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夜细雨

(2008-02-29 18:17:59) 下一个
发表于《世界日报》2008年2月28日


温哥华细雨迷濛,无休无尽。

我在冬天一个雨夜里梦见了父亲,他头上缠着白布,睡在一间堆满杂物的平房里,屋里还堆积着数也数不清的乡愁。

我四处寻找,然而在温哥华始终寻不到一柄油布雨伞。我想撑起一把油布伞为父亲遮风挡雨,就像小时候他为我做的那样,然而我做不到了。我只有把头深深埋进被子里,嘶叫哭泣。

窗外的雨无休无止地下着,正如时间,由看不见的高处落下来,流向过去,流往空虚,在无形的孔隙和生命的褶皱里永远流失掉了。然而我们都知道,一分一秒都有个去处,苍老的时间堆积在那里,就像滴滴雨水堆积成海,无边无涯,连同幸福和苦难,连同天堂和地狱。时间将过去的存在整合在一起,犹如人的血肉筋骨不可分离。

眼泪像雨水,在最不愿看见它的时候,说来就来了。上哪儿去找我遗失了的油布伞呢?温哥华没有,大洋另一头的家乡也不会有了。偌大一个北京古都,说没也就没了,更何况一把不识时务的油布伞呢?我惶恐着,在睡梦里无法厘清这一切。

我在冬天一个雨夜里梦见了父亲,他睡在一间堆满杂物的平房里,屋里还堆积着数也数不清的乡愁。

2008 、 1 、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umagayaemi 回复 悄悄话 沈老师,你好!看后我的眼睛湿了,想起我的父亲,是在文革中逝世的,没能尽孝,很伤心。。。

喜欢你的文章,拜读了。艾咪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那份孤寂让人揪心, 如果在雨中走走, 可能爽多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红袖你好,爱怀旧,大概和年纪经历有关。
袖子太短,既无红袖,又如何添乱呢?:)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怀旧呀~~~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问候。温哥华冬雨太多,久阴难晴,怕和天气有关吧,呵呵。
也问你好!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伤感...
问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