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表哥

(2023-04-27 12:55:08) 下一个

1971年尼克松访华,中国迎来了和平发展的环境,中国立即引进外国设备。1974年广州黄埔引进一套法国石油化工设备,用天然气做原料,年产三十万顿氮肥。可以说是中法友谊的一个开端。

那是文革后期。黄埔三十万石油化工厂是广州一件大事,那时候和国外交往是非常稀罕的事情,更何况是一个大工程。我有一个姓傅的表哥,是学英语专业的,忽然有了用场。外语人才呀。他就每天到黄埔上班做翻译,翻译技术资料。

记得我去表哥家里,他教我英语发音,发sh的音,特别难发。要舌头贴在上颚,让舌头和上颚中间留一狭窄的薄薄的气道,让气流在舌头和上颚中间摩擦发声。他教我照镜子看嘴型,嘴型是方的,就能发出这个摩擦音。

我表哥长点很帅,很端庄的一张脸,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轻声细语,温和得近乎腼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