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苦!

(2024-03-10 07:26:47) 下一个

昨天,表妹邀请我去参观她在蛇口的房子,这房子十多年前就买了,一直都是出租。现在表妹把房子重新装修好了,准备她儿子今年6月份高考结束以后,一家人搬回来住,从此过安稳的日子。

这表妹脑子灵活,大学毕业后进了当时人人都想去的银行就职,她利用银行职员可以优惠贷款的条件,工作第二年就贷款买了第一套房子,单位又有房子分。夫君家的条件也不错,也提供了一套婚房,公公婆婆还提供了首付款,表妹又买进了一套。后来,她还去惠州、淡水买房,现在她究竟有几套房产,我不敢问。

表妹的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她就辞职做全职妈妈了。为了让儿子就读深圳最好的实验学校,表妹从她儿子读幼儿园开始就在实验小学附近租房子住,一直到她儿子入了深圳实验高中部才退了实验学校附近的房子。

儿子读高中住校,表妹本来可以自由了,可她为了儿子的饮食和休息,又在儿子的高中部附近租了房子,并向学校申请不住校。

我们都笑话表妹,“是不是以后你儿子读大学,也去他大学的附近租房子呀?”

表妹说,他儿子读大学后,她的任务就完成了。

我们都觉得表妹把儿子看得太重了,牺牲自己所有的时间,为了儿子多次搬家,这无形中也给她的儿子带来很大的压力。万一高考没考好,怎么办?

晚上,妹夫下班后,大家一起去外面吃饭。多年前,妹夫已经在一家国企地产公司做到高层的位置,前几年,公司被万科收购了。万科为了排挤被收购过来的职员,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你自动辞职。妹夫受不了窝囊气,跳槽去了民企顺丰,但在民企的日子也不好过,40岁以后,升职的通道就关闭了。现在,他摆正了自己的心态,他说:“人家不主动炒你,已经是给足面子了。”

听着妹夫的职场故事,我感慨万千,“职场中的中年人,能力成熟,思想成熟,碰到问题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应该得到公司的重用啊,怎么40岁,就没有升职的空间了呢?“

妹夫说:“职场中年人一般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和年轻人相比,我们的精力会被家庭分散。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靠时间累计的经验,价值正在慢慢降低,公司需要能不断地创新,接受新思路,提高行动力的年轻人,而且,他们也愿意随时加班。”

现在国内内卷得厉害,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都很不容易。

表妹说:“我听我儿子和他的同学聊天,以后他们不要结婚,不要孩子,不希望他们的儿女跟他们一样刷题受苦。”

我打趣表妹说:“你看,现在的孩子不结婚,生育率这么低,就是被你们这些父母逼怕了。住手吧!”

真的,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可不愿意自己的下一代再受同样的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顺丰到处设仓库肯定也需要懂得地产的人吧。"

空降去到公司非主业的部门任高职,特别是敏感的肥缺位置,通常更易受排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00后没挨过饿,吃过苦,自然不会为钱而奋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前两天在国内网上看见一个热贴:父母吃苦了也没有成功,我们还有必要吃苦吗?
现在有的孩子对父母的付出觉得理所当然,有的父母舍不得孩子吃苦,这种理念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有问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万众一心,只有一个人生目标,自然是卷得厉害。要是目标多元一点,不至于活得那么辛苦。可惜洗脑成功,很少有人会换个角度去看。不得不赞一下00后,终于拒绝为钱奋斗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真正富裕环境下长大的中国人不超过两代,就已经不愿吃苦了,这点还不如发达社会,人家已经很多代了。中国的教育和家庭影响有问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啊,父母、孩子都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其实,这个社会不需要那么多高学历的人,学历高,又找不到相应高的职位,这反而成了就业的思想束缚。听说,现在国内职高毕业生反而容易找到工作,工资也高,希望社会引导青年靠技术吃饭。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不容易。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一发小的儿子,国内某省旗舰大学本科加硕士,在国企搞技术,最近合并重组,没有了位置,每天全城去抄电表,已经干了半年了,进退都不是。退下去吧?舍不得国企工作,不退吧,长期抄电表可能迟早要被裁。生活充满了不定,所以根本没有精力去考虑要孩子的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悲观地想确实有这种可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你说的这种是积极乐观的人应有的态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希望上面的决策者能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出行相应的对策。社会应该转变人才的标准和就业的观念,不要盲目地追求高学历。孩子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你说的很有道理,一语中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释!苦的味道多种多样,不同需求的人,苦的滋味也是不同的。对于还没有解决温饱的人来说,有几套房子,太幸福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哈哈,天上掉馅饼,好啊。顺丰到处设仓库肯定也需要懂得地产的人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有钱的人也不一定幸福啊,各有各的难,有不同的追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深圳日新月异,现在海上世界的周围,高楼林立,地铁一出口就到了,很方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在英国,我没有觉得卷,可能我没有进入那个圈子吧。我儿子也没有受过学习的压迫,现在看来是很幸运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啊,有些人能以苦为乐,积极向上,就能成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确实,我表妹搬家的次数多了,也感觉到了乐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虽然不愁钱,但50岁没到,就躺平了,还是不甘心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啊,在年龄方面特别歧视,公务员考试过了35岁不可以报考。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甚至博士,花了16~20年的时间学习,结果没工作多少年,就被淘汰出局了,实在残酷得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活得容易的产品在你花的世界里,也许能找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是不是社会发展得越快,就卷得越厉害呢?因为中年人的学习热情和 速度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如此明确表达不愿有后代再受他们受的苦,说明成长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没有乐趣。这种社会设计导致断子绝孙,说明是歧途。不改正就是消亡的结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奋斗之苦应该是苦中有乐的,毕竟年轻要奋斗一下,比躺平了啃老要强多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为祖国的改革祈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顶!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奴隶们都不想养育小奴隶了,奴隶主还有什么好日子?
这是社会的进步,人类的悲哀。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苦”与“焦虑”是不同但有关联的两种情绪。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中间管理层不容易. 顺丰现在也做地产? 

顺丰是以快递起家, 做得很大, 我有个朋友现在在里面研发无人机做快递用途,去年在她的微信圈里说可以无人机送外卖, 我还评论打趣她: 要是被强力信号干扰掉下来, 就可以中国人的夙愿, 天上真的可以掉馅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套房子的人还苦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蛇口变化真大,我1989年冬天去那里出差,才刚开发不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听我儿子和他的同学聊天,以后他们不要结婚,不要孩子,不希望他们的儿女跟他们一样刷题受苦
-好像很普遍,中外都一样。唉,这世界变化快。生活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易,这是真的,在哪儿都一样。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搬家无所谓的吧,不同的体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好几套房,就躺平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招聘时的要求都是35岁以下,男,女的更低,30岁,一听有孩子就不爱要。所以我特早就有危机感,就想着在危机之前赶快溜出来。现在好像还那样,不知道是不是明码标价了,就业形势太恶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有个产品叫活得容易呀~~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是挺卷的,周末闺蜜聊天还跟我说累的想提前退休单位不批,她职称高得60岁退休不像通常的女干部55岁退休,有些朋友临退休最后一年整天请病假耗到退休,他们工龄长的医疗期有20个月左右。韩国日本好像也挺卷,女儿的韩裔学长毕业到首尔工作了一年回来,周末经常加班平时下班也老应酬工资才1600美元每月,另一个学长康奈尔硕士毕业去日本工作,工资也不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