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业余高手和专业选手的差距有多大 ?

(2023-07-20 06:24:26) 下一个

 

世界冠军_搜狗百科

很多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都有一个梦想,其中就包括拿世界冠军的梦想,当世界第一的梦想。这个梦想很好,起码是比我强而且是强太多了。我进入职业体育纯属是偶然,那就是小的时候淘气,被学校的教练看到我爬树上房就和玩似的,于是就认定我是搞运动的料子于是就把我逼进学校的羽毛球队了,后来鬼使神差地被王指导选中,三跳两跳就跳进了王指导的队伍。即使是进了国家队也没有想过拿冠军,就是觉得在国家队有免费的衣服,可以到处去比赛还有免费的运动服什么的。虽然我后来像有一位网友说的那样我打了职业羽毛球也没有拿过一个奥运会冠军,(不过,我打羽毛球的那个年代,奥运会所有的比赛里还没有羽毛球这个项目)但是,毕竟在专业队里摸爬滚打了几年,再好的业余的球员也还是比不了的。

至于业余的高手和职业选手有多大的差距。我给举几个例子吧。

围棋]聂卫平:在病房里上网跟网友下棋_山东频道_凤凰网

很多年前我来往于美国和中国的时候,每次回到中国都和一帮中国棋院的朋友们混的不错,一起打牌下棋。和下围棋的打桥牌,和打桥牌的下象棋,和下象棋的点围棋。我应该是这帮人中间下围棋的人里打桥牌打的好的,打桥牌的人里面下象棋下的好的,下象棋里面下围棋下的好的,哈哈,我们这帮人中间牌瘾比较大的就是大聂聂卫平,吃吃喝喝打打牌吹吹牛什么的。有一次在饭局上,有一个朋友带来一个孩子想请大聂看看能不能进入中国棋院当个职业围棋手。“您给指点指点,我这孩子在我们县里是围棋无敌手,外号小卫平,我也觉得他小小年纪能打败很多大人,估计也是个围棋天才。”

大聂一听就笑了:“专业棋手和业余的是没法比的。”

但是,那哥们不服,还把棋盘给架上了。

大聂碍着朋友的面子,也不好推辞了:“孩子,你抓一把棋子,撒到棋盘上吧。”

那孩子也楞,抓了一把棋子就撒到棋盘上了。这不是让一子两子,是让一把子的节奏呀。估计大聂是接着酒劲儿,不然的话,一世英名有可能毁于一旦。

聂卫平:“阿尔法狗”让我震撼但谈不上启发_经济频道_央视网(cctv.com)

大聂一看,随手就跟了一个子儿,这就开始了。我们这帮人该喝酒喝酒,该吃菜吃菜。大聂就随意和那孩子下棋。我们也没有怎么在意。一会儿功夫,我那朋友上来给大聂敬酒:“差距太大太大了,天壤之别,真的是没法下了。”

大聂不单单是专业棋手,还是超一流的专业棋手,捏一个小业余,还是很轻松的。

奥运冠军与商界精英齐聚杭州“以桌会友”畅谈美好生活_杭州网

2005年我在北京做奥运会的时候,有一次和吕林等一帮退役老炮一起喝酒吹牛聊天。有一个人带来一个孩子想请吕林给指点指点。还说是某领导专门介绍来的,也不管会不会扫了我们大家喝酒吃饭的雅兴就直接闯入了。既然人家来了还带着礼物来了,看在礼物的面子上就和这孩子招呼两下呗。那个时候乒乓球刚刚改成11分制不久,而吕林也是挂拍很久了连啤酒肚都起来了。趁着酒意,吕林就说,就打一局吧,你能得一分,我就收你。那孩子说,我觉得我至少能打到五。孩子还挺狂。

结果,吕林打那孩子11:0,而且连多拍的机会都没有。

女乒李菊43岁,在役未曾夺一冠,今转行金融当老板,任大学副院长

当时奥运会冠军李菊也在,趁着酒兴李菊就说:要是国家队还让我打,我还能拿奥运会冠军。那孩子看李菊是个女人就想着和李菊打一下。结果,让吕林给拦住了:“别别别,我都不是李菊的对手,你就别打了。”哈哈哈。职业选手和业余高手的区别,就在于职业选手想不让你得分,你就得不了分。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 8world

说到这里,怎么也要吹一下我自己吧。我刚到美国读书的时候,学校里有不少中国学生。中国人吗,乒乓球羽毛球都会打几下。其中,有一个董姓的同学,在学校里的羽毛球是无敌手的因为他出国前是清华大学的羽毛球冠军。那个时候我刚到美国不久没事儿的时候也去体育馆里玩玩,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什么都打一打。董同学看了我打了两下羽毛球之后就说了,我看你打的不错,啥时候我们比赛一下了。

我说,我对比赛没有什么兴趣,但是,如果有赌注的话,我就想赢那个赌注。

董同学说,我也想赢赌注,要不,咱们赌NBA的决赛票吧:湖人对活塞!

这个行!我就和董同学下了注。

董同学说我们五盘三胜,输家请客买票看NBA决赛。他好像志在必得似的。我说这样吧,打五局三胜算我欺负你,我打你三十个15:0,我丢一分,我就算输!我们打三个周末每个周末打十盘,好不好?

董同学说:“你也太小看我了吧,我在国内可是拿过冠军无数呀,您这样赌,我赢定了。”

我说,咱不用客气,一言九鼎,我打你三十个15:0, 你得一分,就算我输。

当时的羽毛球赛制,还是十五分胜的发球得分制,老羽毛球都懂的。

The Lakers were no match for the Pistons in the 1989 NBA Finals - Vintage  Detroit Collection

三个星期过后,我打了董同学三十个15:0,他输的心服口服。我们开开心心兴高采烈地去底特律看了NBA的总决赛。

专业和业余运动员的区别就在于:专业的如果不想让你得分,你就一分都拿不上。

1998年耐克篮球训练营上的姚明!

1998年,上海东方队的教练王崇光带着刘炜和十八岁的姚明到美国来参加耐克夏令营,地点就在圣地亚哥。当时耐克请了NBA的球员来和他们一起训练。训练两天后我请王指导和两个孩子一起吃饭。我就问姚明在美国打球的感觉怎么样?你那么大的个子和NBA  球员打球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优势?姚明说:“他们太快,太壮,防守太好,投篮太准,我和刘炜根本没有办法和他们打,差距太大了。”

姚大个儿那个时候,还说实话。

Pain, pressure and pleasure of tennis top couple - Andre Agassi and Steffi  Graf | Tennis News - Hindustan Times

有一年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Junior National Tournament,请来了网球皇后格拉芙和网球皇帝阿格西和孩子们见见面。他们来了之后,就有孩子想和格拉芙打两下,家长们也都起哄,想看看这位四十多岁的网球老皇后的网球技术还有多少。架不住大家都想一睹风采,主持人也鼓劲儿。

tennis_stats on Instagram: “Steffi Graf vs Andre Agassi (titles by  surfaces) : ? Hard courts ? - Agassi : 46 titles  - Graf : 37 titles  ?  Clay titles ? - Graf : 3…”

格拉芙就顺手拿了一只拍子,抻抻胳膊拉拉腿,就和孩子们玩起了King of the Court. 几十个孩子轮番上阵,就没有一个人能得分的。十分钟过后,大家才心服口服地认输了。格拉芙这二十多个大满贯还真不是吹的。这帮孩子也有现在打职业为网球的,但是,当时十五六岁的他们,比四十多岁的网球老皇后,那可是差的太多了。

因此,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过招,那就是一招毙命。

所以,业余的一般不要挑战专业的,哪怕那个专业的已经退役多年了。

当然,也不要挑战我,哈哈哈。

 

《版权专业所有,翻印业余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你到底是谁呀?国家羽毛球队的。不过没拿过奥运冠军也没关系。有世锦赛冠军也行。和聂卫平一个年龄段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某高校男排。非要和当地女排打。结果那些平时场上表现极佳的校男排队员,一下子不会打球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老皮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比那个差距还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肯定让你赢,不然你怎么请我吃饭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就是牛,非常赞同你的结论,业余的与专业的没的比,差太远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家常菜与米其林的差距:)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1 12:35:07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我就是不绑, 你也有希望。
——————————————————————————————————————
是呀,本来还想建议绑两只手,万一有人学了周伯通的双手搏击绝招呢。现在受牛哥的启发,仔细一想,我太谦虚了,低估自己了。人家武林高手可以蒙着双眼同对手过招,牛哥不用让一手了,拿块黑布蒙着眼睛,听球声同我比球吧,这样我还真可能赢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赵剑华的事情我不知道,反正,庄则栋拿个凳子腿儿,我就打不过他。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鉴定一下这个是不是真事儿?
据说当年国家羽毛球队出征得胜归来,北京橡胶厂,就是生产蜻蜓牌羽毛球鞋的那个,是赞助商。请全体队员到厂里开庆功宴。饭后联欢大家正高兴,羽毛球厂的一号选手非要找赵剑华切磋一下,赵推说没有趁手的拍子,结果一号选手和围观群众都不依不饶,说他们的拍子也都不差,非要领教一下。赵说别人的拍子真用不惯,那我就拿装羽毛球的硬纸桶跟你打吧。然后打了两三个球之后一号选手就灰溜溜地说不打了。

前几天还看到乒乓球的视频,那个黑龙江省队退伍的到处在公园耍业余高手的,拿球鞋鞋底把一个大爷给打傻了。还有视频是他被退役多年的奥运冠军打得连球拍都断了,然后发现假装不会打的是李晓霞。俩人都想扮猪吃老虎。

还认识一个国内来的高中生,他说他在体校的乒乓球教练拿手机壳都能赢他。他在我们俱乐部也算高手之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嗯,是这样的,我也经常左脚不动,右腿前后左右各跨一步,业余的人就打不过。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我有一位稍长我几岁的姐姐,曾经也是国家队的女双羽毛球运动员,看她跟业余的打球,一个小时下来就站一定点,手臂随便挥几下,对手跑的疲于奔命,她连汗都不带出的。伦敦奥运会那会儿,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她的名字在国际羽联排名上依然在榜,当然是很靠后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我就是不绑, 你也有希望。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老聂见了业余的,不是要让子了吗?您同人比打羽毛球也应该让让。如果把你平时打球的那只手绑起来,我觉得我还是有希望赢的。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是呀,没有想到老卡对政治还那么感兴趣,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小卡是天纵奇(棋)才,而且早就看透了普帝,七八年前年就预言这货要继续发动战争。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1 08:38:18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那你儿子很厉害。大聂和九个人下,和同一个人下差不多。

当时卡斯帕罗夫一个人同60位象棋大师下,59胜一平,那是神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那你儿子很厉害。大聂和九个人下,和同一个人下差不多。

当时卡斯帕罗夫一个人同60位象棋大师下,59胜一平,那是神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看,笑死我。我儿子与老聂下过一盘棋,让9子,儿子赢。他是业余4段。不过老聂同时与10个人下,可能有点顾不过来。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打乒乓球比赛时,除了专业队,业余的队员赢我我总是不服。不就是半斤八两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哈哈,对头,但是,聪明人也不理解笨人呀。要不怎么有人说:你怎么这么笨呀?就是不理解,哈哈哈。
XC11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有一句话,笨人是永远想象不出聪明人的境界的。
XC11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有一句话,笨人是永远想象不出聪明人的境界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是的,是基本常识,但是,很多业余的不服气呀。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体育竞技项目,

业余的比不上专业的应该是基本常识。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专业运动员退役后乒羽游泳篮排足等项目还不错,举重自行车射箭这些项目就没有什么太好的出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专业训练比较苦,哈哈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冠军也都是人,也要混生活的。见过一些专业运动员退役转行的,一般都很谦虚,没办法,一个后勤科的科员就可以凭自己的专业技能卡你卡的不行不行的。
也有出国的,但是耐不住寂寞挣不到钱的也有回去的也不少。没办法,不是啥时候都有个识货的等着送你NBA门票啊。。。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牛兄是羽毛球专业队,那您的两腿膝盖板一定不一样,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的是感觉好,但是没有系统地见过专业队员的训练。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牛兄说的是真的,很多人没见过专业训练,差太多了。我见过羽毛球市队教练挑拍子,拿起来两手一使劲拍,拍子就裂了,那得多大的手劲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点,大家就记住了,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anecdotes,有趣。最后一句是阿牛划的重点,大家伙儿都记住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哈哈哈,宰牛肚量!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赞牛哥宰相度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这个我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别提方舟子了,他什么都掺和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打牛哥三十个 15:0!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四川还是甘肃一个县队(非专业)踢倒国足(姥专业;)?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上很多搞医学科普或者健康科普的,都不是专业医生。专业医生没有时间搞这个。方舟子是科普方面的高手,但是,他一涉及到医学领域就栽跟头。搞出经期可以做爱,感冒不用查血常规的笑话。不过,他现在可能也不认为他错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GT777' 的评论 : 哈哈哈
VGT777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3oJDh6dAWQ
随便找一个不算顶流的UFC选手,去对阵业余高手看看其结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葛新爱那不是一般的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是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那你是少见多怪,再说了,有人请你来看吗?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见过一个普普通通的阿姨屠杀神气活现的学校高手 - 后来知道是葛新爱。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围棋业余冠军都往往赢不了职业初段,不用说老聂了。你老牛是国家队的底子,业余的自然也比远远不上。当然,更不要跟牛魔王比吹牛,那输的更惨,哈哈哈。:)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见体育好的穷吹自己的。
专业出身的人就更不会吹自己。
这坛上专业工程师好多。
人家吹了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现在的清华冠军都是国家队退役的,打我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一点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短道速滑我也在行。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让你去打清华冠军恐怕没那么容易了吧,廉颇老矣尚能跑否?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老牛哥!:))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嗯,牛哥就是争強好勝。我能比的那些都进不了奧运会,比如谁后眨眼啊,谁更抗胳肢啊?? 要不咱就比女子短道速滑,就算贏不了咱也稳輸不了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国家队就没有一个项目训练超过七个小时。
delta2020 回复 悄悄话 >>>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业余运动员但是受的是专业的训练。


这我完全同意。其实,很多项目只要自身条件好,训练、营养得当,业余运动员成绩和成就都不会差。自行车等耐力运动也不需要每天练很长时间,4个小时足够了,多了也没用。 有人说邓亚平每天练10个小时,我不太相信她能长时间这么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您的爆发力真强。专业队的羽毛球运动员,那是神一样的存在啊。
我在温哥华列治文的时候,一些华人搞了个足球队。有个哥们是辽宁省队退役的。他在球场上不怎么动,但我们一群人都挡不住他。
所以,我后来也不骂中国足球队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2020' 的评论 : 业余运动员但是受的是专业的训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航空牌羽毛球,真的很贵,很多省队都养不起羽毛球队,一次训练课就要好几桶球,很多时候,一个重扣,球就坏了。
delta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得看项目。

2021东京奥运会, 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冠军Anna Kiesenhofer就是业余运动员。 她本职工作是数学博士。

奥运会本来应该都是业余运动员参加的。 但近年来完全变色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羽毛球的规则是发球才能得分,水平差一点,很难得一分的。
对于我们业余打球的人来讲,羽毛球是昂贵的消费。上大学的时候,最贵的球是航空牌的,打几局就得换球。
好球拍也很贵。有个同学家庭条件好,他买的球拍好像是Jokey,球拍轻,弹力强,大家都很羡慕。他现在在上海一家三甲医院当副院长。
那时候健力宝是很昂贵的饮料。有一次打完球,他喝健力宝,分给我一点。当时的感觉,是最美味的饮料了。
所以一直很感谢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不知道你说的是谁,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嗯,我的理解有问题,哈哈
lzr 回复 悄悄话 比如说被人嘲笑“臭的不行”“2-16”的鹰酱,当年也是在河北省里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所以一个县里的高手,特别如果是那些小县,根本就算不上什么。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显然你的理解有问题啊,还是运动员的思维(-;

我说的是相应的专业成就。比如乒乓球周雨闫安,国家队的二线队员,属于被淘汰的一类(不要说奥运世锦赛冠军了,连参加这些男单比赛的资格应该都没有),但即使如此他们也拿过像样的国际或国内比赛单项冠军(周雨拿过全国男单冠军,闫安拿过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每人光凭这个冠军退役了就可以继续吃乒乓球的饭,而且吃的很好,出国(应该是去日本)打球,以后年龄大了可以做教练。这才是我说的专业成就。

如果仅仅是进过国家队比对业余的,根本不用你说,训练时间上就没法比。邓亚萍一天3练,10小时以上,业余的即使每周打2-3次,加起来也不可能有十小时,至少7倍的关系。何况专业的有专业教练指导,等等等等。

其实说起来这还是鸡头和凤尾的比较,类似关公战秦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让40-50米,那不是欺负博尔特吗。不过巴西阿根廷让中国队八个球倒是有可能的。

当年梦之队,好像平均每场赢四五十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嗯,就是这种差距,职业象棋一般让个车马炮什么的。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那孩子抓一把棋子随便撒棋盘上,让聂杀了个七荤八素,那就要看那孩子手有多大了。据说一般认为,9段高手对一个业余2段,让9子是个坎。
另一个角度考虑业余和职业的区别,跑百米,你先跑四五十米,你觉得博耳特还能追上你吗?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是沈阳大学生象棋亚军。当年他有个机会和象棋大师赵庆阁过一局。赵赢了。开局时赵首先拿掉了自己的二个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活着都不容易。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0 07:16:44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国家队出去比赛,都坐经济舱呀。

运动员不容易啊,我坐一趟飞机都累死了,下来就躺倒了,他们还要训练比赛。况且经济舱座位那么小,篮球队排球队大个儿怎么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顺便的事情,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哈哈,那么长时间呀?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这里,怎么也要吹一下我自己吧。“

吹得好!

三十个15:0!用事实说话,无人不心服口服。

豪气干云,此之谓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一万小时的差距吗。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嗯,业余的总感觉差距不大,但是,总也赢不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想吧,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国家队出去比赛,都坐经济舱呀。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差距也没多大。这就好比考试一个95分,一个90分。差距并不那么大。但是比赛就是1:0那么大的差距。所以考试的公平性和残酷性远远不如比赛。或者说对打一个球,一个十击能还九击,一个八击。两人对打结果是九九比一。实际上往往99%成功率的就足以保证赢98%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想跟牛哥打羽毛球.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从国内回来,一起上飞机的有一群穿着中国乒球队队服的年轻人,也坐经济舱。那些冠军们,应该有商务舱待遇吧。当然像男足坐专机估计是没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难道还有假同意的吗?你太逗了!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同意,所以,爱好只能成就乐趣~~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