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小作坊 - 自制米粉米糕

(2008-03-05 16:42:45) 下一个

 Ruby@Cuisine


2008-01-31 17:15:33

那晚,我做了个梦,梦里,和爷爷奶奶忙忙碌碌地磨水磨粉、包汤圆准备过年……大概这是老人托梦吧,提醒我们别把农历新年忘却了。

其实,今年我真的不准备做什么。好容易跑远道去了次中国店,结果什么都是过期的,连包年糕都没买成。

回想以前在国内过年,水磨粉、黑洋酥、蛋饺、春卷等等,爷爷奶奶都是自己做的,年味真叫浓。看来,轮到我这个第三代,也得自己动手捣腾了。

我就琢磨着做米糕 —— 米糕用料比较简单,只需要大米粉、糯米粉、糖粉和豆沙,要好看可以装点些红红绿绿的蜜饯。糖粉就是 icing sugar,西人店里就有;豆沙已经做好了,就差大米粉和糯米粉。看私房很多筒子在做米浆,哈哈,我就用这个办法来做米粉。

西人超市的大米 2 杯,用水泡 6 个小时,沥去水分,放入 blender 里,加 1 杯水,用 grind 模式打成浆,用 sauce模式使粉粒更细。倒入 jelly strainer bag 里,将滤液存在一个容器里,用手将袋里的粉尽量捏干。在 wire rack上铺纱布或双层cheesecloth,把袋子里的湿粉分散在纱布上,晾着。容器里的滤液放在冰箱里过夜。次日轻轻取出,避免晃动,倾滗掉上层清液,也可用吸管(baster) 吸掉清液,湿粉很结实地沉淀在容器底。挖出湿粉,晾在纱布上。一天后,粉就很干了。2 杯大米可做 400克大米粉。同法做糯米粉。比起用大石磨来,那可简单多了。自我安慰一下。

在容器中,混合 250 克糯米粉、250 克大米粉、150 克糖粉和 150 毫升水。用筷子拌匀。在捣子 (mortar and pestle) 中分批将干湿状的大颗粒研细,并过筛:

蒸笼铺纱布或双层 cheesecloth (单层网眼太大),将纱布冲湿(不要绞干)。放入一半粉粒,刮平后大火蒸 5 分钟。

取下蒸笼,铺 2 杯豆沙,盖上另一半粉粒,刮平,摆去核红枣 (pitted date) 和葡萄干 (golden raisin),大火蒸 15 分钟。

拎着纱布的四个角,将米糕提出,趁热撕去纱布。如果纱布和糕体粘住了,就连同米糕提起纱布,在有凉水的盘子里点一下,让布底打到凉水但又不至于太湿,纱布很容易就和米糕分离了。

刀用水冲湿,切开米糕,开吃。米糕凉了,可用微波炉稍微热一下或烧饭的时候一起蒸热了再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