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角色、网名和马甲

(2006-07-03 09:52:34) 下一个
 
角色、网名和马甲
文章来源: 佳乃2006-02-23 19:38:45  
有句话叫:“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不假。在人生这一舞台上,每个人还真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父母面前,你永远是孩子的角色;在孩子面前,你既要充当父母又要充当朋友的角色;在恋人面前你是情人角色;在妻子或丈夫面前,你是人生伴侣的角色;在学校,你就是学生或是师长的角色;在公司,你是上司或是下属的角色。重要的是,做什么样的角色,就要象什么样的角色。说到底,作男人就要象个男人,作女人要也要象个女人。

作角色不容易,当个好角色更难,说什么话,穿什么行头,一招一式大有讲究。角色一旦混淆,就好比是穿个本是做Presentation用的西装革履高跟鞋去旅游,便入了个不伦不类的境地.

如此看来,每个人在现实的舞台就必需上演一个或几个“我”。演久了,有时特腻累。自个都未必认得自个,就象戴了个面具。不戴又不行,因为人人都认得你。

网络也是一个社会,却提供着别样的舞台,在这网络舞台上。你可以暂时忘了生活中的“我”,穿个所谓“马甲”,尽情享受演员梦,腼腆的你可以在网上演得很粗野,本是血性的你也可以演清纯,男可扮女,女有可扮男,年老的可扮年轻,天真的可扮深沉,嘿嘿,很好玩。难怪,网络这东东不能真。

你也可以起一个喜欢的网名,选择演一个“真我”,:一个内在的,不为平时人知的“我”。把“我”的另一面,或把一个、多个真“我”在贴子里表现出来和释放出来。看的人,即便一时半会儿看不出你个性格来,看你的贴子久了,也能看出性子来。所谓见“名”如见其人,见“贴”如见其人。但也因为可能见的是真性情在先,兴许有人就对“我”或对“你”认真了。太真了,嘿嘿,网恋或网(友)情就产生了。所以,网络这东东到也能真。

在网上的常用名才能叫 “网名”。是自己起的。与真名不同的是,真名是父母或其它什么人在你出生前后起的,你没有选择权。起网名,给了你选择的机会,去“作”你所想作的“自己”。只有你了解你自己,你就一定会精心打造一个不是代表着你的个性,一个“真我”,就是代表着你所向往的什么的网名。

除了网名,大该每个网民,都有过马甲。你并不在乎那几件,或几十件马甲。你却非常在乎你常用的网名。虽然作为“演员”的你,不用显示你的脸,没人真正认得你,但网名却代表着“你”,代表着你的信誉和品牌,代表着一个“真我”:见名见久了,也就好象见了脸一样,所以贴个贴子前却要三思片刻,用常用网名呢,还是穿个马甲。穿马甲,通常是不想别人“认得”你,其中缘故,不说也罢。一句话,保护自个已经被网名所树起的声誉和自我品牌:你的一张网脸。


(旧文再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