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后随感】父爱无言(天蝎蝴蝶梦)

(2007-01-11 18:52:10) 下一个
原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0305


 我没有读过村上春树的书,但很喜欢他的这句话: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初读蝴蝶MM的文字,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实际上她不是第一个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给我这种感觉的人)~~~字里行间,若隐若现,淡淡的散发出几丝忧郁。读了这篇,明白了那份亲切的感觉来自何处了:原来我们都是同类。

我不到两岁被送到一个叔伯爷爷家寄养(那段回忆写在‘快乐的红小兵年代’里了),十岁回到父母身边,十八岁插队,以后的日子又基本上是离开父母的了。在他们身边那几年,父母被‘文化大革命’整得焦头烂额,管我们的衣食就不错了,根本无心顾及孩子们所谓‘成长的烦恼’。

其实父母对我很好的。和弟弟妹妹们比起来,我没挨过打,也很少被骂,可有时却有些嫉妒在地上放声大哭,尽情撒泼的弟妹。谈恋爱时向家里汇报,他们不像他的
父母做了很多动作,只是简简单单回了一句:我们对你很放心,无条件的同意你的选择。还记得当时涌起的,是一丝淡淡的惆怅~~~

我是在插队期间一次收工的路上,肩头压着重担,独自面对意外碰到的困难,经过
一番挣扎终于回到生产队的场院后,仰望满天的星斗,翻然省悟以后我得靠自己,自艾自怨是没有用的。(那一刻的感受终生难忘,几次想写都无法下笔)

成长后对父母的复杂心情,曾经写在‘关于母亲的一点回忆’里。一会儿附上连接,记得在这篇两年前为‘清谈天地’母亲节征文写的回忆里,除了有别的网友的感人
故事,还跟葛MM(GraceUSA)聊过相似的经历,不同的结果:她好像就没有感到这么深切的遗憾。看来如果处理得好,还是可以减轻这种心灵上的伤痛的。

Link for:

(1)快乐的红小兵年代

(2)关于母亲的一点回忆


罢了说得好:“不是从心底里流出来,仅仅出于责任的感情,总是有一些别扭。”

虽然努力孝顺父母,但‘努力’总是很累的,而不努力心里又有负罪感~~~你看,这种最初是由于空间距离造成的时间距离,真的是不可逆的。所以后来我宁愿带着
儿子去旅馆打工,也不肯听从家里的安排把年幼的孩子暂送回国。一咬牙,这不就过来了~~~如今一米八几的儿子,离家返回学校时,还能自然的给妈妈一个Big hug,心里总算是有些欣慰的。

至于已经发生而且不可逆转的事情,也只能随着自己的良知,顺其自然罢~~~

原来以为,有的人的忧郁是生来就有的。可是现在我明白了,这种东西,还是生活种植在我们骨子里的~~~它好像天山童姥的那个玄冰暗器,被种在人的穴位里,冷不丁就冒出一股冷气,让你疼痛难忍。我想现在我也明白自己为什么最喜欢张无忌了:他能化解这种暗器啊~~~

而且这两年也渐渐醒悟化解这种伤痛的‘九阳神功’是什么了~~~那就是‘爱’啊! 只有大爱才能化解玄冰造成的伤痛。

所以让我们仔细从生活中感受爱~~~也许就能走出阴影;
再把自己微不足道的爱送给身边需要的人~~~也许这就是‘灵魂自修’的课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0305#m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冰山MM~~~好名字!
人也美:))
ice3 回复 悄悄话 more lov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