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情随笔:做菜与人生之三: 八 颗 大 头 菜

(2004-12-04 09:54:03) 下一个
有时候因为一件事情而记住了所吃的菜,又有时候一件事因菜而生辉. 离家的人, 那浓浓的乡情啊,常常和家乡的美食连在一起.时间久了,夜思梦绕的东西常常已经脱离了生活的真实, 一旦真的吃到了,反而会觉得很失望. 饭菜是可以重复的,而生活不会重复.历史也不会重复. 做菜与人生之三: 八 颗 大 头 菜 多 种 多 样 的 菜 可 以 做 出 丰 富 多 彩 美 味 。 同 一 种 菜 也 能 烧 出 不 同 的 菜 肴 。 说 起 这 些 就 想 起 了 那 八 颗 大 头 菜 。 那 年 的 六 月 , 天 气 异 常 的 闷 热。 二 号 的 早 晨 , 我 和 奶 奶 走 在 去 菜 市 的 路 上 , 我 第 一 次 变 的 有 些 魂 不 守 舍 。 奶 奶 的 脚 步 似 乎 更 加 老 迈 了 。 虽 说 清 晨 , 空 气 里 不 见 一 丝 凉 爽 。 菜 市 上 仍 然 人 来 人 往 , 不 原 处 的 大 马 路 上 不 见 了 汽 笛 的 鸣 声 。 人 们 说 话 的 口 气 似 乎 有 些 异 样 。 菜 摊 旁 的 小 贩 在 起 劲 的 推 销 着 自 己 的 产 品 。 “ 伊 纹 , 该 走 了 ” 在 我 走 神 的 刹 那 间 , 奶 奶 买 把 小 贩 的 大 头 菜 全 买 了 。 “ 奶 奶 , 你 买 这 干 吗 ? 还 不 得 人 , 你 就 会 可 怜 他 。 ” 也 许 市 因 为 大 头 菜 太 便 宜 , 只 有 五 分 钱 一 斤 , 我 从 来 都 不 削 一 顾 。 也 许 是 它 那 绿 不 绿 , 白 不 白 的 颜 色 , 让 我 不 知 如 何 搭 配 , 也 许 市 市 场 上 好 吃 的 菜 太 多 , 我 们 家 已 经 有 几 年 没 有 吃 过 它 了 。 “ 唉 , 这 天 气 。 ” 奶 奶 对 菜 的 主 人 摆 摆 手 。 后 边 传 来 了 菜 贩 欢 快 的 声 音 : “ 大 妈 , 走 好 那 您 ! ” 爷 爷 轻 轻 的 把 菜 放 到 厨 房 的 一 角 , 对 奶 奶 说 : “ 好 ! 这 菜 能 放 , 够 吃 几 天 的 。 ” 我 却 更 加 糊 涂 了 。 第 二 天 一 早 我 就 和 奶 奶 一 起 炒 了 我 一 生 中 最 大 的 一 锅 木 须 肉 , 烙 了 十 几 张 葱 油 大 饼 。 一 边 做 , 爷 爷 一 边 唠 叨 , 少 放 盐 , 淡 点 , 淡 点 。 嗨 。 我 端 了 菜 就 和 爷 爷 奶 奶 一 起 出 发 了 。 烈 日 下 , 我 看 到 了 大 学 生 们 的 执 著。 绿 色 中 我 看 到 了 士 兵 们 的 无 耐 。 一 样 的 年 龄 , 一 样 诚 实 的 眼 睛 。 噪 杂 中 , 我 听 到 一 个 人 在 喊 : 不 准 给 当 兵 的 吃 , 谁 给 我 杀 谁 ! 杀 一 个 够 本 , 杀 俩 赚 一 个 !” 透 过 拥 挤 的 人 群 我 看 到 了 他 , 我 的 一 个 街 坊 。 一 个 一 家 五 口 , 四 个 男 人 都 在 监 狱 里 报 到 过 得 一 个 。爷 爷 说 , 早 在 解 放 前 他 的 爷 爷 就 是 当 地 著 名 的 地 痞 。 爷 爷 的 目 光 象 一 把 利 剑 射 向 他 , 他 发 抖 了 吗 ? 回 头 看 看 他 已 不 见 。 爷 爷 从 手 中 的 水 壶 里 倒 出 一 婉 婉 绿 豆 汤 , 递 给 学 生 , 也 递 给 士 兵 。 看 着 一 个 个 干 裂 的 嘴 唇 , 爷 爷 摇 摇 头 , 叹 息 : 你 们 都 还 太 年 青 。 张 姨 从 外 边 回 来 , 裙 子 上 染 了 一 块 儿 白 , 说 可 能 是 摧 泪 弹 的 炮 灰 。 爷 爷 分 了 两 个 大 头 菜 给 明 子 家 , 今 天 无 菜 市 。 夜 里 我 梦 见 有 人 放 炮 仗 , 一 个 炮 竹 就 在 我 脚 下 炸 开 , 我 惊 的 扔 掉 了 手 中 刚 做 好 的 菜, 西 红 柿 汁 洒 在 地 上 , 血 红。 的 蒙 胧 中 似 乎 看 到 爷 爷 , 奶 奶 坐 在 门 口 叹 息 不 停 。 早 上 明 子 哥 的 爸 爸 疲 惫 的 回 来 , 昨 晚 夜 班 , 一 道 命 令 , 工 人 纠 察 队 集 合 出 发 , 浩 浩 荡 荡 开 往 天 安 门 广 场 。 没 想 到 在 公 主 坟 和 学 生 僵 持 半 天 , 乱 成 一 团 。 卡 车 走 不 动 , 他 们 的 任 务 也 没 完 成 , 回 不 去 , 也 走 不 了 , 只 好 下 车 , 就 一 下 子 谁 也 找 不 到 谁 了 。 傍 晚 , 堂 姐 和 姐 夫 过 来 说 要 在 这 小 住 。 因 为 害 怕 从 那 座 桥 下 天 天 走 过 。 那 座 桥 自 从 挂 上 了 烧 焦 了 的 年 轻 士 兵 的 尸 体 , 就 变 的 更 加 有 名 了 。 妈 妈 , 爸 爸 打 电 话 过 来 , 大 西 洋 彼 岸 的 声 音 是 如 此 的 遥 远 。 “ 都 好 么 ? 伊 纹 没 出 去 吧 ? ” “ 都 好 , 没 让 她 出 门 。 放 心 ! ” 接 着 是 一 阵 难 忍 的 沉 默 。 我 轻 轻 的 拿 起 话 筒 对 父 母 说 : “ 我 现 在 可 以 用 大 头 菜 做 一 桌 ! 这 几 天 我 们 天 天 就 琢 磨 怎 么 吃 大 头 。 我 们 用 来 包 饺 子 , 蒸 包 子 , 虽 说 剁 馅 慢 点 , 可 不 用 挤 水 。 爷 爷 直 说 好 吃 。 我 还 用 它 做 鱼 香 肉 丝 , 富 贵 鸡 片 。 。 。 反 正 什 么 都 用 它 去 配 了 。 单 炒 也 好 吃 , 细 细 的 切 丝 , 用 热 油 爆 炒 , 少 放 些 许 辣 椒 , 醋 , 酱 油 。 很 不 错 ! 别 的 菜 见 醋 会 变 色 , 它 不 会 。 可 它 能 染 色 。 我 和 奶 奶 把 它 和 菜 花 , 芹 菜 , 红 萝 卜 一 起 做 得 泡 菜 都 能 吃 了 。 大 头 菜 的 叶 片 被 小 红 萝 卜 染 成 娇 嫩 的 紫 色 , 一 潭 菜 里 就 它 最 出 色 了 。 ” “ 等 你 来 了 给 我 们 做 吧 。 ” 爸 爸 说 转 眼 又 是 夏 季 , 多 少 春 秋 已 过 。 看 见 大 头 菜 常 常 让 我 想 起 哪 个 闷 热 的 六 月, 仿 佛 又 听 到 爷 爷 的 叹 息 , 你 们 都 还 太 年 轻。 又 看 看 到 那 一 双 双 诚 实 的 眼 睛 , 你 们 在 哪 里 那 ? 可 记 得 那 少 女 的 大 饼 吗 ? 我 把 大 头 菜 切 成 六 大 瓣 , 放 开 水 里 , 见 到 透 明 就 捞 出, 冰 了 。 炒 锅 里 放 用 , 炸 辣 椒 , 加 醋 、 糖 调 好 汁 到 在 菜 上 , 浸 泡 几 个 小 时 , 就 成 了 酸 甜 微 辣 , 清 脆 可 口 的 佳 肴 了 。 对 着 太 阳 夹 起 一 片 菜 叶 , 我 看 到 阳 光 穿 过 , 淡 淡 的 橘 红 色 。 从 来 没 有 想 到 大 头 菜 会 变 的 如 此 玲 珑 剔 透 。 每 个 夏 季 , 我 都 会 想 起 那 八 个 大 头 , 好 多 事 情 我 们 以 为 知 道 德 很 清 楚 了 , 实 际 上 仍 然 是 非 常 胡 涂 。 有 些 东 西 太 平 凡 , 平 凡 的 让 我 们 不 屑 一 顾 。 大 头 菜 成 了 我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每 次 吃 起 来 , 都 会 给 我 很 多 启 示 。 我 常 常 想 历 史 是 如 何 写 成 的 呢 ? 八 颗 大 头 菜 也 曾 经 是 那 历 史 中 的 过 客 吗 ? 后 话 : 文 中 的 东 西 你 可 能 不 喜 欢 , 但 那 是 我 见 到 的 真 实 。 没 想 到 写 这 些 , 是 思 绪 到 此 。 请 看 第 四 吧 。 七 月 二 十 三 美 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