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百年诗人新诗精选·现代诗歌精品选粹》有本人拙诗四首入选,感谢!

(2018-06-20 11:01:44) 下一个

《中国百年诗人新诗精选·现代诗歌精品选粹》于近日出版,收拙诗四首。

本书视野开阔,收录众多,全套分上中下三卷。在此感谢!
 
 
沈漓所作四首为《执笏上朝》,《大快乐》,《枫树下的夜歌》和《草原》:
 

  执笏上朝

清晨,北京地铁挤满上班的人

个个手里捧着一部手机

沉默,若有所思,为国为民

如同当年执笏上朝

觐见皇上的衮衮大臣

寻思着边塞烽火冲天而起

须急调精锐北上

或奏洪涝蝗灾干旱

开仓赈灾,百姓盼着钦差

 

这时不知从哪儿钻出来

一个矮小的老头儿

拎着个小板凳,叫卖北京晨报

无一人抬头,更无人理会

卖报的老人仿佛面对荒山

说着说着突然扑通一声跪下了                

就跪在了车厢当间

满朝的文武大臣

头埋得更低了

皆以笏板遮面

没有山呼万岁

唯有

死一般的

静默

时空隧道

飞闪而过

 

               大快乐

那天黄昏

就在太阳下山

黑夜还没有君临大地的当口

一道金光

破空而来

不知刺中了哪个穴位

我一个冲动,就把身内

禁锢了数十年之久的大群奴隶

还有一直从娘胎里继承下来

囚禁了几千年的许多罪人

都统统释放了!

 

奴隶和罪人们漫山遍野奔跑着

在辉煌的夕照下喊叫着,得大快乐

而我,再没有了暴君的坏脾气

 

一开始我还想数数这辈子

到底有多少罪奴曾活在我的名下

但马上放弃了,就像谁也数不清

还有多少罪孽的苹果悬挂在

风吹树摇的伊甸园枝头

 

是夜,我通体透明

轻似鸿毛,飘飞于虚空

自忘于无际的大快乐中

像一枚萤火虫

 

      枫树下的夜歌

夜深似海     你慕名而来

 穿越两千年长城

穿越三万里疾风

像一条逆行的鲑鱼

神游于时空的波涛里

 

你游进自由的怪圈

进入枫树根部

吸取养分     不断攀升  

攀升     在太阳温煦的召唤下

到达青翠枝干的边缘

忧伤着快乐着

一片小小的枫叶

 

秋风淘洗     日月触摸

你舒展开身上通红的筋脉

那是与生俱来的汉字笔划

蜿蜒于秋意的书写之中

 

终于有一天     人们惊讶地发现

波光粼粼的海面

映出一株巨大的枫树

挺立在海岸的悬崖之上

那里连月色也泛起一片红光

海面上升起满树的象形文字  

跳动着诗歌的熊熊火焰

在夜空中燃烧和守望

 

                  草原

我的大草原啊     在敕勒川阴山下

兵燹狼烟     女人的眼泪羞耻  

男人的铁血金戈

 都掩埋在苍茫而肥沃的历史里

 

历史上的荒草深深啊     风吹草长

喝着狼的奶汁     我们这一代人在呐喊中

长大了     然后在放逐的旅途上沉默

像无名的草子一样被风吹散世界各地

犹带着马头琴旷远的倾诉

单纯无城府的是你

极含蓄深沉的是你

那一天清晨在飞奔的火车上醒来

靠近汨罗江的地方     我以泪洗面啊

就因为忽然传来前世那一声高唱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天堂                                                                       

 

执笏上朝大快乐选自20177月总第31期《当代汉诗》;

枫树下的夜歌草原选自 2009年暨南大学出版社《海外华文文学读本·诗歌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读评谬奖,有些不敢当。问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每一首都寓意深刻,感动得我灵魂出窍, 与诗同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