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阿力 (一)

(2008-08-31 23:29:41) 下一个

文革时, 经过了几年的艰难磨厉. 我们跟着逃难似的车队, 迈着迷茫的脚步和几分恐惧的心情下放了. 谁都不知道未来的路上有多难,多苦. 谁都不知道这发配后还会不会有回城的可能. 反正眼前是"逃"出来了. 爸爸怕我们被欺负,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我们五个拢在了一块儿.成了个真正一家人的知青户.

那时候的农村很穷, 吃不饱穿不暖的人家是多数. 咱家在队里那就是大富豪了. 别的不说,就光那六七个大箱子的衣被,尽管都是些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那时哪一箱都是笔大财富. 刚到队里, 暂时借住在生产队的棉花仓库里.那间阴冷潮湿的土墙茅草房离村子有一百多米远. 门前就是芦柴荡晚风一吹, 唰...唰...的,让人有些害怕. 我门初来咋到单门独户的,没有亲友可靠, 心里总有点怕怕的. 我和哥哥那时已十四岁, 理所当然地挑着安全保卫的担子.

越怕事越有事. 第一个冬天的一个夜里,我被哥哥从梦中推醒. 哥贴再我耳边小声说"别出声,听!" 我一下子完全清醒了. 坐起身仔细听着. 黑暗中一片寂静, 除了屋外"嗷...嗷..."的西北风刮着干枯的树枝声, 再没啥更让人毛骨怂然的了. 我拉拉哥的被子,他又贴过来附着我耳朵说:
"别急,听着!" 话没说完,就听得:
"噌, 噌.." 是尖刀拨门闩的声音.
我们迅速穿衣,但没发出任何声响. 尖刀拨门闩的声音还在持续. 我俩轻步走到门口, 我突然想到这家伙有刀,我两空手太危险了. 黑暗中我顺手操了根门边的木棍,却不想"噹"的一声碰倒了一把铁锹. 这时门几乎已经拨开了, 这家伙知道里面人已发现,掉头就跑. 说时迟那时快, 哥一把拉开门,跟着脚步声追出去, 我随后往反方向包抄过去. 我两在屋后汇合时却不见了黑影. 我两又扩大了搜索范围,还是不果, 又担心家里姐姐和弟弟的安全.只好拖着木棍回家了.

后来,同样的事件又发生了两次. 虽然都被我们吓跑, 但始终没能抓到"活口". 十四岁的我们想尽了办法, 设下各种圈套,都没能得手. 姐姐们也担心我们的安全.总让我们虚张声势,不要投入"战斗". 可总这样不是办法, 万一哪天睡着了没听见岂不更危险? 想来想去, 觉的该养条狗.

正好,弟弟的新伙伴家的大白狗生了个小狗. 就一个独子. 长得一身长长的白毛, 耳朵直竖, 眼睛亮闪闪的, 特让人喜欢. 弟弟代表我们去谈买卖,结果人家啥都没要,白送了. 弟弟高兴地把小狗抱回来,藏进了被窝. 当时农村里所有的狗都只有一个名字叫"狗". 主人唤狗也是一个调:"狗...狗狗". 狗是凭声音来辨别是否自己的主人在叫它. 我们商量着要给它起个特别的名儿, 给它特殊的训练, 要让它有保卫这个家的能力. 最后决定取名为"阿力". 咳,听起来还挺洋气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