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 爷 爷 (---- 为了爱情,我们有否忽略过亲情?)

(2006-11-14 22:06:25) 下一个
想 爷 爷

(注:老家一带,以爷爷称父亲。)
写于1992年中秋节

那天,我们送你,
心中好凄伤,
男儿前边领,两步一叩头;
女儿身后号,声声泪成行。
“爷爷上车啦,
爷爷回老家啦!”
喉咙哽咽哭不成,
喊爷不理娘伤心。

爷爷啊,
七月七日别我娘,
丢下孩儿孤身去东茔,
儿孙一路喊你过桥梁。
坎坷人生坎坷路,
好不容易我们一同到家乡。
半月前爷伴两儿回老屋,
今个儿再也不能看到你亲手盖的小茅房!

家东一里老茔地,
您说您二十来岁就知有风水。
才几天,今天来了那么多人,
下地送行我这一辈子受罪的父亲。
七月七日下雨日,
云开雾散太阳照着您。
挣开双眼看看儿,
何时才有相会期?

坑井打好一人深,
四儿挥泪叫爷醒。
爬下深井收拾房,
“俺爷,下台了!”惊得油灯打晃晃。
一把黄土两把泪,
抖土脱鞋将爷送到了家乡。
返家没有转身把爷坟儿望,
好似骗来爷爷却回家不带上。

爷爷啊,您可知道,
我与弟进城还是走的那条路,
您该紧跟孩儿别迷路,
父子三人边走边叙话不够。
卧躺车上眼扑泪,
又见爷自行车上晃悠悠,
泗五桥东二里地,
还见您斜躺道边我泪唰唰流。

回想回家七八天,
爷爷做饭俩儿歇午休。
见爷累喘心难受,
四弟争擀面条您还嚷不够;
和面太多无法蒸,
摊饼不成您埋怨我弟兄。
一同进城好让您安心养病,
可谁知您竟永远回不了家中!

俺爷爷呀,
我想对您说,
因怕儿出事把心焦,
硬挺身子回家才使您身子垮。
爷对儿情海难比,
儿守爷侧一心满是要讲的话。
不能孝敬爷爷我永远愧疚,
跪报母亲好叫爷爷别再牵挂!

开门三天儿才归,
才见爷坟上黄土堆成堆。
前夜大雨孩儿都担忧,
您房内千万别灌水。
家人都在茔上哭,
想看你一眼总不成。
世上人人都有灵,
灵魂枝前您来看望亲人。

我强忍泪儿铲土圆坟,
多添黄土才能对得起您。
姐嫂诉说没停声,
母亲横泪洒黄丘。
大爷领儿一把火,
送给孤苦爷爷别再受累。
圆罢棺前儿磕头,
泣不成声怨爷不该回家为孩儿担忧。

黄土成堆给爷安了新家,
那儿有我的奶奶和伯父,
亲人在一起,爷不再孤单,
还有您远在曹庄的一个家。
一七二七三七日,
儿都上坟陪爷爷说句话。
待到回家清明节,
儿给您磕头守候也好叫您不要为儿牵挂!


nu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