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4: 太湖真太

(2023-11-21 04:29:11) 下一个

 

“太湖真太!”,感觉我用错词了。当我第一眼看见太湖的时候,颠覆了我对湖的认知,当着朋友的面,我就脱口而出了,”太湖真太呀!“朋友是个真正的读书人,她博古通今,还是个博士科学家,不管是专业书还是闲书,她都喜欢看。她懂得我这个”太“的意思,表示感叹,大的程度超出了想象。坐在车上就上网查了一下:太湖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

 

 

我们赶在周六离开苏州去太湖,是为了跟从上海来的朋友相聚,他们夫妻俩开车载着我们绕太湖玩了2天1夜,我们去了东山古村,意外地参观了乾隆皇帝金屋藏娇的老房子。

 

进门的时候,一个半躺着的老大爷抬眼指指告示牌,要我们扫码支付后才可以进去参观。我们跟他开玩笑说:“你这是真的躺着赚钱呀!”老人大概没听懂我们的意思,没接话,或者他已经听多了,觉得不好玩。

 

才进了2重门,看见有游客出来,我们正要进去,门被里面关上了,还要再次扫码支付后才能看到乾隆金屋藏娇之地。原来这是几家人共同拥有的房产,要想看乾隆金屋藏娇的地方,必须要经过第一关。第一关的老大爷是躺着赚,第二关的老大爷,要忙前忙后,楼上楼下的向客人介绍房子的结构,讲述屋子里的故事。

 

来听听故事:“敬修堂位于东村古村落西侧,建于清乾隆十七年(1792),占地面积1866平方米,是西山现存最大的一幢古宅。创建人徐联习儿子徐伦滋,是清乾隆年间的知名儒商。游客传言:木渎古镇是乾隆六次到达的地方,东村古村落才是金星藏娇的地方。实际上,乾隆六次下江南的目的地就是金庭西山东村敬修堂。来苏州也好,去木读也罢,实是借口,路过六次罢了。

 

乾隆下江南时经常微服私访,在太湖西山岛,相识了东村一位姓殷的村姑,她不仅貌美如花,而且知书达理。乾隆和她一见钟情,不久殷氏怀了乾隆的骨肉,但由于她是汉人不能带入皇宫。为掩人耳目,乾隆只能让她假装和敬修堂富商徐联习之子徐伦滋结婚,徐伦滋奉命匆忙和未见面的殷氏姑娘拜完天地。徐伦滋为了自己的尊严,没有入洞房就离家做生意去了,至死也未见过名义上的正室殷氏夫人一面 。殷氏与乾隆生下了一个女孩,理应为公主身份,因此乾隆特地派人在她们居住的楼下落地花窗上,雕刻上十二条不同形状的龙。乾隆六次到苏州,每次都从木渎到金庭西山敬修堂来,在船上和殷氏母女秘密相聚。”

 

这个故事有一定的真实性,因为这里水路交通方便。本地人肯定以殷姑娘被乾隆宠幸过而自豪,所以才会口口相传,流传至今,可怜替皇帝背黑锅的徐伦滋,可是,又能如何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估计也是得到了各种好处的。

 

这个东山古村有很多民宿,能看见的村民都是老人、妇女,连小孩都没看见。村子里到处都是果树,石榴挂在树枝上开裂了,也没有人摘,有几个妇女在村口摆上自己摘的桔子、石榴和蔬菜,不但新鲜,而且便宜。可惜我们是匆匆的过客,最多只能买点桔子。

 

中饭和晚饭都在太湖边上的饭馆吃,因为朋友懂得这里菜系的特色,让我们尝到了很正宗的本帮菜。晚上的大闸蟹大餐,因为只顾着说话,都忘了拍照了。这次太湖之行主要是为了与朋友见面,上一次见面还是十多年前在上海,也是朋友招待的。是同路的朋友,不管多久没见,还是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之前我对“门当户对”的理解,只知道它表面的意思是指男女双方家庭的地位、财势相当,适合结亲。这次在徐氏祠堂,朋友指着门口的一对石板和门上突出来的房檐说:“这就是门当和户对。”原来还有这样的典故,太生动形像了。三人行,必有我师,又长知识了。

 

“门当,是中国传统建筑门口的相对而放置的一对石墩或石鼓。在古代,不同等级的家室门当的等级十分森严。建筑学上为“门枕石”的一部分,俗称门墩,又称门座、门台、门鼓,抱鼓石用石鼓,是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人们以为其能避鬼推崇,百姓信其能避邪,故民间广泛用门枕石代“门当”。户对,是指门楣上面用来固定门框的砖雕或木雕,因为都是双数,所以叫“户对”。“户对”通常为圆柱形或方形,每根约长30厘米,与地面平行。

 

“户对”的横截面刻有图案,因为它们伸出房檐形似古代妇女头上的发簪,所以又往往被称为“门簪”。而“户对”的多少与主人家的财势成正比。”

 

 

一篇:回国生活13: 苏州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是你的家乡呀,现在国内比较注意环保,希望绿水青山常在。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太湖能永久长存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之前在太湖的南边还有另一湖称之芙蓉湖 ,大约是太湖的三分之一大,只在短短几百年间便消失了。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籍贯在太湖边上,一直觉得太湖浩淼无边深不可测。直至最近才了解到太湖平均深仅2米 ,最深处4 .6米而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哎,刚刚给暖冬的回复送到墙头没翻过去,不见了,这点很麻烦。
暖冬的家乡离太湖不远,以后回去有机会去的。太湖跟大海一样一望无际,水天相接,但大海更美一些,有海浪,有沙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旅行真的能长知识,你去的地方多,见闻更广。像这次跟朋友的太湖行,颠覆了我在英国时对湖的认识,也知道了门当户对的来历,有意义。
年轻的时候在国内忙,也没钱去旅行,现在有闲了,又没有语言的障碍,可以去各地走走,还可以享受美食,真的有点乐不思蜀呀。
习惯了来文学城玩,幸好,我儿子帮我安装的翻墙软件还能用,要不真不习惯。有时网速不好,爬到墙头上,就是翻不过去,只好在墙内待着。哎,国内吃、住、行都好,要是能自由跟外面联系就完美了,听说国内很多年轻人都会翻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我没有去过太湖呢。这么大啊,还有乾隆下江南的艳遇故事,有点意思。太湖除了大除了好吃的,景色如何?谢谢生活分享,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曾去过太湖,的确很大,一望无边,很太!哈哈!:))
我是去无锡玩时,朋友带我去太湖边游玩~~~
“门当户对”原来是这么回事,一直以为是男女双方家庭条件相当的意思:))
问好生活,在国内玩得乐不思蜀了吧?好奇问一声,在国内上文学城是不是要翻墙?
生活,感恩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看来你很了解那一带的情况啊,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太湖的水如果足够深,可以跟海比美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有机会也来一首太湖美的歌来听听吧,你的音域很适合唱这种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太湖清蒸白鱼,银鱼炒鸡蛋,味道很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回国到小城小镇走走挺不错的,消费便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看见太湖还有专门打捞垃圾的船。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环太湖很漂亮,苏州无锡,那边到湖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湖才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 第四大湖。 据说水比较浅。 感觉名声很大, 是不是沾了“太”的光?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门当户对”是这样来的,谢谢生活好游记分享!长知识。太湖没有去过,但有一首歌会唱“太湖美呀,太湖美…” 赞生活好文。祝生活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太湖三白,无锡排骨,只记得这些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想去看和吃。下次回国按排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