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生命面前,我是如此的自私渺小

(2020-03-29 08:53:59) 下一个

 

截止至2020年3月29日(周日)英国时间14:00,共有127,737人参与COVID-19检测,其中确诊案例19,522例,死亡1,228例。

继英国首相鲍里斯Boris Johnson和卫生部大臣Matt Hancock双双确诊COVID-19新冠病毒后,3月29日官方传来更棘手的消息: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Elizabeth II的侍从确诊COVID-19新冠病毒。

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英伦三岛也一天比一天严峻。为了表达对抗疫第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支持和敬意,3月26日20:00,全英国的人历史上第一次同时走向了自己的阳台、窗口、后花园、家门前为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热烈鼓掌。

全英国的标志性建筑整齐地变成「NHS蓝」,让夜晚的英国变身为蓝色的海洋。

我们也提前地站在窗前,表达诚挚的敬意。小镇太安静,不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没看见人影,没听见掌声。

英国官方在3月24日向社会发出紧急请求:征召25万名志愿者以及前身为医护工作者的人士来帮助英国度过疫情大关。根据GoodSAM medical group的数据调查显示,截止至25日中午,仅仅不到24小时,已有50+万人申请注册。

其中非医护人员的志愿者将主要参与保护全国150万弱势群体上,包括从药店送药给爷爷奶奶;开车送非冠状病毒病人往返医疗地点;帮助日常用品,食物供给,医护设备供给的流程等。

我们小区也发来了宣传海报,组群分享疫情信息,互帮互助。

困难时期,深深地被英国人的大爱和无畏的精神所感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有50多万人申请做义工。

其实,在英国慈善、义工一点都不陌生,在超市里有时会见到一些人拎着小水桶,嘴里呼喊着,这些人就是为慈善机构工作的人,小水桶是他们募捐的道具。世界上哪里的儿童或者妇女、小动物、退役军人、病人、森林绿地、犯人家属等等都是他们关注和支缓的对象。平时,小区的养花种草也是退了休的义工在打理。

正常时期,做义工对英国人来说是闲暇消遣的一种方式,顺便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可是,疫情时期的义工是有生命危险的,怎样境界的人才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义工呢?

看到小区的宣传海报后,我们也想尽一份力,帮小区的孤寡老人做饭送饭。细想之后,又否定了。在生命面前,我是如此的自私渺小,无法达到那50多万人的境界。

看过一篇调查报告,中国人在慈善和义工方面都表现得不积极,在世界排名中处于倒数位置。这是否与中国的文化传承和教育有关呢?我似乎在为自己的自私寻找借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到你在做囗罩了,心灵手巧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哈哈,你这白话可以得满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分享,我们这里华人很投入, 捐赠义工都有。 保重!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谢姐。

注意到首相第二句话最后应该少了个字“做”,女王第二句应该是“即刻黑同川普握手”。哈哈,我的白话不知道合格不合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好真实的心路历程呀,哈哈~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先要把自己的小家搞好。想当年我们从底层起步,街上捡过家具,周末采购garage sales,见到募捐的人都躲着走,心里并不觉得羞愧。我第一次为政党捐款报税时还被核查,估计税务官心想:这人挣得不多,得查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 实际情况是,温饱问题没解决的很少去做义工的,无论在哪个国家。”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又可以佐证你这个说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欢迎你来参与讨论,表达不同的看法。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 西方人更具爱心和面对死亡的勇气,”很赞同!谢谢你的善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不纠结了,知道了自己是最平凡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小打小闹也是对医务人员的支持和敬意。原来这是复制意大利的做法,才知道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善意!我自私,我坦荡荡,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祖宗的说法放这里,我还惭愧什么呢,哈哈~
谢谢王妃!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你的逻辑比我的严谨。实际情况是,温饱问题没解决的很少去做义工的,无论在哪个国家。
bjszh 回复 悄悄话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0-03-29 12:28:08
……逆反命题就是不热衷于做义工,是因为温饱要靠自己解决,而不是政府。======================================================================================
你对应的原命题应该是“温饱靠政府的,热衷于做义工”。很明显原命题不成立,因为靠政府的大有不做义工的,博主原文里只是说“有些”,不是充分条件。而做义工更多的是不靠政府的,不能把温饱要靠自己解决当成不做义工的借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更具爱心和面对死亡的勇气,中国人这点有距离,喊口号倒是全球第一。

生活能审视自己,已经了不起了,我估计也做不到。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敬佩那些在这个非常时期还在做义工或者工作的人,每个人不同,对社会的贡献方法也不同,不必太纠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收到一个消息,要大家某日某时站窗前鼓掌。都是看了意大利的热点,上来抢光的。没啥演出,小打小闹,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能这样审视和评价自己, 说明你的境界不低了。 量力而行, 就是最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各家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学雷锋之前祖宗这么说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还是做普通人没压力。想做一个高尚的人还达不到那个高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 广东话的英式幽默。”谢谢你这样理解,要不会说成政治不正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疫情中难得一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最普通人最好,没有压力,我喜欢普通人也愿意做普通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一张图很逗乐,广东话的英式幽默。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图片好搞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高尚情操的人,中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也是很踊跃的。这一比还真是自惭形秽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哈哈,还是有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对英国的事情还挺了解。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微信上看到不少美国退休的医生护士自愿奔赴重灾区纽约,JetBlue免费运送,让人敬佩。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解惑,你的观点很有说服力!很多英国人自己的温饱都要靠政府的福利,却热衷于做义工。

借你的话,用理科学生的角度看,逆反命题就是不热衷于做义工,是因为温饱要靠自己解决,而不是政府。如果原命题正确,逆反命题也正确。哈哈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祈祷女王无恙,文章中还可以把小王子小公主为医护鼓掌的萌图贴上。
鲍里斯是主动去传染的病毒,据说他去了医院和患者握手,他是想要尽快获得免疫吗?我那天看了一个博文忘了谁写的了,说是鲍里斯的全民免疫法让那些害怕染病的人快速逃离了英国,然后他开始上措施,很狡猾啊!哈哈~~希望鲍里斯早日痊愈,加拿大的小土豆夫人已经痊愈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解惑,你的观点很有说服力!很多英国人自己的温饱都要靠政府的福利,却热衷于做义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你也笑了。看这个画面的第一反应是超搞笑,细想也觉得挺坏的。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和中国的教育无关,相反,中国的教育是讲贡献,学雷锋,国家和集体高于个人。
和文化传统有关。中国人的家庭责任感太重,要养活父母,培养孩子,自然顾虑重重。就象我,单身的时候,啥都不怕(父母有哥哥们照顾着),结婚生子后,担心就多了。以前开车85mile以上,结了婚75mile,有了孩子65mile。
什么时候国家发达了,老人小孩的福利好了,家庭责任负担轻了,就会好些。
义工也是,发达国家常见,贫穷国家少(比如印度也是),有点儿时间都去赚钱了,比如说,民工那么多,没人去做义工,就是谋生是第一位的。所以说等经济发达了可以解决很多现在的问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捐款捐物那是毫不犹豫的,这个病毒会传染,冒着生命危险,真的做不到。有我这种想法的人多吗?
xml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立刻去和特朗普握握手!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中餐馆做义工,为周围低收入人群提供餐饮是可行的。如果觉得压力太大也可以在周围募捐和招聘义工。
不想说回报, 但是我觉得对社区的奉献会得到回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唉,通过考验证明我不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再怎么装,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灾大难中考验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的解读应该就是创作者的意思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危机当前这样恶搞女王不合适。”为你的正义点赞!这是微信上看到,中国式的思维,特搞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总有一些让人感动的人。让我捐款没问题,让我亲力亲为,真的害怕。特别同情、感谢一线的医务人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女王命令首相去跟床铺握手,好把病毒传给他。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要立刻去特朗普握手?这是故意损害女王的形象吗?危机当前这样恶搞女王不合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分享,最近上海部分复工,朋友们都在做义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