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记拂尘】江南行

(2005-10-05 19:14:02) 下一个

 【侏罗纪故事】

 (1)

9月11日,阴,星期五

南京的天,说变就变了。前几天还洗冷水澡,突然间就得穿春秋衫了。即使有点太阳,也不再有人穿裙子。初秋的风,已经给人带来丝丝寒意~~~

断断续续的,终于把黄山、九华山之行回忆完毕,现在来试试前一段的旅行罢。妹妹昨天的来信中有右新的照片,本来答应黄山回来就给他写信的。但是,当我送走妹妹,倒霉的尽头牙就把我击倒了。等缓过劲来,才记起他说过九月初就要到天津去实习的。也不知去多久,只好等我们也实习回来再说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妹妹说最好八月一号之前离开县城,因为爸爸单位里有好几个人选在这天结婚,烦得很。我也不喜欢这种场面,于是我们商定三十号出发。爸爸正好要去贵阳办事,车也方便。

在家混了一个多月,很觉无聊。始终是做‘闲人’罢?虽然心身都并没有闲着。早有不如离去之意。但临到真要走了,心里又有些踟躇起来~~~再说梅刚回来,我们早就盼着在一起好好聊聊。一年了,有多少话要说呀~~~

我们还是如期走了。三十号到了省城,晚上去了白灵和小山子家。白灵托我先带些烟给老乡,她的小弟弟,几年没见长大了。变得叫我吃一惊:‘油’得要命。

山弟在书房用功。见到我们,高兴得手足无措:倒茶端糖,慌慌张张~~~真好笑。我没问他信中所说的事,已经过去的事情不必耿耿于怀,等他们考完研究生再说吧。

三十一号下午七点,过路车,92次离筑。么叔、堂弟和堂妹都去送行。堂弟是头天晚上我们打电话叫的,他果然带了小芳来吃中饭。小芳给我的印象不错:正派、漂亮、大方、能干,做堂弟的女朋友很不错了。伯伯他们嫌人家是理发的,也不先看看人怎么样,也太苛刻了。

刚上车,山山也赶来了。他告诉我们,他们院里有个人要和我们同行。我一回头,正好看见他从前一节车厢找来。我们也顾不上寒喧,一起忙忙地找地方放东西,询问别人在哪里下车~~~我偷空伸出头去问山山:他叫什么名字。

“姓右,叫右小胖~~~哎呀真的,我们一直都这么叫的。他也是77的,在北京体育学院。”

喔,记得山弟以前提起过的。正是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他并不胖啊)把山山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他家的。他也要在杭州玩两天,这下好了,路上多一个旅伴。

不是开学期间,也不是年节日,车上还是满满的,找不到位子。唉,想起独自出远门去学校报到的那次,同一次车,空落落的,我舒舒服服地睡了一晚上。不过这回还好,站的人不算多,比上一次就强些了。我们问了好几个人,最近的要到怀化才下车,那得到天亮。站到天亮那真是难以想象,我们都客气地跟人家挤着坐。出门嘛,太老实是不行的。

右新很健谈。他也下过几年乡,抽上来后在师院附中代体育课,是山弟他们的老师。高考之前就给北京体院的老师看中了,所以没有我们等待通知书时那种焦虑的心情。

“哦,我姓右,左右的右,知道吗?”

“知道。嗯,不过知道的是你的小名。”我狡诘地眨了下眼睛。看着他发窘的样子,我和妹妹都忍不住笑起来。

“好吧,说说你的大名吧。”

漫长的旅行,真难打发。好在话语投机,我们三个人天南海北地聊着。各说自己插队的感受;评论看过的小说电影;回忆复习高考时的紧张劲还有入学这几年的所见所闻等等~~~。俨然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

有时候,相处几年了,见面却无话可说;有时却一见如故~~~是呀,一切都取决于环境。

也许是太随便了罢,现在在别人眼里,我竟不象一个学生了(罗说他的最初印象也是如此)。

“哎,你们贵州天麻、杜仲很多是吧?好不好买?”对坐那个瘦高的男人问我,小声而神秘。

“当然,贵州气候湿润,各种药材都很多的。”我还没有反应过来,顺口答道。

“诺,你那旅行包里有吧?卖点给我怎么样?”

看见他盯着我们那鼓鼓囊囊的大旅行包,我这才恍然大悟。天!我又成了搞投机的了。去年在车上就开过一次玩笑,好吧,再来一次也不妨。

“行啊!你要多少?实话告诉你,我们的天麻至少有一半是搀假的。不过你要是真想要,我可以适当考虑。”

坐他边上的右新听见也来劲了:“真的,你要多少?”

“你们不骗我吧?” 看见我们三个笑容满面,他倒有些迟疑了。

“保证不骗你!你说你要多少吧。”右新拍拍他的肩膀。

“多少钱一斤?”

“不,我的天麻杜仲不论斤,只数支。”

这下提醒了我!白灵叫我带的烟不就是天麻杜仲的吗?于是我加入右新:

“喂,真的不骗你。我们真有很多,你到底要多少?”

那人越来越不敢相信了,因为我们实在忍不住作弄人的神情。最后,右新站到座位上,从胯包里找出他买的一盒杜仲烟递给他:

“诺,不骗你吧?一包二十只。”

那人恼怒地把烟扔到茶几上,周围的人都大笑起来。右新连忙叫了几声‘马哥’把他哄好了,后来还请我们到杭州后去他家玩,真有意思。

(2)

二号早上八点,列车把我们送到杭州站。

寄存好东西就去找旅馆。两天的旅行下来,身上都葬死了,只想赶快找个地方洗洗,也顾不上选个方便的。右新则有一封‘介绍信’,要到杭大去找人。他先陪我们找好旅馆,记下电话号码,说到那里看看情况再跟我们联系。

旅社地方比较偏僻,所以人不多,倒是清静。我们洗完澡,睡了个午觉。右新还没有打电话来。看看还有半天时间,我决定先带妹妹去六合塔、虎跑,把远的景点跑完再说。

天气很热,六合塔上的风真叫人痛快。倚在塔窗前远眺:宽阔的钱塘江水,在阳光下闪着金光;雄伟的钱塘江大桥,骄傲地横跨江上。唷~~~远处的云层中,隐现着一条淡淡的彩虹~~~我们看了好久,直到彩虹消失,太阳也偏西了,才从塔上下来,乘车去虎跑。

到那里已经五点,游人不多了。我和妹妹在那幽静的小道上漫步,听着叮咚流下的山泉,心情十分舒畅。虎跑的泉水清凉可口,可是妹妹说有点苦味。

回到湖滨,我们想到一家清真店吃凉面,可是真露怯:翻找了半天俩人都没带粮票,扫兴透了。只好出来,路边买了两只麻酱冰棒。看那样子一点都引不起食欲,却是我吃过的冰棒中味道最好的一种。看来何止人,物也不可以貌相呵。

回到旅馆取粮票吃饭。服务员递给我一张折好的纸条,原来右新来过了。我打开纸条,上面写着:

山菊:(哈,当然不是这俩字啦)

我因电话号码抄错,没有挂通,以至延误了时间。我已找到杭大的同学,住宿方便。本想叫你们一起来住,等赶到此地,你们已经登记并外出,今晚只好算了。明后天的活动我已经安排了,请你们作好体力上的准备。

明早你们五点半在此结帐,把所有的东西随身带走。到火车站签票,完后搭七路车到湖滨下车。在湖滨乘16路(起点站)到浙江大学(终点站)。估计时间在六点三刻到七点。届时我在浙大车站等候你们,不见不散。

接下去的活动由我安排,傍晚我们一起回杭大宿舍。

晚上7点半到8点左右我打电话给你们,不要离开,具体电话里谈。

右新

8月2日

我抬起手腕,已经七点三刻了,于是我们就坐下来等着。等到八点十分还没动静,我们都饿死了,只好先去吃饭。

呵,晚到两分钟就关门了,不能不说是英明决定。吃完回来才走到门口,下班回家的女服务员就告诉我们有人打电话来过:

“你们不在,他说让你们按纸条上写的办。”

(3)

三号早上,我们几乎是一分不差地赶到浙大站。真巧,原来右新从杭大出来也上的这趟车,只是车上人挤,下车后才看见。

这一天可走了不少路。从浙大右新的‘关系户’家出来就去玉泉,路不远,一会儿就走到了。我们观赏了池里的大鱼和大缸里各种珍贵品种的金鱼。一边看,一边听右新津津有味地回忆他在红枫湖的打鱼轶事。

玉泉出来,乘车到灵隐寺。我陪着他们,再次拜谒了宏伟壮丽的天王殿和大雄宝殿。抄段参观卷上的介绍: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创建于公元326年(东晋成和元年),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寺内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宝殿。天王殿正面坐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两旁是四大天王。后面是神态威严的韦陀菩萨,由独块香樟木雕成,是宋朝的遗物。大雄宝殿高达33。6米,是我国单层重檐的著名古建筑之一。殿内的一尊24。8 米高的如来佛像,是1956年雕成。大殿后面有‘五十三参’海岛立体群雕。岛上有姿态各异的大小佛像150个。大殿两旁还塑有20尊‘朱天’佛像。天王殿前的两座经幢,始建于公元969年(北宋开宝二年),大雄宝殿前的两座八角九层石塔,是公元969年(北宋开宝元年)建造的。

大殿后壁的‘五十三参’海岛立体群雕叫我惊叹不已。两次都仰着头直看到脖子发酸。

烧香磕头的人太多了。老太太们拜拜佛倒也罢了,有点可笑的是那些穿着花衬衫、喇叭裤,带着墨镜的小青年。也双手捧香,双腿跪地,鸡啄米似地磕着,那虔诚的表情跟那身装扮实在太不相称。他们在求佛给予什么呢?

灵隐寺出来回到洪春桥,再乘车去龙井。

到龙井已近中午,我们决定歇歇脚,多呆一会。一人泡了一杯天下闻名的龙井茶,在树荫下坐下来。

我们三人都不会品茶,却也能尝出这茶跟过去喝的都不一样,清香入脾。更难忘的是碰上个‘活雷锋’,提着水壶不停地帮客人冲水。我们喝了个痛快,结果不成品茶,倒象‘饮驴’啦。

这位解放军同志真叫人敬佩。大热的天,只见他军容整齐,一手拎着一个大开水壶,表情严肃地穿行于桌子之间,一圈,一圈,又一圈~~~。看上去不象是义务劳动,倒象是在执行一个重大的战斗任务。上一圈冲满的还没来得及喝,他又转过来了,而且一定得添上一点,直到快溢出来。我们只好赶紧喝,让他添水容易点。他的头上、脸上都是汗,却顾不上揩一把~~~喔,这样的人,在今天已经很难见到了,若不是亲眼所见,谁会相信呢?

他图什么呢?也许是让自己的思想追求那崇高的境界,享受那升华的快意罢?看着他淳朴的脸,我想象不出他会有别的庸俗的动机和追求!

两小时的时间随着茶味的淡薄而消失了。我们兴犹未尽,但也得起身去还茶杯赶路了。

(4)

因为右新没有去过,我们乘车又到了六和塔。塔上的风没有昨天大了,桥旁的彩虹也不知去向~~~

想尝一口虎跑水的人多极了,人们拿着杯子、水壶在泉边排着长队。右新也说有点苦味。奇怪,我怎么觉得蛮甜的呢?大约是我们学地质的,对矿物质的味觉也跟别人不一样罢?

动物园没有下车。一是他们都不太感兴趣,我上次去过,觉得不过如此;二来时间也有些紧,便直接到花港观鱼去了。

观鱼出来,便踏上苏堤。在长长的苏堤上漫步,真的是一种享受。太阳已经西下,夕照下的湖水迷人地闪烁着,和风习习,垂柳依依,还有六桥的风光~~~直让我们脚步迟缓。

在一家冷饮店吃了一点东西,又到曲院风荷、岳坟转了转,就上了栖霞岭。

这一天走得太多了,给紫云洞的冷气一侵,我的小腿竟抽起筋来。抽得我差点连姓什么都不知道了。右新不愧学体育的,上过运动生理课。他指点着揉了好一会儿,僵硬的肌肉才放松下来。真是够难为情的。

下岭路过黄龙洞。别致的庭院,环境十分优美。天色暗了下来,青年们双双骑着自行车,来这里倾吐情怀,度过美丽的夜晚,甚至通宵达旦。

我们匆匆赶路。到了杭大,天就差不多全黑了。他们的门卫真严,好在右新在车上捡到一个江西冶金学院的校徽,随口编了个借口,要不人家就是不让进去。

找到右新的同学的妈妈的同学的儿子,就是再新。他父母在浙大工作(早上先去的他父母家),他在杭大念书。再新早晾好了几杯凉开水,在窗口一见到我们就迎了出来。见面先议论门卫。再新也说他们自己出入也常常遇到麻烦,太不方便了。他还用了一个典故,说是‘狗恶酒酸’。因为出入的麻烦,好多讲学的客座教授都不愿来杭大。不过杭大的保卫工作也是全市的模范呢。可是前不久还是发生了一起黄金失窃案,真是典型的防君子不防小人矣。

再新也是77级的,读历史。他也喜欢旅游,跑了好多地方了,右新就是他去年到贵州的‘关系户’。他今年准备考研究生,又是个热心健谈的人,丢下功课和我们聊起天来。他们的知识面都很广。相比之下,女孩子在这些方面(如历史、地理、政治等)要逊色些。还好自己平时见书就乱读一气,勉强能插得上话。再新也很客气地对我的专业表示了兴趣,我只好尽力浅俗地回答了他的问题。

聊了一会,我怕耽误人家复习,妹妹也有点撑不住,就说想休息了。再新便带我们姊妹去找他们班女生。他昨天就跟她们说好了的。

一楼,六人一间。里面和我们的差不多一样挤,房子还要旧一些。只有一个女生在宿舍,也是杭州人,不考研究生,留在学校准备毕业论文。

她比我小一岁,白白净净的,笑起来很甜。要是再瘦那么一点,就是标准的江南美女了。非常热情的女孩,带我们去洗澡,为我们整理床铺,又跟我聊了一会儿天。我不好意思多打搅人家,也累,就睡下了。

(5)

四号上午,按约定七点到他们的食堂。再新已经买好早饭,饭后又把我们送到校门口。乘车到少年宫,过断桥经白堤到平湖秋月。又逛了中山公园、西泠印社,然后坐船上湖心亭、三潭印月。尝了著名的西湖藕粉,结果右新‘留下’他的墨镜作了‘纪念’。最后乘船回到湖滨。

按计划还要去柳浪闻莺上吴山。但我们这一天是拎着东西玩的,天也热,人又多~~~大大消减了游玩的兴致。最后他俩决定放弃这两处。于是我们来到那天想吃凉面没粮票的那家小店。刚拿起筷子,一阵大雨就泼下来了。不由都庆幸这个‘英明决定’,要不就成‘落汤鸡’啦。一边吃着凉面,一边隔窗欣赏‘山色空朦雨亦奇’ 的西湖。

下午四点的火车,过路的。跑得还算快,找到个位子,再跟人家挤挤坐下来。还借了几本杂志,一路看到上海。

刚下车就碰上了小代。唷,原来小周把他也叫上了,我二号发的电报只给周的。我带着歉意对代笑笑:

“我没能把她拉来,让你失望了吧?”
“正好今天才收到她的信,说是不来了。我妈起得好早去买菜呢~~~”

梅和代陆三人之间的事,把她弄得焦头烂额,也让我头痛不已。小代是个好人,招工上来就常在梅家出入,她妈妈很喜欢他。陆则是好同学~~~我真不知道该帮谁。当然想帮的其实是梅~~~有一阵她痛苦得甚至想轻生~~~我吓坏了。唉,都怪陆,喜欢又不早点表白。梅对代的暧昧态度(我提醒过她的)也是酿成这杯苦酒的原因之一~~~

现实中的爱情有点可怕,听过的故事中痛苦居多。想起山弟信中的欲言又止,可以预料即将到来的毕业实习不会平静。已经小心回避三年多了,如果回避不了,那就面对罢。‘任凭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至少梅那样的错误,我是不会犯的。不是我思虑重重,皆因现实铁面无情。

哎~~~还是接着回忆吧。

69路公共汽车把我们送到小代家。天,真的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我知道,这多一半得感谢梅。

上海的住房紧张。周代商量的结果把右新留在小代家,我和妹妹住小周家。他家在闸北区,街道不怎么样,房子却是自己建的,比小代家宽敞多了,布置得也很舒适。这在上海可真难得。住公房的几个知青的家都挤得要命。

五号,周代和代的弟弟妹妹陪着我们三个,到豫园、外滩、黄浦公园逛了逛,就又是一天。

六号,上午去工业展览馆,结果人家下午才开门。本来昨天下午去了的,因为谁都没有带证件,人家不让进。扫兴。

只好去王妈妈家,送王让捎带的花生。就是这十几斤花生把我的旅行袋撑得鼓鼓的,以至于被人家误认为是搞长途贩运的。在他家也受到了热情的接待。我每次回家转车都在他家落脚,王伯伯王妈妈都不会讲普通话,就拼命把好吃的往我碗里夹。

从王家出来,右新就该告别上火车站了。他的票今天到期(我们的就浪费了),我们约好九号晚上他去学校宿舍找我们。

然后就开始了南京路上的采购‘长征’。这个任务累死人!不停地走着,还要忍受各种噪音。只有从包里一张张地抽出‘票子’倒很有趣,可惜买的东西多半是别人的。

七号,周代和周的侄女陪我们到西郊公园。公园确实很大,转了大半天才转完。但天热得难受,动物都找阴凉地方躺着,懒懒的动也不愿动。我们本来对动物园的兴趣就不大,见此情景更是索然无味。但既然来了,也得各处看看,算是来过了。

八号没有出去。天热,小周光着膀子做了一上午的厨师~~~嫌他母亲炒的菜不好吃。他当了几年知青,倒是学会了炒菜。他们也真不容易,命运把他们从繁华的大上海一下子推倒了贫穷的山区。小周抽调上来进了爸爸的单位,看来只能在那里扎根了。他昨晚多喝了几杯酒,一直发着牢骚。就要结婚了,却发泄着对女朋友的不满。嘿,他女朋友的确是个十足的小市民,可小周也不是什么雅君子。小代倒是,可我又为梅不平~~~唉,这世上的事可真难说。看着小代心满意足的笑容,我不仅暗暗为他担忧~~~因为梅真心爱恋的不是他呀~~~。看来处理这类事,一定得慎重才好。梅就是有点听之任之,到头来左右为难,不能自拔。陆也算完了(没想好还要不要回他的信),搞不好是三个人痛苦终生。

下午又到代家吃了一顿。昨天晚饭也是在代家吃的,晚饭后还一起去看了场电影。《奴里》,印度的。音乐真美,故事也很动人。

小代已给我们买好船票,三等舱。妹妹想体验一下坐船的滋味,我也还从来没有享受过呢。周代送到码头,我们自己上去找着铺位,正好面对码头。六点半,船长鸣着起锚了,我俩挥手向他们告别,向上海告别。

哦,上海!你的喧闹和拥挤,实在难以让我留念~~~

(6)

黄浦江的夜景却很美。地上的灯光和天上的星光还有水中的反光交相辉映,使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我们乘坐的是《东方红》23号轮,不算小,很干净舒适。舱里有八张床位,还有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洗脸池等。船上的卫生间、餐厅等也都满讲究。真像是在家里,跟火车不可同日而语。

伴着可亲的江风,我在甲板上坐到12点。不到五点就又出来了。淡淡的晨雾笼罩着岸边的芦苇,朦胧一片。让人心醉,让心遐想~~~

燕子矶已在身后,大桥在望。唷,没想到还从桥下穿过。我对妹妹说,好好体会一下吧,也许可以回去吹嘘一把哩。

一点半,船靠南京四号码头。我们随着人群‘流’出来,到附近的西站乘16路,快三点才回到学校。呵呵,她们午睡正香呐~~~我喊了一句:

“好啊!一群懒鬼,快三点了还不起,用的什么功呀。”

只有小红伸了伸手,哼了一声又不动了。

“喂!该起来了!”我提高音量又叫了一声。

“啊?噢~~~山菊回来了!” 小红终于醒了过来,发出一声惊呼。这下大家都醒了,还惊动了另外两个房间的人,都跑过来围着问长问短,看我的妹妹跟我象不象。

奇怪,这次出来见到过我们姐妹的,凡是女的都说象,男的都说不象。右新、再新、罗和尤都一口咬定:一点不象!我对这个判别能力很差,只好傻笑着,由人家说去。象也好,不象也罢,反正我们是姐妹。

晚上,右新和他表姐找来了。原来他姨家就住在附近,大慨可称军区大院吧。聊了一会儿,讲好明天去博物管。

十号。上午去博物馆,第二次尝到闭门羹:星期一休息。只好临时决定改去中山陵。唉,该他俩没福:陵墓在休整,要九月才能开放。

灵谷塔上的风,和六合塔上的一样怡人。我们随着螺旋状的转梯,一口气攀上九层塔顶。天阴,能见度不高。但毕竟是等高远望,满目苍翠,微风习习,也令人心旷神怡。哦,置身于自然,我是多么喜欢!

下午和妹妹上街转了一圈,买了上黄山的票。本想买旅游车的,虽说贵一点,但住宿有保证。听说今年去黄山玩的人很多,住宿很拥挤。但到了旅行社,却只有28号以后的票了。只好又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票倒好买,我们买了十五号的。因为右新十五号回北京,这几天要一起玩玩。在火车上就说好的,我得陪他们上紫金山呢。

十一号。上午去紫金山天文台。前天问老乡要了几张赠卷,因为那上面是不让随便进的。记得去年开放了一段时间,大约是去的人太多了,影响工作,后来又关闭了。

天仍阴着,我们都不想带着伞爬山。昨天也是这样过来的,今天大慨也不会下罢。其实,我们不过是用侥幸的心理来为自己的懒惰辩护,老天是不会尽从人愿的。不过,妹妹运气还是不错。凡是她呆在南京的日子里,都没有出过太阳。所以,她反而遗憾没能尝到‘火炉’的滋味。

门卫~~~一个年青的战士~~~接过赠卷,仍不肯放行。我只好按老乡说的,翻过纸条后面的电话号码,请他找太阳室的某某出来。门卫拨了号码,电话占线。

“行了,我们是南大的学生。你看看我们这样象搞破坏的吗?”

见他老接不通电话,我便笑着说了一句,并十分诚恳地望着他。他只犹豫了一下就放下电话筒,拿出一个小本子:

“那你填一个会客单吧。”

我欣然从命。这时电话响了,问他要哪?他回说不用了,我听了很高兴。说实在的,我根本不认识某某,出来了还得解释半天,还不知道人家高不高兴呢。

噢,运气真正好!一帮小学生,天文夏令营的。一位老同志正在给他们讲解。介绍中国的天文历史和那几台古代的精工制作,雕龙镂云的铜质天文仪器。我们自然是赶快跟上去,做了旁听生。还有幸看到那个巨大的‘圆堡’张开大口,露出里面那台粗大的天文望远镜。可惜不能凑上去看一眼~~~儿时的梦想,看来也就到这里为止啦。

我们早先的一丝担心果然成为现实:下雨了。先还下得很小。漫步在树林里的碎石路上,穿过一团团慢慢飘动着的云雾,任稀疏的雨点轻轻地滴在脸上~~~颇有点隔世之感。

好景不常,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好钻进阅览室。尽管门前竖着‘非本台人员莫入’的牌子,里面的两位同志倒都挺好,问了两句就不说话了。我们也就‘放肆’起来,在书架上翻着。最后我找到一本新出的《中国青年》。

雨似乎停了,但天仍然阴沉着脸。快到十一点了,我们决定趁隙下山。谁知老天还是不肯原谅我们的懒惰,才到半山就又下起雨来了。四处看看,找不到地方可避,只好冒雨前行。一路上还互相解嘲,说这趟紫金山行以后就更难忘记了。确实,这场雨给我的回忆增加了几分乐趣。

总之,我们三人差点成了‘落汤鸡’。还好雨不算太大,老天爷终归还是仁慈的。才到山下,雨便止住了。再走到公共车站,又车上一路风吹,薄薄的衬衫就干得差不多了,还不至於太狼狈。

午觉后上街,妹妹想看电影。到了延安电影院,马上有一场:《天罗地网》。窗前挤得一遢糊涂,抢当场票。那种场面,女孩子是不愿也别想挨边的。可是电影非看不可!

我审视着挤得快变形的人群。先把目光放在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身上,很遗憾,他都快到窗口了还是被挤了出来。好!刚上去这人挺厉害。

“哎,请你帮忙买两张好吗?”我从边上碰碰他的胳膊,他回头看了我一眼,就把钱接过去了。呵呵,他果然厉害,不一会儿就攥着票出来了。他的女伴看来也很得意,赶快掏出手帕给他擦汗。旧片子,看得我直想睡觉。

再有几笔,暑假的回忆就可以结束了。

十二号。和妹妹去雨花台、中华门,玩了一天。右新在家陪他姨妈表姐。十三号去朝天宫看了红楼梦大观园模型展览。晚上去了右新姨妈家。真是老革命,别墅似的房子(右新说他数门都数了老半天),陈设却十分简朴,表姐床上的蚊帐凉席都很陈旧。右新听我们说展览不错,也要去看。结果十四号又陪他跑了一趟。晚上他又来宿舍聊了一会儿天,然后我们就在校门口向第一个旅伴告别了。第二天(十五号)便开始了黄山之旅。

(完)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replyID=11352&id=11352&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