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碎片】也说打电话

(2006-02-25 13:34:29) 下一个
 

都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起不再写信的。逢年过节给家里寄张支票,也只是潦草写上三五个字。因为事先已经打过电话了。

现在打电话真是方便,价钱随着各家电话公司的竞争也越来越便宜。记得开头那几年,三五个月就换一次电话公司,后来就有些不胜其烦。自从朋友推荐了网上服务之后,选了一家开个户头就懒得再动了。出门在外用起来也方便,只需要记一个800号码再加一个四位数字的密码。

WEIMA在她的[“废话”表深情]一文中说起十几年前的电话费:‘每分钟的电话费那个贵呀,以至于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肝疼。’她说得一点都不夸张。还记得 89年去上海签证,不巧赶上那个亚裔的签证官那天不爽,排我前面的人统统被拒,到我这就扔了一句‘材料不齐,补来再签’就到隔壁窗口拒下一个去了。

我抱着儿子赶去邮局,给LG打电话。路上就斟酌了要说的话,尽量简明扼要。感觉没说几句话呀,付款时听到要付的钱数时,还是超出想象。那感觉~~~呃,有天在网上看见一个菜名的笑话时,马上就想起这件事。

笑话好象是这样的:一家餐馆的菜单上有道菜的菜名是‘心痛’,标价50元。有人好奇就点了,端上来一看~~~原来是半杯白开水!那人要找经理理论,服务员说:您买的不就是这‘心痛’的感觉吗?

2002 年回国时,我们还没有添置手机呢。结果是不管是在大城还是小镇,住亲戚还是同学家,每到一处人家都先从抽屉里翻出个闲置的手机让我们暂用。记得在上海跟堂妹逛街,我还拍挤丢了,嘱咐儿子和堂妹跟紧点,万一找不着了要如何如何~~~‘妈~~~’儿子打断我的唠叨,说我们不是都有手机吗?还怕找不着?赫赫 ~~~看我,土吧?

飞机一着地,火车刚靠站~~~周围就是一阵嘈杂,人人都自顾自地捧着个手机或笑或叫,真让我有上错了星球的感觉。候车室里要饭的,不一会儿居然也掏出个手机打起来。不由得要感叹当年打电话的艰辛。

说来你们不要笑我啊,山菊虽然出生在有购粮本的家庭,长大的地方比好多农村还落后啦。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第一次有机会去省城,而且坐在一辆解放牌大卡车里,第一次看见头上拖着条黑烟辫子的火车远远驶过,当时心情真的很激动呢。电话就更别提了~~~LG出国后,才有了打电话的机会。

那时候只有当官的家里才有电话,老教授家里都没有。我们只能先在信里约好打电话的时间,我带着儿子提前去教研室里等着。有时候LG有事耽误了,我们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儿子才一岁多点,周末的办公室一个人也没有,只好带上一些吃喝和玩具去等。其实有话信里都说完了,拿着电话也没有太多好说的,只是LG走时儿子才两个月,我知道他想听听孩子和我的声音,所以每次都去等着,又每次都担心着电话费太贵。

我们的宿舍离学校后门很近,我要了门卫的电话号码给他,以备急需。有一次门卫小伙子还真跑来叫我去听美国长途,我赶紧抱上孩子就跟着他跑(以至邻居以为出了什么大事)。我接电话时儿子在门卫室哭闹,还尿了裤子~~~呵,挺狼狈的。

到美国以后,刚开始还是信写得多些。随着电话费的跌落,汉字也渐渐遗忘。朋友们也常常互相调侃,说咱们在这里混得是英文不行,中文忘了,以后只好做哑巴。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偷懒是人类的天性罢?不想长途跋涉,就发明了汽车飞机代步;看电视不愿意站起来换台,就发明了遥控;嫌写信太慢太累,大家都打电话~~~嘿,这个世界是懒人创造的。可人也是一种很矛盾的动物:我一边在电话上跟亲友谈笑风生,一边却又有些怀念那些写信,甚至把信当作日记的日子~~~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ID=241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