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禁果咽出满面泪 (二)跌入谷底

(2009-02-08 10:12:14) 下一个

那年头,知青苦,农民更苦. 村里每年冬天都有外出讨饭的. 就算是大队干部家里也只能勉强温饱两三餐.有些穷户,一家四五个孩子只有一套破棉袄棉裤. 冬天只能轮流上厕所,轮流出门. 其余的都拥在一条破棉被里取暖. 当地有个民谣: 春天饿的慌, 夏天白茫茫,秋天水汪汪,冬天去逃荒. (白茫茫是太阳晒在雨后的盐碱地上, 水汪汪是每年秋天都淹大水, 大田里白浪涛天.) 咱家不同,有父亲的工资收入,比县太爷钱还多. 在当地算是大富豪人家了. 爸爸每月拿到工资几乎有半数是必须要"借"出去的.其实借出时就知道不会还, 可怎能忍心不"借"呢. 后来爸爸被安排在一所离家一百多里路的供销社当主任. 每次发了工资还是送些回来给我们零用和作为"借"资.

那天周华又在姐姐屋里住了,第二天姐姐发现藏在枕头下的钱包里少了十块钱. 由于没亲眼看到,也不好说啥,只好自认了. 过了几天,周华又来了. 晚饭时大家象啥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对她还是那样嘘寒问暖的. 夜深后, 周华一直在床头看小说. 姐姐闭着眼睛等了很久. 终于她动手了, 当她打开钱包的时候,姐姐这才慢慢坐起身来, 轻声地说: 你遇到啥困难了吗? 干嘛不跟我直说呢? 周华知道不能再瞒了,两眼泪哗哗的说出了段惊人的故事.

周华她们那个知青点里小李第二年就因病回城了. 小马的父亲帮她找了个县城的对象,不久后也回去了. 知青点里就周华一人. 队里有个单身汉叫宝余,常来帮忙做些力气活. 开始周华心里还保留着几分警惕,慢慢时间长了也就松懈了. 一天从水利工地上回来,周华累得象散了骨头架似的,一头倒在小板床上再也不想动了.
"周华回来了?" 门外有人大声问道
"是宝余大哥啊?" 周华懒懒地回声,但身子象粘在床上似的起不来.
"还没做饭哪?" 话到人到, 宝余已推门进来了. "我给你带来两个炕山芋. 快趁热吃吧." 嘴里说着话,眼睛却直勾勾地看着床上的人.
"谢谢, 放在桌上吧, 我累了想早点休息了" 周华勉强坐起来, 并下逐客令了.
宝余一步三回头地退到门外, 周华随后要关门. 突然,宝余又推开已经半掩的门, "让我再陪你一会儿吧," 话声未落, 娇小的周华已被他推倒在床上. 宝余迅速反闩了门死死地压在她身上. 周华想反抗,可被压在床上动弹不得, 想呼救, 又怕别人知道自己被侮辱. 她除了闭上眼睛 让这禽兽在她身上肆无忌惮别无选择......
一阵心灵和肉体的疼痛后, 周华衣衫不整的躺在床上, 轻声地呜咽着, 眼泪湿透了枕巾,
"放心吧, 只要你听我的, 我不会把今天的事说出去的." 宝余边穿衣服边严肃地说, "你也千万不要说出去, 那样对你更不好."
那夜,周华几乎哭了一夜. 第二天没去上工. 从此,那宝余几乎天天来. 也常带点吃的给她. 周华从委屈,想死, 慢慢的被转化为"认命"了. 她当然知道自己已经掉进了万丈悬崖, 可弱小且受了伤的她, 又如何能爬上去呢.在那没有任何回城指望的岁月里, 能有个依靠也是个没办法的选择. 尽管他长的丑,没文化,更没钱, 可再不济也是个穿着"贫下中农"保护衣的男人啊. 渐渐地,周华也对他该变了态度. 对他的生活起居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心.

一天, 周华问他,何时会娶我? 宝余想了想说,我没钱, 先等我设法挣点办喜事的钱吧.
"怎么挣呢?"
"你先帮我借点钱, 我买个小猪仔吧?" 宝余想了想说, "不过千万不要把我们的事说出去"
嗯,倒也是,养好了一头猪一年可以挣一百多块. 可怎样才能不说又能借到钱呢?想了很久,周华想到了上面的"借"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