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上访

(2024-03-04 07:30:53) 下一个

我们这个住宅小区是1995年建的,按照房产使用50年、70年的标准,要推倒重建是不可能的,但因为那时的设计、规划比较保守,没有超前的意识,导致现在停车位严重不足。最重要的是因为建筑用的是海沙,现在的墙体出现脱落,钢筋暴露在外面,有几栋已经归入了C类建筑物,如果出租的话,都难得到租赁资格证。

疫情前,周围有几个小区因为这个问题,已经重建了,业主获得了巨大的好处,重建期间有房补,重建后的新房,价格高很多。所以我这个小区的群主也领导大家签名重建,签名率达到85%以上,重建的机会比较大。

疫情后,房地产业一蹶不振,哪个地产商有实力,敢冒风险来搞旧改呢?虽然我们这个小区是低层住宅,有许多的绿化带可以利用,重建高层后,地产商还是有利可图的。

去年10月我回来的时候,正碰见大家热火朝天地忙签名,写报告,收集照片资料,我当然也去签名了,希望早日把这个只有8层高,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重建成现代高楼。

一切准备好之后,群主把信件上交给区政府的领导,领导又把信件转给相关的部门,然后没了下文。群主生气了,要组织大家去市委上访,要求上访队伍不少于10人,这样才能得到上面的重视。

群主在群里发出通知后,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参加上访,上班族说上班忙抽不开身,退休的说要接送孙儿上下学。

群主远在外省工作,不能亲力亲为,他在群里感慨人心不齐,个个只为自己,不愿冒一点点的风险。负责写报告的业主挺身而出,说他愿意领头去市委送报告,然后陆陆续续有人报名,但还是不够10个人。

我有大把的时间,也想通过参加小区的活动,了解更多国内的信息,但我离开中国太久了,不了解这里的情况。于是我问:“上访要做些什么吗?”

群主说:“具体不用做什么,只是凑个数,人多才能引起上面的重视。”

原来只是凑数,于是我加入了上访小组。

上访小组的人说好了集合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出行,便已经被上面负责维稳的人知道了,我也接到了上面打来的电话,核实我的身份信息和要打算上访的事。我没有否定,一口承认了。对方也没说什么威胁的话,确认是事实后,叫我注意方式方法,就挂了电话。

上访小组群马上就解散了,群主说已经把上访的材料发给市”民生诉求”办了,不用上访,能解决问题,不是更好吗?现在等结果。

智能数字化时代,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政府的掌控之中,今天的社交媒体也在收集我们的每个举动,记下我们买了什么东西,在网上发表了什么言论。但愿永远不会发生像《1984》这本书中的故事那样:电视屏幕监视着每个人,人人相互监控,相互告密揭发。当初看这本书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压抑和恐惧,连呼吸都是困难的。



















我家的天花也露出了钢筋,我老公修补后,重新粉刷了整个房子,现在住着舒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属于境外人士,去参加上访,还是会有风险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很好看,上访如果顺利的话,就能解决问题。平安是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虽然没有成功上访,但是也成功上访了”,好像也是哟,要是有大家期待的结果,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多年没回来了,就是想多了解一些,但也只是个人的观感。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出了上访的动作后,就有人关注了,所以虽然没有成功上访,但是也成功上访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回国系列全方位的记录,很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到处都有房子啊,海南现在是热门的地方,阳光、沙滩,最适合你的英国先生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事实,现在有钱人也不敢买,等着降价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对旧房改造也没有抱希望,才30年呢,待改造的还很多,而且现在供过于求。业主们说:会哭的婴儿有奶喝,所以群主鼓励大家都去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维稳的相关人员为了他们的工作,尽量做到防范于未然,把一切事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想起看过的电视剧《县委书记》里的一幕,镇领导拦上访的村民,那个怕啊,紧张啊。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当时深圳大搞建筑,漏洞肯定不少,质量把关也不严。所以,现在业主们就抓住海沙问题做文章,希望引起上面的重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信息时代,真的被人盯上了,那是无处可躲藏的。能做的,就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居住的小区,20多年前是不错的小区,现在,周围的发展,倒显得这里破旧了。
如果领导是真心为人民服务的,为什么要怕百姓上访呢?合要求的给办了,不合要求的,给讲理,堵,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谢谢!如果信访能达到目的,对政府和百姓是双赢,少了很多麻烦。现在等结果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对有工作单位的人来说,可能是有麻烦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世上的事只有力所能及的,可以做好,”小树大智慧啊,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说到了点子上,多想无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我还有十多天就要回去了。任何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多面性的,你总是能看到好的一面,可见你是充满正能量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海南的房子买了多少年了我都忘了,至少5年以上,还没房产证呢,因为当初批的人有下马啥的,搞不懂,中国就是权力和利益关系的较量,韭菜慢慢等吧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的房子不愁卖不出去, 因为这座城市有吸引力, 不停有外来人口进去,包括旁边的香港人都在觊觎深圳的房子,关键是价格太高让一般人承受不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新房卖不出去,改建老房估计不是地方政府的兴趣。上访可以改信访,多投几封也许能引起重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上访也被禁止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用海沙建房子是违法的,使用寿命很短。建议卖掉,我肯定是不敢住这种房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一言一行被掌控我想起上周看到一个被哈佛录取的博士波士顿入境被遣返的事,倒霉蛋小黑屋被审了8个小时,连他在一亩三分地认识的几个人都掌握的一清二楚,比如某某几月几日被遣某某正在哪所高校留学等等,博主只是想了解申博的事儿在一亩三分地加了几个好友,结果大漂亮边控的人全都门儿清,博主还同时被外国人检控真够悲催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区绿化很好。领导最怕上访了:)。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从‘上访’变‘信访’,也算一个进步,但愿问题能够解决。这屋顶做的很专业啊!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人家不是忙是精,弄不好受一顿拳脚,再弄个非法上访罪,寻衅滋事罪,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的事只有力所能及的,可以做好,比如这个屋顶弄得多棒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房子都是钢筋水泥的,比美国的好,省电省气,不需要经常维修。监视的目的就是维稳,不稳定的社会,尤其在人口多的地方大家生活得不安生。
你就好好吃喝玩乐吧,享受好的,不理差的。快回来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