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7 基甸的刀

(2007-04-27 00:21:38) 下一个

2007:
师:有神同在,基甸的兵真的是一人追赶一千人。
路:基督被钉十字架。百姓三次拒绝释放他。
诗:只有神配得赞美。
箴:明白己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4/27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1866

士师记 7:1-8:17
耶和华基甸的刀 -- 是神将米甸和全军都交在基甸和他所率领的以色列手中,所以300个以色列人战胜了如同蝗虫那样多的米甸人,争战得胜不在于人多或力大,乃在于耶和华神和我们对他的顺服!

路加福音 23:13-23:43
耶稣被钉十字架。
“十架七言”,见2年前的笔记,不赘言


诗篇 97:1-98:9
耶和华至高超乎全地。你被尊崇,远超万神之上。
你们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
散布亮光,是为义人。预备喜乐,是为正直人。

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新歌。
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欢乐。要发起大声欢呼歌颂。
--- 我们的神是当称颂和赞美的!

箴言 14:7-14:8
要明白己道,不要诡诈自欺!

荒漠甘泉 04/27
基督是活着的 -- 这是活的事实!我们是信仰复活的主,以心灵和诚实来崇拜活着的基督,因为他活着,我们也必活着!!!阿门!!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士师记 7:1-8:17
-我也明白了著名的基甸的刀了!非常扣人心弦的故事。仅300人就敢这样勇敢的征战,可见基甸和以色列人对神的信心!也喜欢蓑笠翁提到的“用手捧起水的人应急能力比较强”,我想我也会用手捧水,因为比较自然,想不出跪着怎么喝???

路加福音 23:13-43
-牧师和同学们已经总结了要点。不赘言。有感于凡凡推荐的康熙的诗词。真不知道康熙和耶稣还有瓜葛。这首诗描述了耶稣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为了拯救世人“功成十架血半溪。。。七言一毕万灵啼”,感动和震撼。。。

诗篇 97:1-98:9
何等壮美的诗篇!喜欢蓑笠翁发自内心的感受。“所以我们要继续散布亮光,使福音传遍全地, 且每天因神喜乐”。理解这种感受,希望和所有的人分享真理。。。

箴言 14:7-8
--同伴们的评语精彩!牧师一语中的,蓑笠翁引深精辟!赞,同意!

荒漠甘泉
[让它一遍又一遍地传进世人的耳中,直到希望成为信心,信念变成确知;直到我们象保罗那样,即使走向死亡,也能带着胜利的雄壮,坚定的信心,沉着而明亮的荣光。]
-写得太好了。一读就觉得熟悉,马上想起这时提摩太和凡凡复活节的朗诵。听了很多遍了!非常感动也非常美。。。

如何解释圣经
七、留心上文下文
--同意我的同学们。任何理论学说,更何况神的话语,应该是有机的整体,是活的思想之泉。必须把握这种内在的联系,断章取义就是扼杀其灵魂!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士: 今天终于看到前面TIM说的非常有名的基甸的刀了!! 谢谢WENG的精彩分享, 俺就不赘言了: ))

路: 今天看到太多感人的故事了!! 以下是俺转载的内容:
1) [十架七言]______耶稣悬在十架上, 前后说了七句话。

其一, 是为钉祂的人祈求, 求天父宽赦:“父啊, 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 他们不晓得。”(路23:34)

其二, 是怜悯安慰右盗:“我实在告诉你, 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其三, 是当爱徒约翰的面, 对他母亲说:“母亲, 看你的儿子!”;又对约翰说:“看你的母亲!”(约19:26-27)

其四, 是高声呼求天父:“我的神, 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可15:34)

其五, 是渴望人类归向天父:“我渴了!”(约19:28)

其六, 是再一次大声呼求天父:“父啊,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23:46)

其七, 是向人类宣布救世大功已告成:“成了”!(约19:30)《十架七言》散见于四福音: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各记一段, 但内容相同, 路加福音、约翰福音各记三段, 合起来共七段。

耶稣七言一毕, 便低头气绝, 其时天显异象:太阳失光, 地动山摇, 磐石崩裂, 坟墓自开, 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已睡的圣徒也从坟墓里出来, 进了圣城, 向许多人显现(太27:51, 路23:44-45)。无论有灵无灵之物, 都显得异常哀痛, 证明吾主耶稣乃天父真神的儿子。

2) [基督死]_______________康熙皇帝为了纪念耶稣基督被钉死十架上, 曾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七言律诗, 名曰《基督死》, 人称《康熙十字歌》, 这是一篇体会基督受难即景的佳作。它告诉我们, 康熙皇帝曾熟读四福音书, 他非常了解耶稣被钉前夕受审经过;承认十字架之血是“百丈恩流”, 特别领受耶稣在十架上说的话, 故有“七言一毕万灵啼”的感述。今将《基督死》原文抄录于下, 以飨各位。

基 督 死

功成十架血半溪, 百丈恩流分自西。
身列四衙半夜路, 徒方三背两番鸡。
五千鞭挞寸肤裂, 六尺悬垂二盗齐。
惨恸八垓惊九品, 七言一毕万灵啼。

康熙皇帝精通古诗韵律, 用“八齐”写这首诗, 押韵严谨。这首七律虽只有8句56字, 但却将耶稣从被捕到殒命的主要情节, 描绘得淋漓尽致。奔放的诗句和整齐的韵律相结合, 使人读来铿锵有力, 意味无穷。如果一面读诗, 一面默想基督苦难经历中那些悲痛场面, 必会历历在目, 催人泪下。



诗:
正直义人当靠耶和华欢喜!!
俺也特别推崇WENG的感悟: [所以我们要继续散布亮光,使福音传遍全地, 且每天因神喜乐!]

箴:
继续推荐WENG的箴言: )) : [做智慧人未雨绸缪, 但不要为明天忧虑! ]

泉: 太棒了, 真的太棒了!! 是的正如WENG所说, 重温一下, 非常温馨! 非常振奋!! 我也非常喜欢这一段呀:

"-我们相信每一个墓穴都开出一朵复活节的百合花;
-每个墓穴里坐着一位天使,我们是信仰复活的主,不要面对过去,以免我们崇拜坟墓,而要转向上方,以心灵和诚实来崇拜活着的基督,因为他活着,我们也必活着。"

解: 说得太有理了!! 断章取义,必生误解, 所以我们必须 留心上下文噢!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27/3--27/4: 凡凡圣经学习一个月随想]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一个不识人间烟火, 特爱做梦的凡凡, 夜里日里, 她都梦想着自己会飞到一个绝对纯真的世界_____"绝对的宽容,绝对的真挚,绝对的无怨和绝对的美丽"......梦梦, 江江, WENG和TIM, 谢谢你们! 谢谢你们让我在这里和你们成为一家人___纯真美好的一家人啊!! 这是在基督里的一家人, 是和睦相处,温暖又快乐的一家人!! 俺借用咱梦梦教授的话: [感谢主使我们有幸一路同行! 同伴们,梦已经开始,梦在心里,梦在手里,梦在我们执着的追寻里!] 亲爱的伙伴们, 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 一起筑梦到胜利的终点!!!

(刚刚情不自禁写到梦梦的FLASH上了, 突然想到为里纪念和为了给自己打气加油, 应该写到咱们的圣经学习这一页里, 嘿嘿, 说心里话, 真需要常常加油啊, 回顾这一个月, 俺在这里的学习其实还蛮辛苦呢, 无论客观还是主观上都不容易, 不容易啊....嗯, 加油!加油!! )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凡凡回家!!!辛苦啦!谢谢凡凡和蓑笠翁关爱。今晚重任在肩,可能得通宵了,功课日后再补。我刚从查经班回来,又有精彩分享!容明天谈!!朋友们保重身体!周末愉快!:))))))))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M教授分享的《神州》-- 令我大开眼界!

原来古老的中国文化和圣经竟然有那么多相连, 相似,甚至相同的地方! “安登”和“女娲”, 古老的楼兰国等等, 非常感慨有很多人说神只是外国人而不是中国人的神....... 我们看到, 其实神也是中国人的, 只是中国人不知道或者不愿意而已!

强烈期待下一集!!非常好的历史资料!!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士: 著名的耶和华和基甸的刀. Mike的一个观点很有意思, 说用手捧起水的人应急能力比较强. 我想我也会用手,因为觉得雅观一点.

神兴起基甸, 以少胜多攻打米甸营, 彰显神的大能. 疏割人和毗努伊勒人看不到与基甸同在的神的荣耀,受到惩罚.

路: 彼拉多三次有意释放耶稣, 不知的人们就这样把自己的救主送上十字架. 建议大家读一读Mike's Comments中总结的"耶稣七言" .

诗:

"散布亮光,是为义人。预备喜乐,是为正直人。"所以我们要继续散布亮光,使福音传遍全地, 且每天因神喜乐!

箴: 做智慧人未雨绸缪, 但不要为明天忧虑!

泉: 今天的内容是Tim和凡凡在复活节朗诵的篇章! 又重温了一下, 非常温馨! 非常喜欢这一段:

"我们相信每一个墓穴都开出一朵复活节的百合花;每个墓穴里坐着一位天使,我们是信仰复活的主,

不要面对过去,以免我们崇拜坟墓,而要转向上方,以心灵和诚实来崇拜活着的基督,

因为他活着,我们也必活着。"

是啊,用心灵和诚实敬拜我们的主, 因为他活着, 我们也必活着!

解: 解释圣经必须注意上文下文,千万不能断章取义.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寒江雪! 辛苦了.......记得健康第一,课可以慢慢补, 千万不要硬撑啊......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凡凡回家!! 帖子看了听了,非常的好!! 本翁特此颁奖给寒江雪和凡凡最佳创意,最佳表现, 最佳人气奖!!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周末了, 俺发个连接给同学们, 是俺与江江的第一次合作成果, 是送给YYKD姐妹们的礼物, 也欢迎同学们来分享呀, 祝大家周末愉快!!:)))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292179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些日子太疲倦了,昨晚不知不觉在沙发上睡着了:((( 这两天(周末)会更紧张,四面八方的压力太大了"
-------------- Dear 江江啊, 你这样的疲劳感觉是一个很严重的信号哟, 真的!! 咱们身体的承受力都有极限的, 长期的疲劳或者突发重大的身体压力都会将身体摧毁的, 你应该即使调整调整了!!! 要在身心都健康并且储备有足够能量的情况下才能应承你能担负的合适的任务, 否则入不敷出, 或者事倍功半, 长此下去,我都怕你真的会累垮的. 再说, 你如果这样的累, 无论做什么有意义的工作, 就可能很难去 ENJOY 了. 你说我说的对吗? 嘿嘿, 俺就是担心你嘛, FANFAN的个人意见,供你参考哈:))
抱抱^_^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好!! 俺回家了:))) 在外面远行时真真实实很想念咱们这个家啊!!!! 虽然就在欧洲飞来飞去, 但每次旅程竟然要花近8小时, 够折腾的, 都快赶上俺回中国的时间了.....很累呀. 俺回来后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今天晚上争取完成一天的课程学习, 以后俺慢慢来补上哈:))

祝我亲爱的好友同学们和亲爱的梦教授周末愉快!!!
FANFAN^_^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同伴们,我这些日子太疲倦了,昨晚不知不觉在沙发上睡着了:((( 这两天(周末)会更紧张,四面八方的压力太大了,我会抽时间来补课!衷心祝愿朋友们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