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担点老公的负担

(2022-06-16 03:58:08) 下一个


自从跟老公一起清理前院的大石块把手指砸伤后,我很少去退休小屋帮忙,只是有适合我做的工作时才去。随着装修前清理工作的深入,发现房子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做防潮防霉防蛀的专业人员来检查后,老公和师傅开始撬低层木板。刚开始只是想局部处理,没想到拔出萝卜带出了泥,全部木板都要撬掉,甚至主梁骨都严重被虫咬了,地下是一堆的粉末和垃圾,惨不忍睹。

由此,我们也知道了英国老房子的结构秘密,木板下面大概有20厘米高的通风空间,每个房间靠外墙的那面都有2个通风口。这个通风口的作用就是为了保持房子地下的干爽,通风系统好,木板干爽,就不会有虫子咬。我这个房子的木板之所以被虫子咬得这么严重,是因为靠近后院的2个通风口离地面太近了,下雨天,后院斜坡上的雨水会从通风口灌进来,通风隔层都被泥沙淤积了。

所以,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首先,要把外墙的通风隔层换掉。儿子帮他老爸在网上买了十几个新设计的通门隔小窗子,在师傅的帮忙下,一天的时间就把旧的通风隔小窗子取下来了,把新的装上去,并抹上砂浆固定。接着要在后院靠墙角通风口的边上做一条排水渠,这样就要把大石板撬起来,沿着墙边凿一条水渠,把水引到下水道。可是,排水渠做成后,原来的大石块铺不回去了,老公只好用电钻在大石块上打上一排排的眼,然后再用角磨机一边浇水一边慢慢地切割。

这是一个不容易的工程,灰尘又大。我让老公叫专业的人来做,可是,他什么事都喜欢自己做,他说请人做,要等,而且还不一定有他做得那么细致周详。我挖苦他说:“别找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你就是舍不得花钱。”他的小心思被我说中了,没生气,反而大笑起来。

为了减轻老公的工作量,我在家里再也呆不住了,我戴上N95的防尘口罩帮忙撬木板,拔钉子,每撬起一块被虫子蛀坏的木板,灰尘满屋飞。刚开始没掌握方法,靠蛮劲,累得半死,而且进度不快。后来掌握了工具的使用方法,特别是用锤子拔钉子的时候,亲身体会了四两拨千斤的快感,同时也特别佩服设计工具的人,他们太聪明了。

把撬开的木板丢进skip ,把主梁上的钉子拔掉后,再清扫地下的垃圾、蜘蛛网。为了减少灰尘,我先用水把地面打湿了,然后再扫。这一招真好,撬第二间房的木板时,我也用水先把木板打湿了再撬,这样灰尘少多了。

这次的装修工作是非常彻底的,把60多年房龄累积下来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了,以后住进去,可以安安心心的。

房子里的主骨梁也被虫子咬了,其中有2条特别严重,其它的还可以用。老公又另外买回来13条主梁,还买了杀虫药水和防潮的water seal 。接下来给主梁木条刷药水和water seal的工作就是我可以做的,算是比较轻松一点儿的工作了。

今年复活节过后的天气还不错,连续几天晴朗的日子最适合在室外工作。午后的阳光下,木条在后院整齐地排列好了,我戴着口罩开始刷药水,信心满满的想着2个小时就能把所有的木条刷完第一遍,然后刷第二遍,一个下午就能完成刷药的工作,第二天等渗透进木条的药水干透后,再刷water seal。

弯着腰才刷完第2条主梁就有点受不了啦,恨不得有张凳子坐下来。这种状态,天黑之前是完成不了任务的,赶紧叫老公先来帮忙一起刷。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在这一头,老公在那一头,说说笑笑中就把第一遍刷完了。这时4点多的太阳斜射在后院,隔壁的邻居女人躺在她后院的躺椅上晒太阳,翘起一双白嫩的脚,舒服极了。我有点酸葡萄的心理对老公说:“我们一边晒太阳一边干活,更有价值。”

写于4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虽然工作量大,但累积了几十年的垃圾被我清理掉了,特别踏实。谢谢小小的阅读,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唉,在国内这些都是农民工的活。国内的亲友很难理解的,我也懒得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撬掉木板后真是惨不忍睹,这维修的工作量太大了,快赶上建房子了!
你和老公辛苦了,能干的生活,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泥水匠和木工的活全自己动手啊,你老公真是把好手,佩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没办法,赶鸭子上架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也是我们没有意料到的,只好硬着头皮去做了。谢谢您的留言和鼓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工程浩大,生活和你家老公都厉害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工程真大,太能干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懂得!生活不容易呀,昨天读了一篇“把爱情炒熟,撒点盐,再蘸点酱”,尽量把日子过得有点滋味吧。我知道您也是这样对待生活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晒太阳一边干活,说说笑笑中 就把活干完了,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说的就是生活和老公啊:)
真是大工程,不过,住进去踏实是真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是啊,房价升得太快了。每个区域的价格相差也是挺大的,伦敦附近更加不用比了。小城市的房价还可以接受,排房10多万都能买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劳动的人是美丽的”,特别赞同这个观点,记得很久以前坐在回家乡的车上,看见一个女人卷起裤腿在水田里插秧,那一刻我脑中就有这个感想:劳动中的女人是美丽的,性感的。

看过您的一些文章,今天的也读了。欣赏您文字中的理性,看问题客观,不偏激,这才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该有的格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的点赞!你老乡是技术工人阶级出身,从小就喜欢动这动那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估计我也得自己干,过两年买房。房子现在太贵了,10几年前50万的房子还行,几年前60万,现在80万的跟过去50万的差不多,飞涨啊,买不起了,躺平算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我是农民的女儿,从小就吃苦耐劳惯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劳动的人是美丽的,赞一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口子真能干,佩服,点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佩服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唉,夫妻俩是一根绳上的的蚱蜢,除了互相扶持,还能怎么样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关心和鼓励!房子的颜值慢慢出现了,没有白辛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经验分享!真的如你所说的那样。投资房子比车,值太多了,十多年前买了一辆新车,今天过MOT ,没通过,就直接报废了,车行只给了60镑。十多年前投资一套房产,租金的收入已经把买房的钱赚回来了,而且房子还在升值。
现在这房子花点时间和金钱去装修,以后卖,也是能赚回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在英国60年历史的房子不算老,我们看中的是老房子的大气,真没想到地底下都有问题。还好,随着装修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喜欢上它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无边万湖面上的一叶小舟,很有意境,记住了您的网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有沈香的点赞加油,我们更加有干劲了。非常感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没办法,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努力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给我们加油打气!早上发文后,读了你的游记后又开始忙到现在,我这劳动人民太苦了,幸好看见曙光了。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老公真能干啊,生活也不差,互相扶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工程,弄好了一定漂亮!你们两口子太厉害了!注意安全,慢慢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应该把所有的装修都列好表, 开支,材料,人工。 将来卖房子的时候都要考虑进房价里。 虽然还没住进去呢。 到时侯就忘了。 尽管装修的钱一般是赚不回来的; 但是老房子,地点好,装修就值钱了。 因为在和没装修的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周围似乎有高房子,也有低房子? 要把排水做好。 地势低洼的房子比较吃亏。
工程真挺大的呀。 我觉得装修就是这样, 修完一部分, 就觉得干脆把另一部分也修修, 结果越来越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锤子很专业, 我家也有一把。 干活一定不要吝啬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不过有些复杂工具是绣花枕头, 并不好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老房子太多了,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你们真能干,非常佩服。一起筑起顺心的房屋,众手浇开幸福花。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一起在打造梦想家园再苦心里是幸福的。注意劳逸结合哟!为你们点赞加油!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老公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你也很能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生活和你家能干的老公点赞!装修工程巨大呀!估计只有你们这么能干的人才敢买这样的房子。两个人一起合作刷药的时光比一个人躺着晒太阳更有意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