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外公

(2006-12-15 05:02:32) 下一个
外公于今年正月26去世。享年78岁。而我知道此事是在11月26日,整整晚了10个月。家里人没有跟我说怕影响我的学习。现在每天都会想起外公。每次都会泪流满面。后悔外公去世时自己竟然没在他老人家身边。想念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外公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小时候家里穷的都没有吃的。所以只好外出讨饭。刚开始他在村子里讨饭,可是讨到后来讨不出来了,因为大家都很穷连自己一家子都顾不过来。外公有两个哥哥。两个哥哥商量着到外地讨饭时被他听到了,他也想跟着他们一块去。可是谁也不愿意带着他,原因是他太小了。说白了就是嫌他是个累赘。可是外公并不甘心。他偷偷的跟着他们上了一辆火车。后来辗转反侧竟到了内蒙古。并在那里参了军。后来自学医术成了一名军医。解放后他回到了家乡并与邻村的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结为连理。外公由部队安排到一个砖厂工作。后来砖厂倒闭后他便在村子里开了一家诊所。由于高明的医术和很高的医德,经常收到病人们赠送的字幅,匾什么的。外婆育有四个女儿三个儿子。三个儿子都事业有成。四个女儿也都过得很幸福。儿女们都十分的孝顺。两位老人家在晚年生活的很幸福并且“手头阔绰” 。尤其是外婆,三天两头的给这个孙子点钱,要不就是给那个外甥女点钱。外公是个严肃的人。也许跟他当过兵有关系。小时候的印象是外公从来没笑过。外公的家教在全村都出了名的。也许是因为这个村里人对舅舅大姨小姨们的评价很高。而外婆则是个很温柔贤惠的女人。从来都是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意麻烦别人。一个典型的严父慈母的家庭。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外公却不亚与那些城里的老年人,甚至比他们还“时髦” 。外公爱钓鱼。邻村有一个鱼塘。外公每周都会在那呆上个半天。且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外公养了一辈子的狗。有一年先前养的那条狗去世后。在外公生日那天,二舅送了一条黑背当作生日礼物。外公有一辆摩托车。他经常骑着它去钓鱼啊,上煤矿和别的老人聊天啊什么的。记得有一年特别流行奇瑞QQ。外公也想着买一辆开着玩玩。结果计划泡汤。原因是儿女们嫌‘老头子“时髦的有点过火了。想想70多岁的人开汽车就心惊胆战的。我之所以知道这个消息是11月26日舅舅来澳洲旅游的时候不小心说了出来。在舅舅来之前我还想着这次外公肯定也来了。因为上次回国的时候去外公家玩,从外公的言语中听的出来老人家很想过来看看。我还记得当时我对外公的承诺,外公来到澳洲后我一定带他老人家吃遍所有好吃的玩遍所有好玩的。可是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留下的唯有思念和泪水。最后愿外公在天堂里能够完成未完成的梦。外孙女 郝少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