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情随笔:做菜与人生之四:五彩雨,大蚂蚁

(2004-12-04 09:56:33) 下一个
雨是无色的,心情是五彩的, 雨因为心情而生色. 菜因菜名而生辉,但也常常因菜名而失色.记得一个叫蚂蚁上树的菜,不知道是谁起的名字,一定很觉得自豪,很有想象力, 中国人习惯了,看见名字就知道是那道好吃的粉丝肉末,但如果给一个从来 没有吃过的人看,想到满盘子乱爬的蚂蚁,大概胃口早就没有了. 一些酒家为了种种原因, 起些稀奇古怪的菜名, 让人不知所云, 就失去了菜名的本意. 就好像一定要叫烤鸭" 浴火凤凰" 一样, 好像很美,却不知道是什么了.这就像一个少女,穿金黛玉,涂脂抹粉, 却不如洗尽铅华,素面布衣更显青春美丽. 现在的我,更喜欢" 麻辣鸡翅"这样的的菜名, 色香味具全,材料也表明了,一看就流口水.那些 富有无限想象力的名字,只有和朋友们晚笑的时候才会用. 也许我开始丧失童心,也许我开始丢失掉浪漫, 也许这就是年龄的痕迹.... 做菜与人生之四:五彩雨,大蚂蚁 我 喜 欢 雨。 菜 里 边 最 能 表 现 雨 的, 我 想 就 是 粉 丝 了。 那 透 明 的 条 条 线 线 就 如 那 淅 淅 沥 沥 的 雨。所 以 我 也 喜 欢 用 粉 丝 做 菜 。 当 然 还 因 为 它 很 简 单 清 爽 , 从 来 就 在 手 边 。 可 以 与 很 多 菜 搭 配 , 也 可 以 独 立 成 碟 。 我 最 喜 欢 凉 拌 粉 丝 。 把 到 处 可 见 的 青 葱 , 胡 萝 卜 细 细 的 切 丝 。 美 国 有 一 种 叫 做 香 蕉 的 辣 椒 , 色 黄 , 肉 薄 , 弯 弯 长 长 的 象 香 蕉 , 不 辣 却 有 辣 椒 的 香 味 , 很 容 易 切 成 雨 一 样 的 细 丝 。 随 个 人 喜 欢 还 可 以 用 火 腿 丝 , 海 带 丝 , 绿 豆 芽 。 。 等 等 与 之 搭 配 。 加 上 醋 , 酱 油 , 盐 , 香 油 , 少 许 白 糖 , 蒜 茸 调 匀 就 好 了 , 喜 欢 辣 的 朋 友 可 以 加 上 辣 椒 油 。 佐 酒 , 下 饭 都 很 好 吃 。 我 刚 来 美 国 的 哪 个 夏 季 , 第 一 次 和 老 板 还 有 朋 友 们 野 餐 , 我 就 带 了 这 盘 菜 。 好 奇 的 美 国 人 问 我 菜 的 名 字 。 冷 盘 ? 中 国 色 拉 ? 天 高 气 爽 , 我 心 飞 扬 。 我 说 : “ 这 是 RAINBOW” , 因 为 它 有 五 彩 缤 纷 的 颜 色 , 象 虹 ! ” 。 我 的 话 一 下 子 吸 引 了 大 家 的 目 光 。 老 板 说 : 中 国 人 很 浪 漫 , 连 菜 名 都 如 此 美 丽 。 大 家 谈 到 中 国 的 文 化 , 饮 食 。 开 始 的 拘 束 感 一 下 子 就 没 有 了 。 那 一 刻 好 像 世 界 就 在 我 的 手 中 。 结 束 的 时 侯 , 老 板 的 太 太 还 拉 着 我 的 手 让 我 把 RAINBOW 的 菜 谱 写 给 她 。 每次 聚 会 , 就 听 到 有 人 喊 : 伊 纹 , 带 你 的 “ 虹 ” 来 呀 ! 虹 成 了 一 个 著 名 的 中 国 菜 肴 , 在 我 们 组 里 每 次 有 新 人 参 加 聚 会 , 大 家 都 会 枪 着 说 : 知 道 吗 ? 这 是 我 们 的 保 留 菜 目 , 它 叫 彩 虹 。 瞧 这 颜 色 ! 尝 尝 ? 不 知 道 是 因 为 菜 让 名 子 更 美 丽 ,还 是 因 为 菜 名 让 菜 更 好 吃 ? 也 许 有 一 天 他 们 中 的 某 一 个 会 去 中 国 去 寻 找 那 不 落 的 彩 虹 。 。 。 我 喜 欢 给 菜 一 个 好 听 的 名 字 , 我 也 喜 欢 给 菜 一 个 心 情 的 名 字 。 那 天 碰 到 几 个 人 在 谈 做 菜 , 闲 人 掌 问 我 : “ 带 个 菜 来 聚 聚 ? ” “ 好 哇 ! 你 带 了 什 么 ? ” “鱼 香 肉 丝 , 宫 爆 鸡 丁 , 麻 婆 豆 腐 。 。 。 ” “那 我 就 做 一 些 清 淡 的 吧 。忆 江 南 , 彩 石 补 天 , 小 青 思 凡 , 五 彩 雨 。 再 烧 一 碗 人 生 苦 短 汤 。 ” 难 道 这 些 美 丽 的 菜 名 不 会 让 你 思 绪 联 翩 吗 ? 哪 五 彩 雨 就 是 我 刚 说 过 的 凉 拌 粉 丝 。 比 起 虹 , 我 更 喜 欢 叫 它 雨 。 心 情 好 的 时 侯 , 我 喜 欢 想 象 着 阳 光 明 媚 雨 纷 纷 , 雨 变 成 了 五 彩 的 颜 色 , 还 有 那 欢 快 的 跳 跃 着 的 我 ; 心 绪 幽 幽 , 我 叫 它 清 明 雨 , 用 海 带 , 金 针 菇 做 配 料 。 在 灰 黄 的 天 际 下 , 烟 雨 蒙 蒙 , 思 绪 万 千 , 不 知 何 处 是 归 处 ; 窗 外 下 起 了 小 雨 , 漫 步 雨 中 , 呼 吸 着 湿 润 的 空 气 , 发 烧 的 喉 咙 似 乎 舒 服 了 很 多 , 头 也 似 乎 清 明 了 些 , 细 雨 轻 轻 打 在 脸 上 , 微 风 佛 佛 。 谁 轻 轻 的 站 在 我 的 身 后 , 撑 开 了 美 丽 的 雨 伞 ? 还 有 你 那 默 默 关 怀 的 眼 睛 ? 我 会 头 看 去 , 小 鸟 在 飞 , 松 鼠 在 跳 , 我 用 力 的 甩 甩 头 发 , 水 滴 思 射 。 “ 雨 停 了 ! ” 我 叫 着 , 跳 着 。 如 果 今 日 做 菜 我 一 定 叫 它 梦 雨 了 。 去 年 母 亲 节 的 时 侯 , 我 对 妈 妈 说 : 今 天 让 我 为 你 做 次 晚 餐 吧 。 来 到 美 国 , 忙 的 天 昏 地 暗 , 做 饭 烧 菜 的 时 侯 真 的 不 多 。 一 大 早 我 就 去 了 城 里 。 东 东 西 西 转 了 个 遍 。 饭 店 的 老 板 个 个 春 风 得 意 , 今 日 肯 定 好 生 意 。 各 种 各 样 母 亲 节 的 礼 物 仍 然 笑 意 盎 然 。 晚 上 , 妹 妹 点 上 心 型 的 蜡 烛 , 把 鲜 花 剪 好 摆 进 花 瓶 。 我 端 出 用 心 烹 制 的 四 样 饭 菜 : 清 蒸 鱼 , 椒 盐 虾, 耗 油 菜 心 , 凉 拌 粉 丝 。 做 菜 的 时 侯 不 由 的 想 起 那 首 游 子 吟 : 慈 母 手 中 线 , 游 子 身 上 衣 。 临 行 密 密 缝 , 意 恐 迟 迟 归 。 谁 言 寸 草 心 , 报 得 三 春 晖 。 那 天 我 给 粉 丝 起 名 : 线 。 长 长 短 短 的 线 , 黑 白 五 彩 的 线 , 线 线 溶 进 母 亲 的 生 育 恩 情 。 有 趣 的 菜 名 还 常 常 带 来 美 好 的 回 忆 。 表 姐 打 电 话 来 笑 着 骂 我 : 鬼 丫 头 , 你 可 把 我 害 苦 了 。 说 起 来 , 哪 还 是 去 年 的 夏 天 , 表 姐 带 了 小 女 儿 佳 佳 来 我 家 。 佳 佳 刚 两 岁 半 , 会 说 很 多 话 , 又 常 常 说 不 完 全 。 呀 呀 稚 语 , 好 是 可 爱 。 我 喜 欢 看 着 她 的 大 眼 睛 , 那 么 天 真 无 邪 。 我 们 俩 在 后 院 里 , 捉 猫 猫 , 笑 的 闹 的 累 了 。 眼 看 着 俩 眼 无 神 了 , 她 还 不 想 去 睡 觉 , 我 哄 她 说 : “ 乖 佳 佳 , 睡 觉 了 , 晚 上 我 给 你 做 清 蒸 大 蚂 蚁 吃 。 ” 这 才 让 表 姐 抱 走 了 。 睡 醒 一 睁 眼 就 叫 : “ 大 蚂 蚁 , 姨 姨 。 我 要 大 蚂 蚁 ” 我 开 车 拉 着 佳 佳 买 了 两 只 龙 虾 回 来 。 佳 佳 兴 奋 的 大 叫 : 大 蚂 蚁 , 大 蚂 蚁 ! 妈 妈 , 大 蚂 蚁 长 水 里 。 清 蒸 的 龙 虾 佳 佳 喜 欢 的 不 得 了 。 表 姐 说 , 佳 佳 看 到 超 级 市 场 的 龙 虾 就 说 : “ 妈 妈 买 , 佳 佳 爱 吃 大 蚂 蚁 。 ” 一 次 打 电 话 给 她 奶 奶 说 : “ 奶 奶 , 佳 佳 爱 吃 大 蚂 蚁 。 ” 把 她 的 爷 爷 奶 奶 下 了 一 跳 , 还 以 为 是 真 的 蚂 蚁 呢 。 据 表 姐 说 , 现 在 佳 佳 见 了 大 龙 虾 还 是 很 留 恋 , 很 兴 奋 的 围 着 看 半 天 。 看 见 龙 虾 , 就 想 起 佳 佳 , 那 可 爱 的 童 心 , 无 暇 的 笑 脸 。 佳 佳 在 长 大 , 大 蚂 蚁 会 永 远 和 你 的 纯 真相 连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你发在走廊的关于饺子的那帖,写的好!
天蓬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到此一游!
风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