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为生活做减法

(2023-08-03 08:52:08) 下一个


很多年前读到过一篇文章,大概是讲灾难来临时,第一时间该带走什么,结果发现要抢救的东西太多了,现金、银行卡、食物、衣服,还有记录一家人美好和回忆的相册。

当我看到这个作者最舍不得的是记录孩子成长的相册时,我庆幸我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文字中,在我的博客里,只要有网络,这些东西永远都在。后来担心哪天网站经营不下去了,所有的博文都不存在了,所以现在把文字印成了书,从此没有了担忧。

我喜欢写日记,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果长时间没有写,能感觉到自己的内心塞得满满的,所以要适时地为自己的生活做减法,清空自己思想上的包袱和累赘,让新的事物,更有价值的东西再来填充自己的生活。

以前是在本子上写日记,属于自我宣泄和调节;现在是写博客,我的初心没变,主要还是为自己写,但能够与读者分享,甚至有读者认为我的博客是个宝藏,愿意翻阅我的旧文,对他人有益,这更加让我觉得分享是一种快乐。

出去旅行,我也喜欢拍照,并记录自己的旅行心得,分享之后,我会定期地删除大部分的照片,为自己的手机存储空间做减法。

我也喜欢给自己种的花拍照,分享过后,也一样地删除,只留几张作留念。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网上的风景照拍得比我拍的好看,每年开的花也是大同小异,我们拍的是心情,留下的是快乐,其他有形的东西,要不要也罢了。

生活上,我追求简单;精神上,我希望富足。现在退休了,知道经常性地为生活做减法,让自己有时间充实精神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休闲。

如果每天行尸走肉,无所事事,我会有负罪感,这绝对不是休闲。写博,记录退休生活的现状,让我每天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地继续前行,过去的就让它永远成为过去。

博客中的我是最真实的,因为我面对的是陌生的网友,不用担心得罪人,不用担心别人的非议,也不用害怕招致别人的羡慕,妒忌,恨。因为熟人之间才会产生羡慕妒忌恨,八杆子打不着的人,真没必要自寻烦恼。

想要岁月静好,就要懂得为生活做减法,为生命做加法。

这是我以前写的旧文《熟人之间的羡慕嫉妒恨》

昨天,趁着没下雨的时间去公园走走,这英国的鬼天气把老人和孩子都憋坏了。游乐场里,孩子们玩得正欢;绿茵茵的草地上,老年人在玩门球;遛狗的,也抓紧出来放风,有一个老头牵着3条狗,还有2条跟在后面。他说车里还有3条,大概是一次性无法管理8条狗,要分批次进行。

我很难想象他家里的混乱和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 国人有这个气人有笑人无的毛病。 问好Pika。

生活, 问好。 依靠网络有时并不保险。 你看WXC 曾经开了海外博客。 有人就在海外发帖, 没有copy到 WXC。 现在海外关了, 说是会给大家把帖子转过来, 但不知何时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文,深刻!国人有个通病,就是羡慕嫉妒恨。朋友之间,互相嫌弃,你过的比他好,他就会产生这个,你过的比他坏,他就会嘲笑你,甚至于拉黑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信任、陪伴、鼓励和倾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确实,每当遇见困难的时候,我会做好最坏的打算,但还是往好的方向去努力,因为期望值不高,所以会有好结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生活在自己的文字中是真实的,我可以听到你的想法和感受你的心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读生活的博文,总能感到你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非常认同。照片中美景如画。至于那有八条狗的人家,如果狗主人写博,一定是趣事不断,不过可能忙得没工夫写博了。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把钱财花出去,享受了自己;把想法分享出去,有益于他人。做减法,有益于身心健康,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减法很让人脑洞大开,好经验,一定要好好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认同!我也希望自己能圆滑世故一些,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要勉强自己。幸好生活在国外,而且自己替自己打工,可以真实地做自己。现实生活中不便于说的话,在博客里可以尽情地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出来就是做减法,清空自己的大脑心情,没有负担前行,赞同生活这样的理念!做真实的自己是一种释放和享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分享!这是个好办法。我的个人生活照存在微信里上锁,其他分享过的风景照就删了,反正已经在博客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存照片的方法,通常手机里照片太多了,很快就满了,除了买个大内存手机,上存云里,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存脸书上。脸书有个功能,可以选自己看或特定的人群。我的照片就我和我老公能看,上传后,我就把手机里的照片删了。前些日子我的新秀丽行李箱坏了,那是我在疫情在英国前买的,说保修期10年,当时我就把发票传脸书了,后来我在脸书上找到了发票。我买的另一个东西也是,Dyson 的吸尘器,也是英国买的,刚一年就坏了,发票也是存脸书了,最后都找到了有效服务。脸书功能强大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好有生活阅历的总结呀!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我也试过美食翻倍,但撑得难受呀,还是克制一点好,快乐翻几倍都没关系,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写博的顾虑比较多呀,我胆子比你大,我的生活我作主。你可以试着放开一些,祝写博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是最勤快的人,善于思考,勤于笔耕。每天梳理一下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对身心健康有好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常出去旅行,所以上次我问你怎样处理手机上的相片。以前,我也舍不得删,存在电脑里,甚至专门买了硬盘,因为时不时要更换电脑。但实际上我几乎没有打开过,所以,在博客上分享过了就删掉。
英国的雨水太多了,到处绿油油的一片,挺养眼的,就是出去不方便。
谢谢亮妈分享你的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今天做了豆浆,然后用豆渣煎了饼,邀请亮妈和晓青一起来尝尝吧!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做加法不难,难的是做减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说得很对!加法减法都要有,必要时可以有乘法,比如美食,快乐都可以翻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小心得罪人,好心也会得罪人,其实写博通常闲聊,不多想的,多数当天心惜情,但还是会导致猜测,后果也可能演变成严重,最好单纯管好自己,与友善之人多些往来呗,也不能太出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同感。写博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减法很重要。我喜欢存照片,手机里面都上万张呢,还是不舍得。英国的天气把草地养得绿绿的,真好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