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生死一瞬间~~~

(2006-10-25 20:40:37) 下一个


回家路上,又是一只松鼠~~~

突然从路边跳出,蹦到路中央。我使劲踩下煞车~~~惯性让我伏在了车轮上~~~

一种难以言状的感觉,脑子里似乎一片空白~~~虽然是在居民区,车速不高,还是看见车头盖过那个小东西。车子随着惯性向前滑了好几米才停下,回头一看~~~才感到心猛的跳了一下:车后什么也没有。脚松了一下又小心往前面开了几米~~~后面的水泥地上只有几片树叶子,那只莽撞的小松鼠早不知道跑哪儿去了。

悬着的心放下了,思绪却飘了起来~~~

想起去年的那只,它的运气就差多了~~~嗯,记得坛子里阿朱MM正好开了个心情贴,让大家跟贴记录自己的零碎心情,便去留了几个字~~~在这里:

生命如此脆弱

2005-10-14

 

些头疼,吃过饭没回办公室,想回家睡一觉算了。快到家了,前面有只松鼠从右边跳出来横穿马路。对面也有一辆车过来,小松鼠犹豫了一下往回跳,我赶紧煞车 (其实离得还远)~~~对面的车却没有减速,只看见车轮边粘了它一下~~~等到跟前,它已经一动不动的了,眼睛睁得很大~~~

没有停车~~~因为不知道停下来后干什么~~~

很难过~~~生命真的如此脆弱~~~

也许,应该~~~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


而这个月初,清晨在路口等著左转,又看见车轮碾过一只松鼠~~~

活蹦乱跳的小生命,转瞬间就魂飞魄散只剩下一具很快就会在阳光下发臭腐烂的皮囊了。
心痛着~~~痛了片刻又想:这未必不是一种解脱?尤其是,如果灵魂真的存在的话。
活著,多艰难哪,谁知道马路对面的那片林子里有什么在等著它呢?

唉,生与死,如何才能参得透啊~~~

就那么一瞬间,灵与肉就分属两个世界。那个世界对我们来说,是神秘诡谲的;我们的世界对他们呢~~~也神秘未知吗?

想起母亲在虹桥机场最后的笑容~~~
想起大伯送我去上大学时悄悄塞给我的私房钱~~~
想起爷爷在南京寻梦时给我念他的诗~~~
想起中学同学访美时电话里的乡音~~~
想起昆表哥在刑车上看见我时的眼神~~~

哦,早跟表妹说过了,要把表哥的故事写入‘下乡雨点’。可是至今不知道从哪里下笔。表妹也说,三十年了,以为可以坦然面对过去的人和事了。所以清明回去了一趟,结果还是逃似的提前回来了~~~我想我这只笔,现在恐怕还写不了这个故事,以后再说罢。

今天找了个理由回办公室上班。
工间一如往常,跟同事去那片树林散步。
默默地跟在他们后面走着,眼睛搜寻著秋的踪迹。
又是秋天了,一年又一年~~~
湖水还是那么平静,枯倒的树愈发惨白。
几只白色的鸟在湖边觅食,不时地飞上飞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都这么说,一定有它的道理。
祝福你!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生死一瞬间”。人来人去匆匆,多少人从我们身边走过,一声“再见”却成诀别,从此天人两隔再也不能“再见”;从此他们成了我们生命中永远消逝的昨日,再也回不来了。

六年前我在上班的途中出了车祸。那是一个烟雨朦胧、天色昏暗深秋的早晨,撞扁了的车横在高速公路的拐道上,要是随便哪辆车截腰撞我一下,我不死则瘫。

我撞车前最后一句话是“shit!”;我撞车后心里想的第一件事是:还好孩子不在车里。我还记得当时我做了四件事:打911;关掉引擎、打开紧急灯;给家人打电话;给“红颜知”己打电话。我在电话中告诉我太太不用当心,一定不会有事的,也不要和孩子说。我对“红颜知己”说,我非常幸运这一生能和她相遇、相识、相知,谢谢她曾经带给我的快乐,如果有什么不测,希望她能好好面对没有我的生活;永远记住我快乐的样子;我肆无忌惮的笑声;我卷袖时的“梁山”模样;我抽烟时的优雅;还有我发火时的公鸡红脖子。我告诉她,若是有来生我还是会去找她,还是要做她的“蓝颜知己”。。。。。。一阵阵胸痛向我袭来,气越来越急,胸口也越来越闷,最后终于说不出话来。夹在方向盘和座椅中的我,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在等着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到了生命的“生死瞬间”,我静静地闭上眼睛,尽量什么也不去想,安静地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

我是幸运的,我只是撞断了三根肋骨,得了气胸而已;上帝把我的车收走了,把我的人却留了下来;我和死亡擦臂而过。住在医院的哪一个星期,我常常想,若是我真得走了,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泰戈尔说:“我知道这日子将要来到,当我眼中的人世渐渐消失,生命默默地向我道别,把最后的帘幕拉过我的眼前。但是星辰将在夜中守望,晨曦仍旧升起,时间像海波的汹涌,激荡着欢乐与哀伤。”

当我知道死神来临时,我又会怎么样呢?我想我会说,“死亡,你的仆人,来到我的门前。他渡过不可知的海洋临到我家,来传达你的召令。夜色沉黑,我心中畏惧——但是我要端起灯来,开起门来,鞠躬欢迎他。因为站在我门前的是你的使者。我要含泪地合掌礼拜他。我要把我心中的财产,放在他脚前,来礼拜他。他的使命完成了就要回去,在我的晨光中留了阴影;在我萧条的家里,只剩下孤独的我,作为最后献你的祭品。

“我要在我客人面前,摆上我的满斟的生命之杯——我决不让他空手回去。我一切的秋日和夏夜的丰美的收获,我匆促的生命中的一切获得和收藏,在我临终,死神来叩我的门的时候,我都要摆在他的面前。”

一个人虽然无法选择生,也无法选择死,但是却可以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死亡。我相信我可以从容、镇静地面对死亡,就像泰戈尔的诗句:“使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我相信命运,如果你的时间已经到来,那就应该从从容容去赴约,哪怕是死亡之约。就如那首北岛的诗: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
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
一切语言都是重复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爱情都在心里
一切往事都在梦中
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
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我想,若是真有这么一天,我相信,我一定能在天国里听到亲人和朋友们心中,冗长而隽永的爱的回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