己。这一定是因为真诚的感情本身就有着某种荒谬的东西,不过为什么这样,我也想不出道理来,莫非是因为人本来就只不过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行星上的短暂生命,因此对于永恒的头脑来说,一个人一生的痛苦和奋斗只不过是个笑话而已。”

这些文字总是能打动我的心:“一个无足轻重的行星上的短暂生命”,“一个笑话”。如果人没有注意到这个残酷的事实,他活得肯定不够清醒,不够明白。人生在“永恒的头脑”看来,就是一场“当局者迷”的荒诞剧。然而,“旁观者清”啊。人们在台上很投入地扮演着悲欢离合的角色,悲壮激烈,他们不愿相信,在“永恒的头脑”看来,那不过是一个笑话而已,他们绝不愿相信。这就是人的愚蠢之处。每个不愿正视这件事的人都是在自欺欺人。

人活一世,都想留痕迹。有人说,人最大的目标是青史留名;有人说,即使不能流芳千古,能够遗臭万年也是好的。说这话的人没有想到:在地球热寂之后,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记得在我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时,曾在日记中写道:我已经留下了第一个痕迹。当时的我没有想到,这个痕迹就像沙滩上的脚印,很快就会被海浪抚平。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宇宙中留痕迹,这是毋庸置疑的。亿万年后,没有人会记得马克思是什么人,别人就更不必说了。正如哲人所说:“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是不难解答的。人生的目的不过是死亡而已,因为在这世界里生存的一切都是像尘土一样地被时间的气息渐渐吹走……就像在沙漠中脚迹一下子就会被吹没了那样,时间也会抹掉我们存在的痕迹,仿佛我们的脚就从来没有踏过大地似的。”

既然如此,人活着岂不和死没什么区别?是这样的。这就是我对生活最终的看法。当你把这个痛苦的事实当作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接受下来之后,你就会真正地冷静下来,内心会真正地平静下来。你会用一种俯视的、游戏的态度来看人生。

在想透了生活的无意义之后,就要“死马当活马医”了。尽管我们知道生活最终没有任何意义,尽管我们知道人死之后最终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我们还是可以在我们生存于世的这几十年间享受生存的快乐。尽管生命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但有些事对生命是有意义的:肉体和精神的痛苦对生命有反面的意义;而肉体与精神的快乐对生命有正面的意义。这就是我心目中舒适与幸福在人的生命中的位置。

有一段时间我开始读“禅”,心中有极大的共鸣。禅揭示了生活的无目的,无意义;它提到要追求活生生的生命,生命的感觉。其实,生命的意义仅在于它自身,与其他一切事和人都毫不相关。参禅时,我想到,过去我常常受到世间虚名浮利的诱惑,其实是没有参透。

然而,我又不愿意在参透之后使生命的感觉变得麻木。而是循着快乐原则,让生命感到舒适 (没有病痛,基本生理需要得到满足) 和充实 (精神和肉体的enjoyment)。它包括对好的音乐、美术、戏剧、文学的享用。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生活变成一个艺术品,让自己的生命活在快乐之中,其他的一切都不必追求和计较。美好的生活应当成为生存的目的,它才是最值得追求的。

福柯说:“令我震惊的一个事实是,在我们的社会中,艺术已经变成仅仅与对象而不是同个人或生活有关的东西了。艺术成了一门专业,他们由艺术家这样的专家做出来。但是,难道每个人的生活不能成为艺术作品吗?为什么一盏灯或一座房子可以成为艺术品,我们的生活却不能成为艺术品呢?”毛姆也曾说过:“我认为,要把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看成不是令人厌恶的,唯一使我们能做到这一点的就是美,而美是人们从一片混沌中创造出来的。例如,人们创作的绘画,谱写的乐章,写出的作品以及他们所过的生活本身。在所有这一切中,最富有灵感的是美好的生活,这是艺术杰作。”

生命本身虽无意义,但有些事对生命有意义。

生命是多么短暂。我想让自由和美丽把它充满.''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这是一个貌似简单的难题。这个问题不止有一个解答,见仁见智,且和人当下的心情和处境很有关联。幸福和快乐的标准不是一个常数,而是一个此一时、彼一时的可变函数。

暂时的幸福和快乐或许不难获得,但要保持长久的幸福和快乐却很难。我们或许可以从爱情,婚姻,业余爱好,财富,或信仰中得到短暂的快乐,但是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个可以长久保持这份幸福和快乐的方法。其原因是,爱情、婚姻、业余爱好、财富、和信仰本身就是一个不定函数,因此,正确认识它们的本质,了解它们的局限性、有限性以及不稳定性,对我们获得和保持幸福和快乐有着极大的帮助。


关于爱情:

我从来不以成败论人生,也不以成败论爱情。我这一生付出过不少爱,有些爱或许还只停留在感官上,没有深入到心里,虽然不能持久,但我也愿意把它们划入爱情的范畴。我认为,给爱情划界时我们不妨宽容一些,以便为人生种种美好的遭遇保留怀念的权利。
说到底,爱情是超越于成败的。爱情是人生最美丽的梦,你能说你做了一个成功的梦或失败的梦吗? 未经失恋的人不懂爱情,未曾失意的人不懂人生。所以,对一切人生体验我都会心存感激,我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当你为失去自己的所爱痛不欲生时,你并没有失去一切,恰恰相反,整个世界又在你面前展现了,无限的可能性使你因此又重新得到了一切。
其实,正像恋爱者夸大自己的幸福一样,失恋者总是夸大自己的痛苦。在失恋的痛苦中,因失去恋人而产生的痛苦其实占很小的比重,然而自尊心的受挫却占了很大的比重。爱的价值在于它自身,而不在于它的结果。结果可能不幸,也可能幸福,但永远不会最不幸和最幸福。只有在爱的过程中间,人才会有 "最" 的体验和想象。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应该再为失去爱情而过于困扰。


关于婚姻:

在我眼里,大部分婚姻虽都始于爱情,但到最后往往和爱情无关。家庭最终会成为一个给我们提供方便,休息养生,繁衍下一代的驿站。婚姻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双方间保持恰当的距离。婚姻最忌捆绑,捆绑的结果只有两种:或是成全了一个缺乏生机平庸的婚姻,或是一方或双方不甘平庸而使婚姻终于破裂。我们一定要意识到,两个人无论多么相爱,仍然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不可能变成同一个人。所以,必要的距离与私域,以及把对方作为独立的个人来尊重,是维持婚姻的关键。
其次,我们应该对人的本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凡是身心健康的男女,在和异性接触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受,在和有些异性接触时这种感受还会比较强烈,成为特别的好感,这是一种性别生理差异的必然倾向,这个倾向不会因为一个人已经有了情人或结了婚而完全改变。事实上,专一的爱情是靠了克制人性的天然倾向才得以成全的,若是双方都珍惜现有的家庭,这种克制就成了不是勉强的自愿。当然,也有一方没有克制住的情形,我认为,如果另一方对于彼此的感情仍然怀有基本的信心,那就应该本着对人性的理解而予以原谅。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种绝对符合定义的完美的爱情或婚姻关系,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和婚姻关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当然,万事都有一个限度,我这里所指的是偶尔出轨。事实是,无论我们怎么努力,在任何情形下我们都找不到一个万无一失、能确保婚姻绝对安全的方法。


关于业余爱好:

音乐、绘画、诗词、手工等这些业余爱好当然也很重要,因为它们能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使我们内心得到平静和充实。但是说到底,它们也只能是一种生活的点缀和调剂,而不是生活的本身。它们是生活的依附品,它们生长在以许多先决条件为基础的土壤之上,这些先决条件包括:健康的身体,衣食无忧,平安稳定的生活,所以,它们做不了我们心灵的救世主。


关于名利:

名利只能给人带来短暂的快乐和满足。这个世界上的财富是永远也追求不完的,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你若是一个贪心的人,你会因为别人比你更富有、更成功而心生不甘和痛苦,因此你不会幸福。你若不是一个贪心的人,在你达到目标之后,你或许还是不会开心。因为你的灵魂或许会突然觉醒,你会对现实生活产生一种敏锐的觉察和强烈的排斥,你会发现以往许多被你认可的东西原来是这么的虚假,那个时候,你会因为清醒而感到痛苦。因此,无论我们的物质生活有多丰富,无论我们的内心有多感恩,若是我们的灵魂和心灵找不到归宿和家园,我们怎么会幸福?我们怎么能不痛苦?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陈晓旭会出家的缘故。

关于信仰:

人的精神性自我有两种状态;当你站在高处俯视尘世时,你看到了人生的有限性,局限性,和必然性,因而有了一种达观的认识和超脱的心情,这就是智慧。当你站在尘世仰望天空时,你因永恒的缺陷而向往完满,因肉身的限制而寻求超越,这就是信仰。
然而,信仰有真假之分,它的分界在于你有没有内在的精神生活。伟大的信徒都是那些有着伟大的内心世界的人,相反,一个全心全意相信天国或者来世的人,如果他没有内心生活,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真实的信仰者。
如果说,认识到人的无知是智慧的起点,那么,觉悟到人的不完美便是信仰的起点。 凡真正的信仰,那核心的东西必是一种内在的觉醒,是灵魂对肉身生活的超越以及对最高精神价值的追寻和领悟。 唯有锺爱精神价值本身而不要求看见其实际效果的人,才能够走上信仰之路。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我所见到的大部分信仰者,都是属于那些能希望见到实际效果的人。由此推断,做一个真正的信仰者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实,即使一个人了解了所有这些道理,也未必能保证一定会获得快乐与幸福。这个世界上的道理我自以为也懂得不少,综观自己的一生,也可以说,自己一直在非常努力地追求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然而直到今天,我还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因为我活得并不满足也并不快乐。我常常想,这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有的人说 “生命的意义在于爱”,有的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给予和感恩”;我爱过,不计成本地爱过;我给予过,不计成本地给予过,我当然也心存感恩,可是,我还是感觉不到生命的意义,或许这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唠唠叨叨写了一大篇,当然不是答案,人生没有答案。只是把我的一些人生感受和大家分享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