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 Love You, LORD

(2006-11-21 15:46:30) 下一个



I love you, lord
and I lift my voice to worship you 
oh,  my soul rejoice
take joy, my king
in what you hear 
may it be a sweet, sweet sound in your ear

(Article ID: SSFC000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歌声依旧。。。又像回到了那座神圣的殿堂。。。浏览过去留下的字迹,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那时候问题怎么那么多呀?好像不问倒提摩太誓不罢休:)。。。还是喜欢这种精读,有机会有更多的思考。。。

静静地陶醉在这神圣深远的歌声中的感觉,真好。。。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voice, love this song, oh, why tears in my eyes when listening to this song? ......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耐心的解释和帮助!我在这里的学习探讨暂时告一段落。已经决定加盟你的2007年新计划。开始新的航程!希望这些探讨可以长期保留在这里。

祝新的一年里顺利愉快!诸事如意!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12章的问题 :(
12章的所有问题都是围绕约拿和尼尼微城的,见旧约《约拿记》
13章的问题,根据上下文,我理解这句话还是在谈救恩的问题。有和没有也是指有没有接受救恩(天国道理)。有的会越来越多,没有的会越来越少。因为我们的起点相同,只是日后选择不同,所以有不同结局。
整个13章主要讲了撒种的比喻,象征听了神的道,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结果。
节日愉快!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提摩太节日愉快!
谢谢提摩太的解答。你好象没有回答我关于第十二章的问题:)

马太福音 第十三章
12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 不大理解。耶稣就是为了传道为了让众人归于神。为什么“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第十三章用了这么大的篇幅讲了这么多的比喻,我理解就是要说明,只有真心接受神才能得到神的恩典!是吗?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1. 根据上文,耶稣在此肯定地告诉施洗约翰不要怀疑。
2. 是
3. 旧约圣经记载,在弥赛亚之前,将有以利亚(分裂王国时期的先知)先来,是约翰的预表。
4. 世人心态的写照而已--总能找到让自己不变的理由吧。
5. 都是城市名而已。推罗,西顿见 以赛亚书23章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的解释。我又读了以便第十章,觉得比较好理解了。今天读了两章:

马太福音 第十一章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 为什么? 
11:10 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 这里是说约翰吗?
11:14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 这里为什么说事以利亚而不是约翰?
11:18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
11: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
--为什么做这样的对比?
11:21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11:22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11:23 迦百农阿,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
11:24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这一大段提到一些人名,地名,能给介绍一下吗?

马太福音 第十二章
12:41 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 - 尼尼微人是怎么回事?
12:39 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12:40 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
--  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是什么典故?

我觉得这章很强调神的绝对权威。如:

12:31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
12:32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第九章:
主题很突出。主要讲的是要信靠神。要对神有信心,从而也就得福了。没有难点。
第十章:这章难点较多,基本没读明白:(
10:5 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10:6 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不大了解历史背景。这里外邦人,撒玛利亚人和以色列是什么关系。

****需要旧约的背景知识。简单来说,外邦人是非以色列人,撒马利亚人是以色列人与外族的后代(以色列人认为他们不纯),这里耶稣告诉门徒先给以色列人传福音。

10:14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 -- 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 是为了什么!

****不沾染的意思

10: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 所多玛和蛾摩拉是怎么回事?

****所多玛和蛾摩拉, 是创世记记载的两座城,因为城内人罪恶滔天,被上帝毁灭。

10:21 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这句有点跳跃。为什么要讲这个?

****这段不能脱离上下文。上下文均耶稣预言门徒将来面临的危难。这一段说因为耶稣名的缘故,就是亲人也不能放过他们

10:34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不明白!耶稣来不是救世主吗?为什么说叫地上动刀兵?

****下面的一段话是这句话的解释。

10:35 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 什么意思?

****这个意思是叫人尊主为大,大过任何人!

10:37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8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9 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这段是否主要在讲对神的信靠是高于一切的。因为有了神你就有了一切。忽略神就丧失一切。

****同意!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这个问题将来可能还会讨论。

第九章:
主题很突出。主要讲的是要信靠神。要对神有信心,从而也就得福了。没有难点。
第十章:这章难点较多,基本没读明白:(
10:5 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10:6 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不大了解历史背景。这里外邦人,撒玛利亚人和以色列是什么关系。
10:14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 -- 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 是为了什么!
10: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 所多玛和蛾摩拉是怎么回事?
10:21 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这句有点跳跃。为什么要讲这个?
10:34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不明白!耶稣来不是救世主吗?为什么说叫地上动刀兵?
10:35 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 什么意思?
10:37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8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9 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这段是否主要在讲对神的信靠是高于一切的。因为有了神你就有了一切。忽略神就丧失一切。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 证明“灵”的存在比较难,证明“灵”不存在就更难。总之,信仰不是一个纯理性能够达到的彼岸。比如上帝的创造,其实不需要借助任何东西。(神说要有光。。。)我对于你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只能提供这样的参考意见。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蓑笠翁: 我理解耶稣是在谈新约与“前约”的关系。禁食是律法的要求,耶稣说他在的时候门徒要欢喜快乐。所以,又是在说律法与恩典的关系。总之,靠遵行律法并不能使人得救,我们是靠神的恩典。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浅浅”的理解。我觉得“灵”非常难把握。因为看不见摸不着,又不附着于任何载体。怎么证明它的存在呢?你说上帝使亚当变成有灵的活人。可我记得圣经上讲上帝用泥土造人。亚当应该也是从泥土来的。上帝吹气前,他是泥土,上帝吹气后他就成为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有生命的人。为什么说他变成了有灵的活人?如果说”血肉,思想,感情和生命”就是“灵”,还比较顺理成章。。。知道这个问题比较大,因为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可能还需慢慢体会。这个“灵”太神秘,与物质没有任何关系。唯物论确实无能为力。唯物论讲物质与精神在一个统一体中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相互斗争共同发展同时消亡。物质是精神的载体,精神依赖于物质而存在。谁也离不开谁!所以“灵”不是“精神”,“意识”。。。,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马太福音第九章:耶稣论禁食,不明白两个比喻:

9:16 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得就更大了。
9:1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这两个比喻和禁食有什么关系呢?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比较大。我只能浅浅地说说我浅浅的理解。根据圣经,“上帝是一个灵,所以拜他的要用心灵和诚实。” 上帝在创世记说过,“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与他同在,然而他在地上的年岁有120年。” 上帝造亚当时,向他鼻孔吹气,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几处经文可能不太精确,没去查圣经)可见,灵和体是有区分的。倪柝声把人进一步分为灵,魂,体。我不想做太多讨论,我的理解是人的肉身死亡以后,灵魂要有一个去处。我知道唯物论的哲学是绝对不讨论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所以,当我们深层次的需要是不能看,不能摸的时候,唯物论就无能为力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的解答!基督教所说的“灵魂”是怎么界定的?它和辩证唯物主义讲的“精神”,“思想”,“意识”等范畴有什么不同?有没有共同点?有没有联系?它们好象都是作为肉体(物质)的对立面而存在的。它们与肉体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各自的特点是什么?“灵魂”如果能脱离肉体而存在,它是不是也是一种物质?由什么构成?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上一句,“本国的子民”应该是犹太人。被赶到天国以外,也就是地狱。因为他们不信。

“鬼”(GHOST)我理解为污秽的灵体,是魔鬼的代理。属基督的人肉体死亡后,其灵魂将与神同在。当然前提是你得同意肉体和灵魂之说,否则讨论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把灾难带给了猪?也许吧,如果猪能体会什么是灾难的话。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解释。我继续读完了第八章。有两个难点:
马太福音第八章
8:12 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这里本国的子民是指谁?被赶到哪?为什么?

8:28-34
28 耶稣既渡到那边去,来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两个被鬼附的人,从坟茔里出来迎着他,极其凶猛,甚至没有人能从那条路上经过。
29 他们喊着说,神的儿子,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时候还没有到,你就上这里来叫我们受苦吗?
30 离他们很远,有一大群猪吃食。
31 鬼就央求耶稣说,若把我们赶出去,就打发我们进入猪群吧。
32 耶稣说,去吧。鬼就出来,进入猪群。全群忽然闯下山崖,投在海里淹死了。
33 放猪的就逃跑进城,将这一切事,和被鬼附的人所遭遇的,都告诉人。
34 合城的人,都出来迎见耶稣。既见了,就央求他离开他们的境界。

这段不大清楚在讲什么。不大理解被鬼附身的人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说耶稣把鬼从人的身上赶走了。人得救了,但鬼进入了猪群把灾难带给了猪?在基督教中鬼指什么?是属于精神的呢还是你们说的“灵”界的东西?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那么直接。我来说一下个人的理解。“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应该指“摩西五经”(既圣经的前五本书,又称律法书,由摩西写成)里提到的献给神的礼物。在出埃及记35-36章建造会幕时提到礼物的事情,另外利未记中所记载五祭中的平安祭和赎罪祭也挺象。我理解是让被治愈的人去向神感恩。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别光说好啊。我是自己瞎总结呢。你们都读那么多遍了,总比我感想多吧。但是你们要是不说,我就接着说:)!
我今天读了7,8章。
8:4 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 - 这里摩西的礼物是怎么回事?
也很喜欢第七章讲的那些道理,如不仅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等。明天再细说吧。希望听听你们的分享。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说得真好!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圣经名句。分享总结的非常好!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分享:马太福音第六章:
特别喜欢下面这些话,通俗且深刻,又很洒脱,能做到就真有福了:
22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亮了,全身就光明。
25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
27 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
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34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这实际上是要人们认识到什么是本质的追求,什么是断不可少的,不要为表面的暂时的需求或困难而忧虑,要信靠神勇敢地面对生活面对明天。

太晚了,不多写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蓑笠翁,谢谢你的分享,我记在心里了!
提摩太,也很感谢你,我觉得我现在需要风雨兼程:)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有感于你提到读圣经,跟你分享一句我喜欢的话:

如果你年轻时常携带圣经(神的话);当你年老的时候,神的话会带领你经过一切。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累了,就歇歇。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我读了马可福音第六章。清楚了。从上下文看事实上约翰没有复活。我会继续通读。你现在在学什么?反复读圣经吗?其他人也是这样吗?一遍一遍地读?读一辈子?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1。见马可福音6:16-29
2。对
3。说得非常精彩!感谢你分享。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鉴于博客空间没有限制,继续分享:马太福音4-5章:
4:12 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就退到加利利去。(哪里记叙约翰下监为什么?)
4:18 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 这个彼得好象是耶稣的第一个门徒,是前几天我们讨论的那个人,对吧?

觉得第5章特别特别精彩!!!
每一句话都是对人生准则的高度浓缩!而且基本都是结论性的句式,斩钉截铁,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突然想起基督徒经常说"他是真理,道路,生命"。读到这章,好象对这句话有体会了! 这是一个人生的准则规范。好象理解上没什么困难,做起来可是一生的实践呀!刚读了两遍就觉得带上紧箍咒啦:)。摩太兄说要常读常新,活出神的样子,俺真得仰望啦!!经常读,一定会经常检讨自己,扪心自问,又犯了多少错:)。怪不得很多人不愿信基督,闹了半天是想自由化呀!kidding:))。很喜欢这章的语言风格和精辟的内容。感想太多,不能在这里展开了,这个得学一辈子!可是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等规则还是持不同政见。。。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Sorry,typo:是“顾忌”不是“妒忌”:)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的建议和分享。有感于你对基督受洗的体会。觉得“水洗是表面的,灵洗是本质的,是一个双向的宣告”说得特别好。一个看重信仰追求的人,应该有勇气宣告和直面自己的选择。不受洗的“基督徒”大约是还怀疑自己的选择,或还妒忌来自外在的舆论压力。。。如果TA没有Ready接受神,这种借口很没必要,干嘛要口是心非?!如果TA是真心想接受神,那么TA就很可怜,因为TA为了自己的虚荣而欺骗自己的内心。常常看到一些基督徒热情地传道,开始不大理解,后来发现TA们实际上是在真诚地和朋友们分享自己心里最珍贵的那份喜乐。还是我那位好友,虔诚的基督徒,有一次,她特别郑重地对我说,她很担心有一日如果这个世界有灭顶之灾时,神会接她和神所有的子民去神的国度,而我却会留在灾难中。。。我虽然不相信这种预言发生的可能性。但还是深深地被这份真诚和友爱感动了。任何时候想起她的话泪水都会涌上眼眶。。。
我扯远了。我爱感慨:)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博克空间:我也不知道有多大,估计文字再长也填不满(一个汉字才2个BYTES)
我对你两个问题的看法:
1。博士知道希律王的意思,不愿回去交差
2。建议先泛读一本书(比如马太福音),然后再精读。好处是对全书有概括了解,精读时时刻围绕主题,不然,不容易坚持,而且容易跑题。
象寒江雪学习!
多说一句我对耶稣受洗的补充看法(寒江雪查得已经很全面了,我说一下个人体会)。圣经明确指出耶稣受洗后,圣灵降在他身上,同时有声音宣告“你是我的爱子”。水洗是表面的,灵洗是本质的,是一个双向的宣告,是神为世人做的一个榜样。是基督徒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在此,有人说自己是基督徒,但不受洗,有点说不过去。
纯属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 ,这些历史背景我还真的不太清楚,你的分享太让我开眼界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提摩,还有一个问题,你的博客有多大的容量,写这么多东西可以吗?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分享:今天我读了马太福音1-3章。我的理解是:
1章。讲耶稣基督的家谱。记不住那么多关系,我想这可以在碰到问题是来查。
2章。讲耶稣成长过程中的磨难。读到这里时,我对谁是希律王,希律王为什么要寻杀耶稣有点疑问。查了一下,找到了答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B8%8C%E5%BE%8B%E7%8E%8B
--------------------------------------------------------------------------
大希律王 (或大黑落德, Herod the Great),是耶穌童年時代整個猶太人地區的統治者。其名字的意思是「英雄世家」。由於他曾救過凱撒大帝一命,所以獲得凱大帝特准而統治以色列舊地全境。
他並非猶太人而是以東人,但他的太太米利暗卻是前猶大王國的皇室後人。他亦曾擴建聖殿。在《新約聖經》中,他知道伯利恆有個君王誕生了,就派三博士先行,假意跟隨朝拜。當三博士從另一方向離開後,他下令將伯利恆及其周圍境內兩歲及以下的所有嬰兒殺死,而耶穌一家在其死後才回到拿撒勒。
大希律王以殘暴而聞名。他由於曾下令殺死自己的三個兒子,所以史書有「當希律王的豬比當他的兒子更好」的說法。他死後的疆土被分封給餘下的三個兒子。
--------------------------------------------------------------------------
3章。耶稣在约翰为他预备的从主向主的环境中受洗,从而完成了天父为他预设的从“人”到“神”的形式上的最后转变!
看到此处,对3:15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 有所不解,也是查了一下,http://www.members.shaw.ca/tancccs/Jesus%20in%20China/Part%20two/baptism.html
-----------------------------------------------------------------------
当耶稣邀请约翰替他举行洗礼的时候,约翰感到很不配,认为自己不够资格象耶稣这样一位圣人施洗礼。耶稣就回答说: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有很多人包括作者都对这句话有迷惑,一直到后来,作者读到中国传统的《礼经》的第三部《礼记》在卷一有一句话这样说:道德仁义非礼不成.”虽然耶稣有道德仁义,但是没有这个洗礼的仪式就不能完成“尽诸般的义”。道德仁义的最高尚的“诸般的义”乃是孝道,孝道也有通过礼仪来表现的。所以《礼记》中有记载: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耶稣在天父上帝面前是自卑的,但在众人的面前他是尊天命。受洗礼虽然是个形式,然而形式是完成诸般的义。诸般的义是一个至善至尚的礼品,这个礼品是靠包装而表达他的价值,这乃是礼。天在内,人在外;义在内,礼在外。要有内外的完整才能够表达天人合一,才能表达内心的孝和外在的道。孝道乃是完整的。
--------------------------------------------------------------------------
所以我把“尽诸般的义”理解为是天父预设的环节。正如耶稣必须在马圈里出生,以及受种种羞辱与磨难一样,由约翰为他施洗礼亦当属他在人间的必经之路。

问题:
1。马太福音 2:11 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 我没有查到这是怎么回事。摩太兄能略加指点吗:)OR 按你说的,你也和俺们讨论讨论?谢谢!
2。第一遍读圣经,需要弄那么明白吗?是不是读情节就行了。要不然我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呀。。。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很用心,值得学习。再次说明,我们是一起讨论,一起进步,真不敢说是教学,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解决问题。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我是google地:)综合了几个结果。分享一下我的战利品:
http://www.edzx.com/Article/Class12/Class14/200409/2130.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95%E5%88%A9%E8%B5%9B%E4%BA%BA
http://www.cclw.net/Bible/BibleResearch/NB/chapter04.html
因为发现提摩太是启发式教学,不是真正难点他不会直接给答案地。总得再给功课让你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答案:)所以自觉一下:)不过我对圣经没什么了解,所以对所得的信息消化得不是那么好。我还是得从头来。谢谢你们,周末愉快!

另:蓑笠翁,你读得很认真。向你学习!提摩太,你的新歌一如既往的棒,MP一下:)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从你的分享里学了很多。此前我还真不知道。谢谢!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严重惭愧一下。你在哪里查到的?请分享一下。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节省提摩太的笔墨,我刚刚查了一下资料:
1。从我查的资料分析,法利赛人和撒督该人好象都是以色列人。不知对不对?请权威回答:)
2。利赛人和撒督该人是犹太社会两个对立的教派,他们在宗教上都仇恨耶稣,总是在他们的教训中抓把柄来诬告耶稣。
法利赛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就是分别出来的意思(希伯来语 perushim,来自parash,意思是"分离"),这些人敬畏神,劝导大家遵守律法,但是这些人墨守成规,拘泥传统,坚持前人作的解释,有神授权律法的同等权威。法利赛人大都敦品励行,克己自制,有宗教的热诚,但也很自以为义,自己总以为自己是义人。他们认为在3人中若是有2人得救,那么这两个人必定是法利赛人。
撒督该人属于祭司阶级,这些人只承认摩西律法的权威,因为律法制度赋予他们特权,但是撒督该人不相信复活、灵界和天使的存在。这是他们和法利赛人截然不同的地方。
法利赛人欢迎外邦人入教,却把人引向灭亡,耶稣基督谴责他们说:这些人走遍海洋陆地,吸引人入教,即入了教。却成了地狱之子。撒督该人与法利赛人相反,不属于祭司和贵族家系的人,没有资格加入他们的圈子。主后70年、圣殿被毁后,撒督该人随之瓦解。
正是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两个教派,受到了施洗的约翰的谴责,称他们为毒蛇的种类,他们认为有他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必能称义、得救,他们认为可以凭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可以免去神的愤怒和审判。他们想凭借约翰的洗礼免受将来到审判,但是却不原意悔改。因为他们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都自以为义。所以施洗的约翰在马太福音3章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 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以上解释供参考。提摩太你只管说对错就行了:)
蓑笠翁,你怎么这么快。我刚刚开完PARTY,还什么都没读哪!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法利赛人是什么人?好像在圣经上出现过很多次。 是以色列人吗?为什么施洗者约翰说他们是“毒蛇的种类”? 还是我理解错了?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三位一体(trinity)是抽象,不好理解,因为我们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神是个灵,这个现实世界没有类似的可以比拟。圣经是神用我们能懂得的语言向我们启示他自己。所以,只要我们求神帮助,圣经还是可以读得懂,也读得通。感谢神,让蓑笠翁也来一起学习。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独钓寒江”!热烈欢迎蓑笠翁参加讨论!很高兴有更多的朋友帮助我。 很高兴你将和我一起学习四福音。(这下我不能偷懒啦,是不是我得和你同步啊?你不是提摩太派来的吧?- Kidding:))很羡慕你已读过很多遍了,一定有很多的体会,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分享。提摩太,蓑笠翁,真诚地感谢你们,很高兴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我们同行!!!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受益于你们的讨论,作为基督徒,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参透。提摩太说得非常好,神的话是活的,每次读都会有新的收获,很多人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神的话。

我也觉得三位一体很抽象,希望提摩太能够深入解释一下。

寒江雪,看来我要和你一起学习四福音了,虽然读了很多遍,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仔细思考过。希望可以和你继续交流!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解释。过去偶尔去教会或查经班时,一直听大家在讲三位一体。说实话,由于根本没过脑子,没细想过。现在真觉得不大好理解。通常认为人的肉体是精神的载体。但one body, three persons,这里有没有承载与被载的关系?它到底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亦或混合的?它是可分的还是不可分的,是平行的还是处于不同的层次。三位一体,好象是不可分的。可圣父派圣子去实践拯救世人的磨难,又好象是可分的。圣父圣子好象是同类项,圣灵太抽象了,真不知怎么把握。人家都说不用想那么多,你就敞开心扉,接受基督做你的救主便可以了。但要是整不明白心也就敞不开呀,说敞开也是假的。从你的解释看,好象圣灵是人与神之间的桥梁,人与神的关系是通过圣灵来实现的。没有圣灵,人与神是隔绝的状态。神通过圣灵指导人的行动,人通过圣灵接受来自神的指引。我还是先读书吧,现在说也是主观臆断。最近打中文字的技术和中文表达倒是有所提高:),本来以为出国这些年英文没学好中文也不利索了呢?谢谢你的耐心!觉得你有点牧师素质:)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圣灵(holy spirit)是“三位一体”(one body, three persons)神的一个位格(person)。父,子,灵,是一位神。当我们口里承认(自己是罪人),心里相信(耶稣的血能洗净我们的罪),并接受耶稣基督作为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圣灵就进入我们的心,也就是说神就与我们同在了。在圣灵的引导下,我们就能明白神的话语。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我知道你可能更加迷惑了,但是这是最要紧的真理。全部基督教的中心就是耶稣(神)为世人的罪而死,把他自己作为“挽回祭”,世人才得以与神合好。因为神是完全圣洁的。人的罪性是由亚当来的,不是说洁身自好就没罪了。如果你还不能领会,给自己一些时间去读经。然后我们可以从小的地方入手,渐渐明白真道。谢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给我提供一条主线。这对我的学习非常重要!不好意思,有一句话没明白,“圣灵施行救恩”,什么是圣灵?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全部旧约圣经是一个预表,指向新约的耶稣基督。神是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救恩是圣经的主要目的,而圣父预备救恩,圣子完成救恩,圣灵施行救恩。先读四福音是为抓住主题,认识真神。然后才能完整领会神的话,不致偏离正道。圣经是神的话,需要毕生的努力去活出基督的样式。每一次读,都有新的认识,新的体会,因为神的话是活的。盼望在圣灵的引导下,你能得到这宝贵的救恩。我不烦,相反非常感谢你的问题,让我,也让其它读到我们谈话的人再一次探索。有空常来坐坐,听歌,讨论,都好。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耶稣的家谱快把我整晕了,但知道他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了。你能都记住这些关系吗?下个作业也太艰巨啦。你是说不用读旧约直接读新约吗?从四福音读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主要应该领会什么?能给点线索吗?你通读了圣经吗?
看样子时间表要调整,听歌改读经了!你这张图让我长了不少知识,谢谢你的时间和帮助,有问题时还会再请教的(如果没使你太烦的话:)。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Q:我好象没有看见什么地方讲“弥赛亚是大卫的后裔”。
以赛亚书 11: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
罗马书 15:12 又有以赛亚说,将来有耶西的根,就是那兴起来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耶西的根" 指耶稣,见马太福音第一章耶稣家谱。

说得很好,我没有要批改的:)
另,如果想系统地读圣经,建议从四福音书开始。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Note: I found the Bible online ( http://www.bbintl.org/indexgb.html ). It's more convenient. Do you think it's okay? I would like to read the right one. Thank you!
(Please remove the first note,it's wrong.)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Note: I found the Bible online http://www.bbintl.org/indexgb.htm). It's more convenient. Do you think it's okay? I would like to read the right one. Thank you!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我的理解得到了你的肯定。这使我有信心接着读下去。从来都觉得圣经很生涩难懂。每次从第一页开始读,坚持不了多久就被那些繁杂的叙述和一代代的人名吓回去了。加上创世篇那些非常绝对或不容质疑的描写,感觉很不适应(我真实的想法)。

1。“使徒行传“1:23-26讲得很清楚,作为长期接近和追随耶稣的信徒,马提亚赢得了门徒们的尊重和信任,以至水到渠成地成为在犹大自行丢弃耶稣门徒的分位之后增补进来的第十二位门徒。插问一句,为什么我的每一个问题,你都知道到那里去寻找答案?仿佛你对圣经了如指掌,谈何容易啊!真的很佩服!

2—3:你对我第二,三个问题的回答,使我体会到,你是在强调,对基督教信仰的把握首先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或一叶障目,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把握,任何例证或神迹本身都不是终极目标。其次,对基督教信仰的认识不能停留在对表面现象的观察和效仿上,接受基督教信仰的本质即博大爱心才是追求的根本!所以你说你只要“救恩和施救恩的主”。这是正确把握基督教信仰的本质,保证自己不误入歧途歧途的根本。是吗?

4。你给我出了一道难题。以赛亚书53章不怎么好读。主要是没有背景知识,旧约好象更晦涩一点。不过有你的启示,我多少能把意思顺下来,不知对不对?
a)这里“耶和华”是指天父,“他”是指将来的耶稣或你说得弥赛亚。(这个要是没理解对,下面就全错啦:))
b)“他”将要承担的重任和为拯救世人的罪孽所必须承受的各种苦难包括献身!
c)所有这一切都是“耶和华”的意图或意志。
d)由于“他”将为世人而生为世人而去,所以“他”应该得到世人的爱戴敬仰和尊重!

Question:
我好象没有看见什么地方讲“弥赛亚是大卫的后裔”。

哦,这段真不容易把握。不知对不对?我先少说两句吧。等你批改。谢谢!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谢谢你研读圣经的热情。你对四福音书和彼得的认识都非常好,我从你的文字中也学的很多功课。
1. 卖主犹大后的十二师徒,见“使徒行传”1:23-26.
2. 关于说方言已经行神迹奇事。首先说明,我没这个能力。我个人看法是,要了解当时他们为什么这样去做。唯一的目的是使人看见了相信。我要救恩和施救恩的主,这是根本,追求异能似乎是本末倒置了。报证自己步入正轨,就是要对基督教信仰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
3. 应该理解为当时初代教会特定条件下的一个描绘。从摩西五经一直到当代教会,没有任何一条律法或教义宣扬“各取所需”。如何取来应用的话,应该是学那份爱心,而不是按字面的意思去共产主义。
4. 耶稣是大卫的后裔。犹太人相信弥赛亚(救主)会来,根据旧约圣经的启示(以赛亚书53章详细预言了耶稣受难的过程),弥赛亚是大卫的后裔。彼得这里在传福音,第一件要紧的是,他所传的,乃是神的儿子,是弥赛亚。

不知道我们的探讨对你的疑问是否有帮助。欢迎继续探讨。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提示,我好象想起来了。记得圣经事实上是由耶稣的门徒们书写并独立成章的,因此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根据自身的感受和经历对相同的史实会有不同的描述。是吗?(我是不是太没基本常识了?)
我读了你留下的作业。更多地了解了彼得。在马太福音中,他是唯一得到天父的启示而确信耶稣是永生神的儿子。而耶稣对他信任有加,并把天国的钥匙给他。这事实上是确定了彼得在使徒中的特殊地位,拥有特殊的权力。使徒行传则记载了彼得忠实于主并身体力行维护和宣扬主的形象和恩典的行为。加上你引用的那段记载。应该说彼得得到了主耶稣最大的信任,虽然曾一度表现出动摇和懦弱,但最终还是勇敢地追随了主,毫无畏惧舍生忘死地继承着耶稣的事业直至走到生命的尽头。。。我想这就是你想让我明白的事实,全面地去认识彼得这个历史人物。对吗?

还有问题:
1。使徒行传写着“彼得和十一个使徒”。记得耶稣是有十二个门徒,但其中有一个是出卖耶稣的犹大。是不是耶稣蒙难后四散逃散的门徒在耶稣复活的消息传出后又聚集在一起,其中包括犹大?那不是刽子手吗?!
2。使徒行传说:“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她曾对我讲过,她感恩节去芝加哥参加一个大型布道活动,曾有很多人包括她自己讲方言的事,还说她见过异向。我深知她的为人,知道她说得应该是事实。可这也太邪呼了,我无法相信。今天看到圣经上也这么说,真糊涂了。你怎么看呢?我听说基督教也有不同派别,都觉得自己是正宗别人是邪教。主要是对原著的理解不同。到底孰是孰非?上学读书时,老师一再强调要读原著,但总得有个客观尺度或绝对权威吧?怎么才能保证自己能步入正轨?
3。“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觉得这和共产主义的“各取所需”没什么两样:)
4。这里为什么提到“先祖大卫”?
我的问题是不是太多了?不好意思耽误你那么多时间。请告诉我读哪些章节就可以了。谢谢!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彼得的心理和行为则令人感到一种悲哀,大概是人类所无法超越的那种本能。
诚如你所观察到的。但我不想让你这样片面地看彼得。又得劳动你再翻几处经文:
马太福音16:13-19 记载门徒中只有彼得最清楚耶稣的身份
使徒行传第2章 记载了被圣灵充满的彼得是如何的放胆传讲耶稣,和他三次不认主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以下引用一则史料记载(不是圣经):
“从阿披安通往罗马路上,有一教堂,名叫:“主啊,你要往哪里去?”乃是纪念这一件事。据说就是彼得遇见主的地方。当基督教初期受到大逼迫时,罗马的基督徒力劝彼得暂时逃避。彼得起初不愿离弃羊群,独自逃命。后来没法再延,便在清晨,顺着那条大路逃去。走不一会儿,突然明光高照。他定心一看,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主向着罗马走来。彼得就问:“主啊,你要往哪里去?”基督面带愁容的说:“因你离弃我的羊群,我要前往罗马再钉十字架。”彼得立即转回罗马,不久被捕。据传人要把他钉十字架时,他要求倒钉,因为他说:“我不配与主耶稣同样钉死。”时为尼罗王五十四年。”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是在作同样的叙述,为什么?
这要从福音书的特点谈起。四福音书中马太,马克,路加风格类似,叙述有相似之处,目的是站在不同立场,从不同角度来看一些历史事件。因此,他们又称为符类福音或对观福音。约翰福音则风格迥异,是要阐明耶稣是神子,或者说,神的三位一体的特性。
clear 回复 悄悄话 In God we trust.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点。我读了。明白这是耶稣蒙难/献身前在客西马尼园向天父祷告的瞬间。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是在作同样的叙述,为什么?第一次用心读圣经,觉得这些章节虽不长,但浓缩了非常丰富的内容。人间的丑与美,恶与善,真与假,坚强与怯懦,卑鄙与高尚。。。尽在其中了!彼得的心理和行为则令人感到一种悲哀,大概是人类所无法超越的那种本能。突然想起了小时候读的那些革命烈士的故事。信仰(真正的)的力量应该是无穷的不可摧的。。。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因为从来没有完整地读过圣经。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四张机,看了你写的话才发现我唱了一个语法错误。寒江雪,这张图我给你一个提示,答案需要你自己去找,在马太福音第16章,马可福音第14章,路加福音第22章。图中的地方叫客西马尼园。
四张机 回复 悄悄话 Our souls rejoice in HIS love......

It is sweet, sweet sound in my ear.....

愿平安喜乐!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非常非常喜欢!你天天都在唱吗?想象不出你在一种什么环境中生活。我觉得好象是一种超凡的生活,大概无须五谷杂粮吧。光享受这歌声就足够了:)真的太美了。那张图也很特别,那是个什么故事?谢谢你。我一直在听。。。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