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4 On 12 tribes

(2007-01-24 17:59:29) 下一个
读完了,还没总结。

12支派终于形成了。约瑟一分为二成以法莲和玛拿西,似乎应该是13个支派才对。如果从领土划分上看又是12支派,因为利未支派被分散到其他12支派中,后来专门做祭祀的事情,这是后话。蓑笠翁观察非常细致,的确耶稣生在犹大支派。我读创世记总认为耶稣应该为约瑟的后裔,而且应该有尊贵的出身。但神的计划就是超出人的揣摩。细读雅各给他们的祝福,那不仅是祝福,还包括惩罚。比如对长子流便没有通常长子的特权,因为他玷污了父亲的床榻,对西缅和利未有惩罚,因为他们曾滥杀无辜。总之,神是公义的,对罪必将追讨。

七个饼喂饱四千人。有人曾在几个饼,几条鱼能喂饱多少人这上面作文章,我看大可不必。神要喂饱区区几千人一定要先有几个饼为条件吗?然而这里包含着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如果我们不把自己有的先拿出来(几个饼),神就不去做那个神迹。照样,如果我们不去叩门,神不会去开门;如果我们不去寻求,神就不显现。如同圣经里面所隐藏的真理,如果我们不去研究探索,我们就得不到。

寒江雪问大卫是哪一个。圣经里的大卫只有一位,就是后来的大卫王是以色列人的第二位国王,犹大支派的后裔,耶稣的先祖。大卫王出身为牧童,曾经被人追杀,但有神同在,总能粉碎敌人的攻击。后来写了很多诗来赞美神。诗篇共150篇,大部分为大卫王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1/2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100

创世记 48:1-49:33
同意Tim和伙伴们的感悟。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形成。
雅各给儿子们祝福。注意到,原来雅各已经预言到万王之王耶稣基督要从犹大而出:“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 犹大是个小狮子。。。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

只是,遗憾虽然神已经赐予约瑟极大的祝福,但是为什么神不祝福这么敬虔的约瑟成为耶稣的祖先呢?嗯,这就是神的主权,他恩膏谁就恩膏谁。

马太福音 15:29-16:12
1)耶稣继续性医病赶鬼的神迹帮助人。耶稣行7饼喂饱4千人的神迹。 有趣的是:门徒在亲身经历过耶稣行五饼二鱼维保5千人的神迹后,居然还是怀疑耶稣能否喂饱眼下4千人。如今的我们不也像这些门徒一样,患有“健忘症”吗?非常容易遗忘耶稣丰富的恩典和大能,而常常偏行己路呀。

另外,非常赞同Tim所发出的感想。我们的神是喜欢我们甘心乐意将自己的所有给出去的神,他不喜欢我们斤斤计较、量入为出,自己在心里打小算盘。神就是爱,他也命令我们要彼此相爱,他喜悦我们分享,他是量出为入的神,只要我们凭着信心和爱将自己的一切分享出去,他一定让我们给出去后还得饱足,而且福杯满溢。:))

2)同样,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心里顽固,对耶稣行大能的神迹视而不见,居然还要耶稣为他们显神迹。耶稣斥责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

3)耶稣说“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指的是他们的假冒伪善的思想和教训可以像酵一样发展壮大,我们要小心,不要受影响。

诗篇 20:1-20:9
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夸胜,要奉我们神的名竖立旌旗。
愿耶和华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有人靠车,有人靠马。
但我们要题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
我们要靠着万军之耶和华得胜,阿门!

箴言 4:20-4:27
今日的箴言好宝贵!要铭记在心:

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
都不可离你的眼目。要存记在你心中。
因为得着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医全体的良药。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脚离开邪恶。

荒漠甘泉 01/24
“他的话语,他的应许,他的恩约,比我们眼见的一切凭据更实在,更可靠。神若给我们眼见的凭据,也好;也是可宝贵的。那些只信靠神的话而不用其他凭据的人们,常得到许多看得见的凭据。”-- 真的啊,神说出的话总是信实的,坚定相信他永不动摇,若苛求凭据那就算不信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哇,提摩太今天的分享内容极其丰富!
我对创世纪叙述的家谱还有些生疏,只是对约瑟这一支脉熟悉了一点。既然耶稣和大卫王同出犹大,看样子还得回过头复习一下这一支的来龙去脉。(是在哪一章?)

注意到了你的重要提示:叩门,寻求和研究探索!你是在说,发自内心的渴求,是通向真理的原动力。持续不断的渴求使你不断接近真理。。。 谢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蓑笠翁,以后才发现你的分享。我的问题有的已在你那里找到答案了。 谢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创世纪 48-49:33
548:我未到埃及见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莲和玛拿西这两个儿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缅是我的一样。
Q:雅各为什么说约瑟的两个儿子是他的?
  -很喜欢雅各为以法莲和玛拿西祝福的那张画。
49:28 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这也是他们的父亲对他们所说的话,为他们所祝的福,
Q:这里的十二个支派是那十二个兄弟吧。是同一种信仰的不同分支,还是根本对立的教系?
-我一读家谱就晕,什么都记不住。

好消息:创世纪只剩下最后一章啦!没想到不知不觉中终于将走完万里长征第一步了!

建议:牧师病好了,帮助概况总结一下创世纪,加深一点印象。我觉得我像狗熊掰棒子,学了后面就把前面忘差不多了:)

马太福音15:29-16:12
-继续神迹。。。
16:6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Q:提摩太好象解释过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是不是外邦教,不信神的?

诗篇:20:1-9
Q:这里大卫的诗是指哪个大卫?

箴言:4:20-27
23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 喜欢这诗句
25 Let your eyes look straight ahead,
fix your gaze directly before you.
26 Make level paths for your feet
and take only ways that are firm.
- 树立信心,确定方向,向着目标,披荆斩棘,坚定前行!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江雪~,恢复得差不多了,虽然还是有点头晕。。。

以色列12支派终于成型了。。Mike的地图很有帮助!我有个小想法,雅各给约瑟的次子祝福更多一些,是不是因为他自己就是次子呢。。。也刚刚联系起来,大卫王和耶稣基督居然是犹大的后代。。。

马太:又一个神迹!感慨耶稣说,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个人理解,这两种人都是表面上行神的道,心里却没有。。所以,不能受这样的人影响,要发自心里去行神的道!

诗篇:喜欢大声读诗篇,举手赞美神。把其中的一些“你”换成“我”,感受神在自己身上的救恩。。。

喜欢这句:“我们要因你的救恩夸胜,要奉我们神的名竖立旌旗,愿耶和华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箴言:最喜欢的名句之一:“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提摩太已经病两天了,好好休息吧!祝早日康复!我们都是很有自觉性的学生,放心吧!牧师不在,~蓑笠翁,你就是领导啦,带着我学就行了。你完全恢复了吗?你们得像我学习呀,我不爱生病:)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很感动了。。。实在身体不舒服,就让我们来总结吧:)) 虽然总结得肯定没你好:))

好好休息啊。。。呵呵。。。来日方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