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大才女穆京虹走了

(2008-09-22 17:48:14) 下一个

文/林风

上周六下午,中秋前夕。达拉斯被飓风刮得冰凉,寒冷的雨下个不停。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说你要走了。你父母和弟弟都在那里。你先生及时赶去,和你一起渡过那最后的时光。

听到电话时很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那时候去看你。因为怕分掉你和你先生,父母及弟弟的最后那点时间。后来还是决定要去。到了半路上知道你已经走了。于是就停下来。

很多年前就知道这本书——《在美国屏风上》。很喜欢这书名。

后来才知道,你是个北大才女,在1988年8月8日大吉大利的日子里,从满满的书架上抽出毛姆的在中国的屏风上那本书,带到美国,开始你在美国屏风上的生活。

你在事业上是成功的。你是生物博士。还成了专利律师。

你在生活上是成功的。你有个当教授的同样极富灵气的丈夫,你的书就是关于你和他,以及三个健康聪明的孩子。

你把这些都浓缩提练出来,加入你的思考。在你的文字里,你仍然是成功的。

虽然这么多年都在达拉斯,或许遇见过,但并不认识。最近才发现2003年文心社圣诞聚餐的照片里就有你。可那次我没去。

直到去年底,我在加州竭力推荐某个有名声的中药,可你不感兴趣。我说,转告她,我不是随便抓一个就推荐的,而且到这样的地步,只要有一点希望就要去试,难道还有什么可以输掉的吗?可是你坚持你的疗法。你对你的病的研究比医生还要精深,不光因为你本来就是个生物博士,还因为你不屈不挠奋斗的个性。后来听说西医治疗很有效,这事就不了了之。

我慢慢了解到你,不但坚强,还是充满爱心的完美主义者。既使病到十分虚弱,你还是带着孩子们去展览馆,给孩子们仔细解说。你父母到来那天,你竟然支撑着想把屋子打扫得再干净一点。结果跌倒起不来,只好让你的孩子们把你拖到小板凳上坐着等你父母。

第一次见到你是半年前,你坚持要请大家去你家聚餐。你站在门口,因放化疗掉发,你带了一顶帽子,身体有点弱。我们自我介绍,然后握了握手就进屋了。

我见到了那条叫罗斯克的狗。它老了,脊椎有了病。也见到那些来自非洲的黑色木雕。你在你的向往非洲里提到过它们。

整个聚餐你的话不多,而我一直在跟你先生说话。告别时我对你说,你看起来不错,好好养病,一切都会好的。我还说,尽管有时看上去指标不好,但有人先天指标就不合标准,就象我的心脏,但实际上没问题。我说这话的时候,诚心诚意地希望这是真的。你笑了说,因为人来多了就有点兴奋,其实还是有点累。

第二次见到你是一个月前。你很虚弱地躺在床上。我们直接了当谈到了生死。我说人生不过就是画一个圆圈,每个人都会回到原点。不过有人画大一点,有人画小一点,如此而已。我告诉你我亲历的几件事,我真的相信死亡只是个形态的转换。那时你就握着你母亲的手对她说,我们一定还会见面的。后来谈到你的书。我说很喜欢你的书名,在美国屏风上,很酷。你的眼睛发出光芒,声音响亮起来,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我能感受到你生病前的风发意气。你弟弟说,你是个很优秀的人;你父母说,你想做什么就能做到。

生离死别也是一种缘分,谁也不能预料。你在中秋时节离去,和亲人团聚之后离去。你完美地写完了你最后的一页。你已经解脱出这尘世,而活着的人还在忙忙碌碌画完那个圆。相信你在另一个世界还是那么灵气,还是那么优秀,还是那么成功。不过其实那些都不重要,一百年以后不会再有人知道,只是为了现在活得没有遗憾才好。不知你同不同意?

我说过会再去看你的。我会的。



前排左一:穆京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要珍惜生命享受生活

问妹妹好!
路遇不平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好!
Eve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相信死亡只是个形态的转换。那时你就握着你母亲的手对她说,我们一定还会见面的。"
funeast 回复 悄悄话 京虹,刚刚知道你已经走了,悲痛难眠。 你在书中送给我的名字,作为永别的礼物,已经收到了。终生感谢。 你慢慢走好,让朋友的呼唤声陪着你。。。
funeast 回复 悄悄话 京虹,刚刚知道你已经走了,悲痛难眠。 你在书中送给我的名字,作为永别的礼物,已经收到了。终生感谢。 你慢慢走好,让朋友的呼唤声陪着你。。。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知道生死在天,看到这种消息,还是心悸得很。

同哀同悼!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哎,又是一个英年早逝的。哀悼!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人生不过就是画一个圆圈,每个人都会回到原点。不过有人画大一点,有人画小一点".

我们中国人没有敬畏.死或许并不可怕.
谢你的文章.
zhiyi 回复 悄悄话 "Peace, my heart, let the time for the parting be sweet. Let it not be a death but completeness. Let love melt into memory and pain into songs. Let the flight through the sky end in the folding of the wings over the nest."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心头一紧,心底一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