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等待 (下)

(2007-12-13 20:18:40) 下一个


等待就象是一个空心的圆, 没啥光彩, 却不能否认它存在的意义!

事实上,我们一生都在等待,常常自己也不知道的什么,生活就是在这等待中展开着并且获得了理由。等的滋味不免无聊,然而,一无所等的生活更加无聊. 随着等的时间延长,兴奋转成疲劳,无聊的心境就会占据优势, 可为了不更加无聊还得等, 尽管等来的结果可能是不尽如人意的, 千刀万剐也未必都能成佛! 再说几个没啥光彩的等待:

文革中, 爸爸被关进牛棚. 我们几个孩子都还小, 生活非常艰难. 一方面是经济上拮据; 除了房租水电等必须要支出的部分, 剩下的每日三餐都有困难. 另一方面家里没了主心骨,遇到点事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们都知道爸爸不是坏人, 他一定会被放出来的. 可要等多久,没人知道. 大姐带我们帮炒货店剥蚕豆,花生补贴家用. 院子里的其他同龄的伙伴们都疏远我们, 更感到孤单,日子难熬. 我们就一心等着爸爸早日被平反释放. 每天太阳西落, 看见大人们陆续下班回家, 我就在大院门口转, 期望着爸爸的自行车会出现.一直等到天黑, 日复一日, 月复一月... 直到学校组织野营训练, 我们离家一个多月. 回来时, 大姐来接我们. 告诉我们爸爸回来了, 同时带来个下放的大红"喜报". 当然, 下农村后的很多年,我们生活就更艰难了. 可毕竟爸爸回来了.

...若干年后, 我又回南京工作了, 那几年特顺利. 工作上成绩显著,不断被提拔. 从一般职员到组长,科长,处长,主任, 一步步飞速上升, 让同事们羡慕不已. 不久,又传说我要被提为付总了. 当时真有点官迷心窍, 听到这消息心里真的是一阵阵的兴奋. 天天都盼着正式文件下达(其实当时已经接管全部相关工作了). 傻呼呼的等啊等啊, 直等到儿子生病,我们移民美国, 那份正式文件就是没等下来. 当时还觉得有点遗憾, 现在看来,等不到未必不是好事. 无论如何,这也算是人生中的一段无聊等待吧.

在美国某公司连续干了六年, 和老板的关系几乎成了铁哥儿们. 但还是经不住旁人的鼓动,我决定跳巢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 我把目标瞄准在某高科技公司的IT职位上. 上天保佑, 很快通过了各项考核和面试. 但由于该公司的产品牵涉到一些特别技术. 对相关人员的背景调查非常严格. 人事部门对我开始了马拉松式的调查. 我在原来的公司已无心工作. 为了对新人有个较好的交接, 也对老板有个完美的交代. 我每天坚持上班.可心里总惦记着新工作的进展, 却又没法打听. 只好耐着性子等. 七个月后, 人事部门结束了所有的调查和手续, 我高高兴兴地进新公司上班了. 工作环境, 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伙伴都非常满意. 心里还一直安慰自己:这七个月没白等. 可刚工作不到七个月,该公司部分转移去中国,部分转移去外州, 加洲的部分关闭了, 我也失业了. 真是千刀万剐也未必能成佛啊!

有时候,等待宛如等候判决。心中焦虑不安,一颗心悬在半空,七上八下,大受颠簸之苦。说来可怜,我们从做学生时的大小考试到毕业后的就业、定级升迁、出国等等,一生中不知要过多少关,等候判决的滋味真没少尝。当然,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悟性,就会迟早看淡浮世功名,不在把自己放在这个等候判决的位置上。但是,若非修炼到类似涅架的境界,恐怕就总有一些事情的结局,我们是不能无动于衷的。凡夫俗子, 有时候就算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还是要把自己放在等候的位置上, 享受着等候的酸甜苦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