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5 Summary of genesis

(2007-01-25 07:22:07) 下一个
哈利路亚!今天读完了创世记。我会写一点总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出埃及记 1:1-2:10

因为以色列人在埃及生养众多,势力增强,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并想法苦待他们。后来法老竟然下令杀死以色列所有新生的男孩。

利未人摩西出生,被埃及法老的女儿收养,出埃及记展现序曲。

马太福音 16:13-16:28
1)彼得人耶稣为“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肯定他,并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2)耶稣预言他的死和复活。当彼得疑惑并加以拦阻时,耶稣竟严肃果断地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噢, 原来我们不体贴神的心意,偏行己路,都是魔鬼撒旦的计谋和行为。 我当要谨慎,凡事都要求问神的旨意,然后按照神的旨意行,不要按照自己的血气行,不要被肉体的私欲蒙蔽,否则魔鬼就会让我越来越远离神的旨意了。求神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让我日日夜夜都住在基督里,阿门!

3)宝贵金句!要铭记!!------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4)耶稣在山上变相,彼得,雅各和约翰都见证到了。我们的主“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哈里路亚!

诗篇 21:1-21:13
我们数算神的恩典,就满心感激赞美神!将荣耀归给神!

箴言 5:1-5:6
要有智慧,侧耳听从神的话语。 小心淫妇口蜜腹剑的计谋。

荒漠甘泉 01/25

又是一篇好宝贵的信息---“如果神不叫我经过苦难,我永远不会知道诗篇中这些话语是什么意思;我也永远不会明白基督徒的责任是什么。”真的,神的杖好象教员指示孩子识字的教鞭一般,指到某一个字,孩子就注意这一个字;照样,神指导我们许多有益的功课,是我们在别的地方永不会学到的。

  “神总是用他的竿和杖指引我们。”

求神也用你的竿和杖每日向我指示方向,向我显明我要学习和装备的功课,并保守我成为和神心意的人,阿门!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1/25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102

创世记 50:1-50:26
雅各死了,按照他生前的吩咐约瑟将父亲尸骨运出埃及安葬在迦南地。
约瑟以德抱怨,爱护并抚养他弟兄和整个家族的子孙。他安慰他弟兄们的话充分表明他是明白神心意、并衷心遵行神旨意的人。他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但愿我能向约瑟学习,成为敬虔、忍耐、充满温柔爱心的人,成为透过逆境能发现神的心意,在困苦中能转眼仰望神的恩典的人。阿门!

Tim 在这里的总结声音链接不工作了,我回到江雪博客将江江用心珍藏的宝贵资料找出来,补充到这里,这个链接还工作呢,谢谢Tim!总结得很棒!也好谢谢江江的珍藏啊!!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00554985.mp3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前先看了艾艾介绍的这位中国弟兄的分享,的确十分深入、十分真切,我连连点头说阿门!谢谢艾艾的分享!这些认知也对我很有帮助,令我反省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艾:): 你描述的感觉很美妙。你/蓑笠翁/提摩太的用语也很特殊。我很有兴趣多了解。。。谢谢!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寒寒,当你越靠近神的时候,你就会越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放下自己的骄傲。当我抬头仰望浩瀚无际的星空时,我常会在心中赞叹神的奇妙,“人算什么,而你竟这样顾念他!”

基督徒能够看到自己的罪,其实是证明我们正在一步步地变得更加圣洁,更加地接近耶稣。:))) 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压抑的罪孽感。因为神是公义的,同时也是慈爱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在他的眼前,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你内心所有的念头和罪,所以只要你来到他的面前,用心灵和诚实去敬拜他,并求神原谅你的过犯,你的重担就能在他那里得到释放。我们的天父也是饶恕的神。:))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艾的分享。能理解这里“罪”的含义。最好换一种翻译:)实际上就是弱点,就是不完美。不过,这要求也够高的,与这种标准对照,老得有“罪孽”感,这感觉不是太好。真是得放下自己的尊严自己的骄傲啦。突然很佩服真正信奉基督的朋友们,批判的审视自己的行为,无遗的袒露自己的内心,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促成的啊!钦佩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生着病还坚持着给俺们做总结。。。感动~保重身体啊!也谢谢蓑笠翁的欢迎~~:)

创世纪我以前已经读过,不过很是囫囵吞枣。特别是一到有很多人名讲述谁是谁的后代那一些段落,就总是匆匆跳过~~惭愧惭愧。

寒江雪,我想“不认识神就是罪”,首先要了解罪的定义。对于人来说,神的标准非常地高(因为只有神是完美的,完全的),我们达不到神的要求和标准,在标准和要求以下的,都称之为罪。罪之一字,是SIN 而不是我们平常理解的CRIME。从亚当夏娃背叛了神的那一刻起,人类就开始了SIN,并且后代也继承了这种原罪。以后你会读到神的要求有多高,例如嫉妒,发怒都是罪,甚至看一个异性而心里闪过邪念都是算犯了奸淫。所以不认识神当然就更是罪了。我理解的不认识,是神借着所造之物明明可以看见,叫人无可推诿但我们人类还是叛逆地视而不见,不肯承认,不肯接受神的存在,就好像我们不肯认识不肯承认生我们养我们的亲身父亲一样。

这是我的理解,也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对不对,还是请提摩太帮忙释疑。

知道你们这个计划太晚,俺还没来得及认真仔细地再去读完这本书。不过俺会抓紧去读尽量跟上你们的步伐。

主内平安~~:)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约瑟在父亲去世之后,依然厚待加害过自己的兄弟们,令人敬佩!出埃及记:神赐福给以色列人,让他们生养众多,可是埃及人却开始压迫他们。。。大名鼎鼎的摩西终于出场了!真是想看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壮观场面!

马太:真奇怪,耶稣的门徒跟从他那么久,经历了那么多的神迹,居然大部分人还不知道他是神的儿子。彼得受到祝福,因为他看的清楚。我们也要清楚跟随的是谁。

这段话太精彩了:

If anyone would come after me, he must deny himself and take up his cross and follow me.

我们是否真的能舍弃一切,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吗?说来容易做来难!

For whoever wants to save his life will lose it, but whoever loses his life for me will find it.


What good will it be for a man if he gains the whole world, yet forfeits his soul? Or what can a man give in exchange for his soul?

译: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 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想起听过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买到世界上最好的床,但买不到好的睡眠。。。。问自己:是拥有全世界重要还是拥有生命重要呢?什么又是生命呢?又怎样可以得生命呢?。。。。。。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诗篇: 瑰丽的文字,高昂的气势!歌颂神的救恩,赞美神的大能!凭着神的公义。我们必战胜仇敌。。。。。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我查经“壮举”的一个里程碑:)。第一次完整读完了一册“经书”(是这么说吗?)。挺高兴的。我尝试过好多次,每次都是读几章就打住了。因为根本也没读进去:)。这次跟进完整周密的“一年圣经研读”计划,还有牧师和蓑笠翁同行。有问必答,觉得能读进去了,而且有进一步了解的欲望。在庆祝阶段性成果之际,特向两位老师/同伴表示深深的谢意!一鞠躬,二鞠躬:)

Genesis 50:1-26
创世纪的最后一章。读这一章多少有点惆怅。雅各死了。约瑟也终于走完了他坎坷而传奇的人生。他的故事给后人留下了很多的启发和思考,他也是后人的一个楷模。
最受感动是约瑟博大的爱心和宽容。他以德报怨,不记前嫌,时时体谅他人,难能可贵。Mike的comments中说,我们也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在宽以待人方面做得如何?-对这一点,我非常自信,问心无愧:)。

出埃及记 1-2:10
翻开《出埃及记》,还有点小小的激动。终于又揭开了新的一章,不知道它是什么内容?有点新奇。。。在今天的阅读中,摩西出现了。刚才牧师介绍了摩西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基督教人士,他是《创世纪》的作者!据Mike的介绍圣经的前五本书都是摩西写的,包括《出埃及记》。(是不是"摩西五经"啊?)

Matthew 16:13-17:9
1。耶稣在这里教导人们要追求真理信奉神就要有牺牲,舍己;要放下自我,凭着对神的信心随之前行!
2。耶稣预示了他将要遇难。

太晚了。不写了。诗篇,箴言都读了。Mike所有评语也读了,很有启发。以后有时间应该多读一读评语。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听完了,听了两遍。这个方法非常好。记忆深刻。以后做总结时都可以这么做。你的字就不会丢了:)。下回最好写一下提纲,然后讲课时展开。这样既线索清晰又内容丰富。
有一句话我印象最深:不认识神就是罪。这个超出我现有的理解水平了。留下商榷:)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总结得太好了。。鼓掌!!提摩太,辛苦了,带病坚持工作啊。。。,早就知道你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真有你的。。。还有吸鼻涕的声音啊。。。。也当伴奏了。。今天这首歌格外动听!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有声教学!给牧师鼓掌!搬个小板凳来听课了。。。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情一下,有过类似经历,所以每次提交以前,都先copy一下,以防万一。。。

欢迎小小艾!这个弟兄写的太好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觉得有了更多的启发!看来几个人查经就是有帮助啊。。。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惨啊~~~~~~~~~~ 同情一哈....我还以为你病没好呢。。。有时间再写吧!要不就写个状子。。。:)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控告WXC!写了两个小时的总结在按下“发表文章”后消失了,我也被LOGOUT了。唉,只有重写了。
欢迎小小艾!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小艾加盟One Year Bible Study! 谢谢你的首次分享, 很有启发!也谢谢你国内的弟兄!你们都是基督徒, 对圣经比较熟悉. 我第一次这么读圣经, 你们都是老师啦. 严师出高徒, 教不严,师之惰! 我要学不好,就是你们懒惰呀:))))))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创世纪和启示录都是我喜欢的书。不过启示录好深好难,看不懂。。和你分享一下我一位在中国的弟兄给我的信中有关读创世纪的心得:

“我的一些想法是在宁静的灵里领受,而一些领悟则需要朋友的触发。顺便和你谈谈我这几天思索的问题,是关于《创世记》的问题。正如牧师所提到的一些人一样,我查经总查不过《创世记》,其实我很喜欢《创世记》和《启示录》,我在学道班介绍《圣经》时,很喜欢这样提到:“第一卷书《创世记》回答人类从哪来,最后一卷书《启示录》告诉人类往哪里去,两卷书之间是一条救恩的主线贯穿头尾。”而人类对自己起源的认识直接决定他的信仰和对自身价值观的定位。如果人类确信自己从上帝而来,我们就都可以不用去传福音了。

我最近在思想人的时候,发现:人类=神的话语+神的心意+神赐的灵。圣经记载,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可以理解为神用话语创造万物,万物其实来源于神的话语。而神用万物中的泥土捏了一个人,其实神完全可以象创造其它东西一样地说:“要有人”,于是就有了人。但
神为什么不用“说”的形式,而要采用“捏”的形式呢?说明神很细心很在意地对人进行设计,这其实表现的是神的心意。而最后,神往亚当的鼻孔吹了一口气,亚当就成了有灵的活人。神将他的灵赐给了人,这灵是人之所以成为活人的唯一因素。因此,基督徒应该按着神的话语,明白神的心意,顺从神赐的灵。此外,从神创造万物与人的过程中我也领悟到:

第一,话语具有强大的创造动力。从创世之初到今天,神的话语仍在造就人类,造就万物,基督徒应该明白这种力量,敬畏这种力量。同时对于我们自身,我们要用话语赞美造就他人,更要保守自己的口舌,因为话语有着人类无法想像的力量。

第二,爱心需要行动来表现。我前面提到了,神用捏,而不用说的形式来创造人,是他爱的表现,他要亲手做工,来完成他最伟大最心爱的创作。神也亲自为我们做表率,提醒我们不仅要有爱心、信心,而且要有行动,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因为神用他的行为见证了他对人的爱,不仅起初的创造,更以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流血,挽救了我们的堕落。

第三,人活着是因为神赐的灵,这点大家都知道,而灵为何从鼻孔而入,以呼吸的形式表现出来,却少有人深究。我觉得至少有两点,一个是呼吸的特点在于每时每刻,也就是要我们保持时时警醒的灵,呼吸的另一特点是,吸入氧气,排出废气,也就是要我们属灵时时地更新。有了这两点,我们才是真正的活着。我也喜欢跟人说,神的话语(圣经)是粮食,靠着读经我们吃下去,神的灵是氧气,靠着呼吸(祷告)我们吸收他。而神说血中有生命,我的理解是血中含有氧气(即与圣灵结合),才具备真正的生命。”

我觉得这位弟兄的分享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期待你的总结!!:)你们查经都是英文哦!俺都是看中文版~英文版有点看不习惯呢~:))

好开心来这里加入你们的探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