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情随笔:做菜与人生之人生倒影

(2004-12-04 09:52:01) 下一个
再次回到故里, 菜市依然唯不见奶奶的身影. 人来人往的人群, 热情的菜商,认真的讨价还价声声,没有人注意一个人的消失. 在奶奶最为孤独的日子里,我不曾端一碗汤,做一口饭,只有无限的 遗憾. 做菜也常常有很多遗憾, 菜少了,盐多了, 或者烧焦了... 做得开心,吃的高兴,不开心就到掉了,重新来,或者干脆跑出去找自己最喜欢的饭店去吃饭.但人生不比做菜, 无论开心也好,生气也好, 每一天都不可能抛弃. 做菜与人生之人生倒影   家门口不远就是菜市,周末或假期我喜欢和奶奶一起去采购,清晨空气里漂着露水的清香。农民们小心的把各种蔬菜摆到摊位上,带着刺,顶着黄花的嫩黄瓜,青翠的小油菜,墨绿的茴香,娇艳的西红柿都是我喜欢的。簇拥在这菜的海洋里,仿佛到了郊外,心情也就格外的开朗起来。转的时侯,奶奶总是推着那辆竹制的小车,扶手的地方磨的很光亮。奶奶说:伊纹呀,你就是坐着这个小车长大的呀。看着奶奶瞒跚的脚步,那车里的蔬菜就变成了我。细细的竹,记下了奶奶的每一寸心,小小的车轮知道我长大的每一步。吱吱呀呀的车轮声在说,给奶奶做一点可口的饭菜,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情吧。想到这些做菜似乎就不再仅仅是菜了,它也代表了我的一颗心。   心情烦闷的时侯我喜欢躲到厨房里,一根根理着菜叶,也理着我的思绪。想 到吃饭人满意的笑容,盘算着怎样调配菜的口味,那无边的愁绪也就无影无踪了。生气的时侯,切菜声声,刀起刀落,酸甜苦辣,任意调配。起一个解气的菜名,气也就慢慢消了。喜事临门,把自己的点点欣喜溶进菜里......   心情不同,菜的味道吃起来也就不同。大家都知道的就是那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是哪位皇帝来着?逃离宫殿,众叛亲离。心凉肚饥,一碗萝卜白菜汤真是及时雨,解饥去渴。更想到做饭人的一片苦心和忠心,自是美味无比。及至回朝,天天美味,臣妾围绕,再吃那翡翠珍珠也就是萝卜白菜了,已不是皇帝所爱 。同一道菜,不同的人评价不同。有人喜欢辛辣,有人喜欢清淡,一如人的性格。正所谓百人百味,众口难调。一餐饭,菜上的次序不同,味道也不同。前一两道菜口味要适中,然后味道逐渐加浓。因为人的味蕾开始时很敏锐,吃的多了,就迟钝起来了。不时的喝一口温和的茶水,更能让你体会菜的美味。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广东人把品尝多种美味的早餐叫做喝茶的原因之一吧。(哈哈。瞎猜!)待吃得酒足饭饱,菜就要格外的清淡。原色原味的小碟,让人格外留恋。同一个汤,开餐上,要味浓汁厚,最后上,不加盐的汤倒是美味了。这和人生不是很象吗?初入社会,满腔热情。半载人生,红尘翻滚。对万事都冷漠了。等到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回头思索,返璞归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